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罵兒媳只會享清福,兒媳外出旅遊3天,婆婆才知這清福不好享

婆婆罵兒媳只會享清福,兒媳外出旅遊3天,婆婆才知這清福不好享

01

在公司幹活的老實員工,辛苦的時候不被人看見,但凡休息一下,領導就覺得員工在摸魚。

婆婆看待兒媳的態度就跟領導看員工的態度差不多,所以在婆婆眼皮子底下做一個好兒媳,實在是太難了。

其實婆婆以前做兒媳時,也受過這種待遇,但她做婆婆時卻忘了這些。

小菲(化名)為了點醒婆婆,故意外出旅遊3天,這下婆婆悟了。

02

小菲這人脾氣是公認的好,打小就有親戚鄰居說「這孩子沉得住氣,很大氣」。

確實,小菲行動沉穩又精準,手腳麻利但絕不慌亂,甚至有時候別人會覺得她行動的方式有點慢吞吞的,一會兒不注意再看卻發現她已經把事情做完了。

因為性格和行為很獨特,很多同齡人不太喜歡她,尤其是上學的時候。

小孩都是比較活潑的,做事也毛躁,他們會覺得小菲這人太「裝」了,又嫉妒她像大師一樣有條不紊地架勢,感覺已經超越了這個年齡該有的氣場。

到了小菲上高中、上大學的時候,她這性格反而受歡迎了。

畢竟大家都是會成長的,在成熟的人眼裡,小菲這種臨危不亂的樣子很吸引人。

小菲的男友,也是被她這種氣質吸引來的。

當時大學體育課上,兩個班級占據了操場的兩端,正在上課,男生那邊的一個球被打飛,直衝著小菲這邊的一個女生飛速砸過來。

就在眾人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小菲不慌不忙用手中的棒球棍一棍子掄上去,把人家的足球給打飛了。

