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婆媳矛盾,那麼,該有多少家庭免於婆媳矛盾的困擾,該有多少夫妻因此而走向白頭到老的圓滿。當夫妻因為婆媳關係而走到緣分的盡頭時,他們對彼此還是有愛的,只是婆婆的存在就像是一座逾越不了的高山,一直橫亘在他們之間,讓他們不得安寧。

兒媳會因為婆婆的挑剔而發愁,男人同樣也會因為婆媳關係的不睦而犯愁。婆婆就像是一個家庭中的皇太后,只要她不滿意,夫妻倆的生活只能是雞飛狗跳、無風起浪。

兒媳會想,「我不過是想擁有最簡單的幸福,怎麼那麼難呢?」

婆婆會想,「為什麼兒媳就是達不到我理想中的樣子和要求呢?」

男人會想,「這兩個女人是不是前世有仇呢?既生瑜,何生亮?」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家庭中的每一個人都會覺得自己很委屈。如果說婆媳矛盾百分百都是婆婆的過錯的話,未免有些太片面了,但是,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和婆婆的思想與習慣有著莫大的關係。

兒媳從未想過改變婆婆,而婆婆打造兒媳的想法似乎從來沒有消失過。電視劇《雙面膠》中,婆婆對兒媳胡麗娟說,「反正我來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我好好帶帶你。以前我幹活也不行,都是我婆婆手把手教我的。」

婆婆有意教麗娟做各種各樣的家務,她從來沒有問過,麗娟想學嗎?為什麼婆婆只想教兒媳,兒子一見廚房她就像割自己的肉一樣疼呢?如果麗娟是婆婆的親生女兒,她還會如此對待麗娟嗎?婆婆這個角色有時是矛盾的,她可以如此要求自己的兒媳,卻從來不會要求自己的女兒,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雙標」。

看起來的門當戶對,天作之合。

李想從小到大一直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從來沒有為錢發愁過。當她嫌棄母親LV的包包顯老的時候,當她嫌棄巴寶莉的格子難看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兩個品牌的背後到底意味著什麼,更加不知道這個價格對於平民百姓來說,又是怎樣的遙不可及。

李想和明軒是髮小,他們的父母就是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小的時候,父母常拿他們倆開玩笑,還想給他們訂下娃娃親。李想和明軒長大之後,雖然雙方父母都有心讓他們在一起,只是婚姻畢竟是大事,他們還是想讓兩個孩子自己做選擇。當他們得知李想和明軒真的開始談戀愛的時候都特別高興,這回真的可以做親家了。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李想是真的喜歡明軒,小的時候把他當哥哥,大了以後特別依賴他。所以當明軒向她表白的時候,李想立馬答應了。籌備婚禮的時候,李想的父母陪嫁一套房子、兩套底商、一輛奔馳以及六位數的現金。至於明軒家給的東西就更多了,准婆婆特意為小兩口新買了兩棟別墅,為了不產生矛盾,她準備和兒子兒媳分開住。

結婚當天,婚禮的排面特別大。由於雙方父母都是做生意的,所以生意上的朋友就來了不少。那天李想的心情特別不同,有一些驚喜又有一些複雜。驚喜的是她可以和心愛的明軒正式結為夫妻了,複雜的是她不確定婚姻會不會像戀愛一般無憂無慮。

事實證明,李想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婚姻真的不像戀愛那般簡單,單單是婆媳關係,就難倒了無數兒媳婦。

翻臉比翻書快的人,大有人在。

做生意的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一輩子春風得意。李想結婚沒多久,父親突然在生意上被騙了,數額十分巨大,以至於公司的資金鍊都斷了。為了幫助父親緩解經濟上的壓力,李想把陪嫁的東西都變賣了,再加上父母多年的積蓄,勉強平息了這次風波。不過,父母除了一套房子之外,什麼也沒剩下。

眼看著親家失勢了,李想的婆婆有些擔心,她擔心李想會拿自己家的錢往娘家貼補。親家有錢的時候她自然無所謂,現在親家是這樣的經濟狀況,她自然有自己的打算了。有一次,李想剛剛從娘家回到自己家,看到婆婆坐在大廳的正中間,好像正在等她一樣。果不其然,婆婆對李想說,「兒媳,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

