7旬老翁遭撞亡! 台南城隍大駕夜巡_「奔交通事故現場」

7旬老翁遭撞亡! 台南城隍大駕夜巡*「奔交通事故現場」

台南市的府城縣城隍獨特的路祭,被認為是無形的文化資產,曾經到民權派出所為殉職員警伸冤,也為被撞死的3歲女童收煞賜福。這一回,農曆7月已經結束,昨晚的夜巡,突然脫離城隍廟轄境范圍,繞到前一天砂石車死亡交通事故現場路祭,也引起超多的民眾圍觀。

農曆七月過後鬼門關,台南市府城縣城隍大駕夜巡,卻突然脫離城隍廟轄境范圍。

突然改變夜巡路線,所有信眾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見城隍大駕在安平臨安橋便橋,停留15分鐘時間行路祭儀式,引起民眾好奇圍觀。事後才發現,這地點前一天才剛發生死亡交通事故。

​​​​​廟方大駕班郭先生:「原本那邊不在我們(路線)規劃當中,到東門圓環的時候城隍爺,突然轉向往中華西路那邊前去,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祂突然前去去到那邊,我扛轎的時候才感覺到,好像發生什麼事。」

發生在16號上午,砂石車和機車的擦撞交通事故,導致72歲機車騎士當場死亡。廟方說城隍特意繞到交通事故發生地進行路祭,就是要勸亡者放下。其實城隍爺脫離路線收煞賜福,已經不是一次。

去年縣城隍廟大駕也衝進民權派出所,為兩位殉職員警伸冤,今年5月也來到忠義路和成功路口,為被撞死的3歲女童進行儀式。台南市府城縣城隍大駕夜巡已經行之有年,還被列為市定文化,成為台南無形的文化資產。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台南市區重要的路口祂會有掃路煞,讓路口可以更加平安讓交通更順暢,這是縣城隍夜巡被指定重要民俗,非常重要的一個特色。」

城隍夜巡捉拿逾期未歸鬼魂,並在重要路口路祭,今年城隍夜巡全程14.4公裡,參與人數突破500人,在地獨特儀式也將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