而事後,小菲面對同學的讚嘆淡定繼續做事的樣子,也深深吸引住了來撿球的男生。

接著就是一場喜聞樂見的追求,小菲卻沒有答應男生。

她慢條斯理地說:「我對你一無所知,我不喜歡這種莽撞的追求,而且我也不認為你能跟我合得來。跟我脾氣不和的人太多了,我不想花精力在應付你。」

男生啞口無言,只覺得這女生太酷了。

當然,他花了很長時間接近小菲,和她做朋友、去了解她。等到大學4年結束,男生依然不死心,堅決喜歡小菲。

最終,在小菲25歲那年,才悠悠然答應和男生交往。

所以小菲的這個男友非常珍惜她,甚至是有些崇拜她的,越是跟她深入交往就越覺得她特別好,學識、性格,各方面都挑不出毛病。

男友經歷了這麼久的考驗,小菲自然也不會虧待他,一心一意對他好。

兩人在27歲那年結婚,28歲有了孩子。

生活順風順水,事業也是風生水起,夫妻倆感情非常穩定,成了老同學口中的神仙眷侶。按理說,他們這麼好的一對夫妻,不該經歷一般家庭的那種雞毛蒜皮的糟心事才對。

然而,自從小菲的婆婆提出要來家裡養老,一切就變了。

婆婆罵兒媳只會享清福,兒媳外出旅遊3天,婆婆才知這清福不好享

小菲的婆婆這人愛嘮叨,小菲本來是不怕的,因為她媽也愛嘮叨,小的時候甚至還經常說出一些非常傷人的話。

畢竟她媽這人心高氣傲,總是愛挖苦老公和女兒。

小菲覺得,婆婆就算再怎麼嘮叨、說難題的話,自己也不會介意的。

然而她千算萬算卻沒有算到,婆婆是那種最會找茬給人添堵的人。她剛來家裡的頭兩天還很客氣,但是很快就壓制不住想找茬的心,開始貶低小菲。

婆婆不是事業女性,她也沒有什麼專業技能,早年就是個普通女工,比較能吃苦,也對領導有討好的心理,所以非常看不起別人做事的方式。

如今婆婆要找茬,自然而然地就開始嘲諷小菲的做事方法。

看到小菲收拾屋子,婆婆衝上去一把推開她,說:「慢慢悠悠地不成事!我有你這時間我什麼都做完了,你以為你是千金大小姐呢?」

看到小菲清洗蔬菜,婆婆衝上去把水龍頭開得很大:「就你這繡花一樣的動作,不等你把飯做完一家人都餓死了!」

像這樣的挑釁還有很多,而且婆婆一直在打亂小菲的節奏,每次都給她添堵。

但是呢,婆婆也不是真的要做事,她平時在家只顧著享受,什麼事也不做,折騰完兒媳轉頭就去沙發上窩著看電視去了。

小菲飯做得好不好、花錢如何,婆婆都不關心,似乎給人添堵就是她的樂趣。

婆婆這麼做,主要還是受老觀念的影響,都說婆婆不能讓兒媳「騎在頭上」,要讓兒媳知道自己的地位。而婆婆本身又三心二意,注意力不集中,就連欺負人也是間歇性的。

小菲感覺到婆婆的愚昧,也發現了婆婆連欺負人都「不專業」。

要不然,婆婆也不至於連嘮叨、數落兒媳都說不出什麼新花樣,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句「你乾得太差、太慢」、「你是千金大小姐享清福來了」。

她很無奈,覺得這日子不能這樣過下去了,必須讓婆婆正常一點。

於是小菲在得到了公司小團隊旅遊的福利之後,沒有提前通知丈夫和婆婆,旅遊當天起了個大早,拎起行李就出門了。

小菲旅遊3天不在家,婆婆一個人做家務,照顧兒子和孫子,腰酸背痛的時候這才想起兒媳得好,頓時悟了:「老話說要欺負兒媳,但是現實里欺負兒媳沒好處!兒媳並沒有享清福,反而是自己天天都在享受。」

小菲回來之後,婆婆都不好意思跟她講話了,也再不數落她了。

婆婆罵兒媳只會享清福,兒媳外出旅遊3天,婆婆才知這清福不好享

03

婆媳之間想要互相理解,促成一段好關係,其實並不難。

難的是要「想開點」,不要過於敏感,也別總是糾結於過去的傳統,腳踏實地好好認識眼前的人,去了解她的性格。

而不是在臆想中給自己樹立一個靶子,把對方當成假想敵。

一:都是做兒媳的,何必呢

婆婆也曾經是兒媳,而且年紀大的婆婆,很有可能是受過欺負的。

任何一個心智正常的人在遭受過不公正的待遇之後,都會希望自己能夠得到幫助,希望能得到家人的愛護和支持,幫助自己掙脫糟糕的境遇。

婆婆既然有了兒媳,以後還要靠兒媳養老,很明顯不應該和兒媳成為敵人。

兒媳是婆婆的家人,如果婆婆受欺負,她會站在婆婆這邊。

所以婆婆何必去欺負兒媳呢,畢竟自己也曾經是兒媳,知道被婆婆欺負的那種無助和心酸,更知道兒子的無奈和婚姻的危機,就不該讓自己成為兒子的痛苦之源。

婆婆罵兒媳只會享清福,兒媳外出旅遊3天,婆婆才知這清福不好享

二:婆婆曾經受氣,別在兒媳身上找補

上了年紀的婆婆曾經做兒媳時被婆家人欺負,這是非常常見的事。

畢竟,曾經重男輕女的思想遺毒普遍存在,即便人們能夠善待女兒,卻不一定能善待兒媳。

所以曾經做兒媳的人會非常辛苦,甚至是受公公婆婆的侮辱,人格遭到他們的踐踏,活得毫無尊嚴。更有甚者,會遭到公公婆婆的毒打,被打傷、打殘。

但是我們說「冤有頭債有主」,受過欺凌的女人,應該向傷害自己的人討回公道。

如果婆婆因為曾經受過欺凌,就去欺負自己的兒媳,那不就活成了自己最厭惡的人嗎?

更何況,兒媳是無辜的,如果她不是人品奇差、故意欺負婆婆,婆婆又有什麼理由非要針對兒媳呢?不要把自己的悲劇在無辜的人身上重演,傷害他人並不會讓你的痛苦消失。

反而,會反覆提醒你曾經的痛苦,因為這痛苦是邪惡的,是扭曲的。

文/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