李想見婆婆如此鄭重其事,心想肯定沒有什麼好事,十有八九和自己家的事情有關係。李想說,「婆婆,有什麼事情你吩咐。」李想說話很客氣,雖然她知道婆婆來者不善。婆婆說,「兒媳,我準備在咱們家實行AA制生活,過段時間我也會搬過來和你們一起住。你知道的,我只有明軒一個兒子,和你們分開住的日子我真的不習慣。一起住之後,我也能好好照顧你們。」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李想知道,婆婆搬過來不是為了照顧她,而是為了監視她。AA制的事情就和她娘家的事情有關係了,婆婆生怕自己占了她家的便宜,所以才會出此下策。李想說,「好,我也覺得AA制對我們大家都好。這樣,我不會有什麼負罪感,也不會連累明軒和婆婆一家。」

沒過幾天,婆婆就搬過來一起住了。最初的三個月里,李想的日子過得一塌糊塗,她根本不知道每個月需要花多少錢,更加不知道賺錢原來是一件那麼辛苦的事情。好在三個月以後,李想娘家的生意逐漸有了好轉,AA制生活也無所謂了。

不過從那個時候開始,李想意識到婆婆是一個十分現實與實際的人,娘家有錢的時候一張面孔,娘家失勢的時候馬上就變臉。包括父親的生意夥伴也是一樣,李想第一次感受到,人生中低谷與落魄的滋味竟然如此難受。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多少人愛著,卻已經分離。

李想父親的生意恢復之後,不知道是不是風水輪流轉,反而是明軒家的生意出了問題。生意急轉直下再加上幾筆投資失敗,不過兩個月的時間,李想、明軒與公婆就都搬出了自己的別墅。婆婆因為受不了這麼大的打擊,一病不起。

明軒和李想商量,「老婆,咱家現在這個情況,你看能不能讓岳父岳母幫幫忙。」李想說,「當初我娘家生意出問題的時候,公婆也是袖手旁觀啊。」兩人因為這件事爭執不下,後來,瞞著雙方父母領了離婚證。明軒不想讓父母知道自己離婚的時候,就和李想商量好了暫時瞞著他們,等到時機成熟再說。

婆婆生病那段時間,李想還是在醫院悉心照顧婆婆,或許是因為她再也不是她的婆婆了吧,所以,李想反而沒有那麼多怨恨與顧慮了。婆婆出院之後,家裡已經沒有錢了,明軒十分發愁,不知道母親下一階段的住院費怎麼辦。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母親對明軒說,「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母親提到李想,明軒特別傷感,「媽,老婆早沒了。」當母親的這才知道兒子兒媳離婚了,早知如此,她當初就不會那麼對兒媳了。

離婚之後,李想也在思考自己的決定到底對不對。她和婆婆確實有一些不愉快,但是,她對明軒還是有感情的。只不過,她確實無法原諒婆婆的翻臉無情,對明軒當時的置之不理也不能當作沒有事情發生。既然心裡還有解不開的結,就讓時間帶走一切陰霾吧。

生活中,因為婆媳關係不好而離婚的夫妻並不少見。如果婆婆知道兒子兒媳離婚自己就是罪魁禍首的話,她會不會有一些後悔與內疚呢?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李想娘家的生意出現問題的時候,婆婆想的不是幫親家度過難關,而是和親家劃清界限。對於李想來說,她接受不了婆婆的無情與冷酷。所以,當明軒家生意遇上困難的時候,李想自然也想做那個袖手旁觀看熱鬧的人。李想拒絕了明軒的要求,可她的心裡也不好過。

離婚並非李想所願,但是,她心裡還有解不開的結,沒法面對明軒與婆婆。做不到原諒與釋懷,最好的解脫就是淡出他們的生活與世界。至於是非對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桿秤。李想不見得坦坦蕩蕩,但是也沒有像婆婆那樣落井下石。

「兒子,媽病成這樣沒錢治,和兒媳取消AA吧」「我的老婆早沒了」

妻感情的好與壞,婆婆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些婆婆頻繁介入兒子兒媳的生活,把他們的日子當成自己的日子去過,按照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兒媳。這樣的婆婆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同理,夫妻間的結果往往也不好。

從婆婆的角度講,兒子成家後就應該安享晚年。將來有了孫子,她願意帶就帶,願意出錢出力都是自願的,兒媳沒有權力要求什麼。兒媳也是如此,只要婆婆能夠給她充分的自由與空間,對婆婆就不要有太高的要求了。少一點期待,多一些自由,婆婆與兒媳就都舒服了。唯有如此,夾在中間的男人也可以透透氣,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了。

今日話題

你的婆婆是否做過什麼讓你無法原諒的事情?

歡迎來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責任編輯:宗先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