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我兒子和兒媳結婚快十年了,結婚後他們倆一直在縣城居住,我和老伴兒住在農村,這麼多年,兒子兒媳在我家裡過夜的次數,一個手指頭都數的過來,也不知道在他們心裡是嫌棄我們,還是嫌棄村子裡的環境不夠好,反正每次他們回來恨不得屁股還沒把凳子捂熱呢,就準備離開了。

我知道他們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他們不願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反正現在我和老伴兒的身體也挺硬朗的,還能種種菜,養養雞,兒子兒媳在縣城過他們的小日子,我和老伴兒在村子裡過的也挺舒坦,周圍都是熟悉的人,熟悉的環境,還有呼吸不完的新鮮空氣。

兒媳婦也是從農村裡走出去的姑娘,她沒有學歷,沒有什麼好工作,在嫁給我兒子之前,就在一家服裝店裡賣衣服,可是她待在城裡的時間長了,就越來越看不起農村了,自從和我兒子結婚之後,兒媳婦就儼然變成了一個十足的城裡人,每次兒子帶著兒媳婦回老家來看望我們,我也能看得出來,兒媳婦是心不甘情不願回來的!

兒子和兒媳剛結婚的頭兩年,每到逢年過節,我都想留他們在家裡住上兩天,也能熱鬧熱鬧,可是兒媳婦早晨從縣城裡回來,到了下午就吵著要回去,不管我怎麼挽留都留不住,看到這一幕,我不由的心裡一陣酸酸的,我覺得兒子長大了,結婚後有了老婆,一切都跟著兒媳婦走,眼裡再也沒有父母了。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剛開始我以為兒媳婦是嫌棄農村,或者覺得我們老兩口招待不周了,所以她才不願意跟我們待在一起。後來兒子告訴我說,是因為兒媳婦用不慣老家的旱廁,寒冬臘月的在老家用熱水也不太方便,所以她才不願意在老家多待。

住在農村裡的人都知道,在早些年間家家戶戶建房子的時候,還不太流行建專門的衛生間,或者在家裡安裝馬桶,每家每戶都在房子後面建一個旱廁,兒媳婦也是從農村裡出來的,她自然是知道這些的,但是既然兒媳婦開口說她不滿意老家的條件,那我們老兩口也儘量想辦法去改善!

我和老伴兒活了大半輩子了,也從來沒有用過馬桶,可是為了兒子兒媳每次回來能待的時間長一些,我們老兩口在家裡的院子裡專門新建了一個衛生間,裡面安裝了馬桶,安裝了熱水器,安裝了洗臉盆,這下等兒媳婦再回來,不管是上廁所,還是想用熱水洗臉,洗澡,都挺方便的了。當然了,這一切都是給兒子兒媳準備的,我和老伴是不會隨便去使用這個衛生間,也不會去使用馬桶的。

當初左鄰右舍還來勸我們說,你們家兒子兒媳頂多回來住個一天半天的,你們老兩口還專門花錢請人給他們建造一個新的衛生間,至於嗎?他們當然不會懂了,我和老伴兒一天一天年紀大了,逢年過節的時候就喜歡家裡熱熱鬧鬧的,只要兒子兒媳能在家裡住著舒舒服服的,我們花再大的代價也是值得的,這也許就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吧!再說了,兒子從小就在這個家裡長大,雖然他現在不和我們住在一起了,可是這裡也永遠都是兒子的家呀!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兒子兒媳每次從縣城回來,我都會給他們提前曬好被褥,鋪好床鋪,然後就眼巴巴的等著他們回來,現在又加上我給他們準備的一個嶄新的衛生間,兒媳婦回來之後再也不急著要走了,有時候也能在老家陪我們住上一天兩天的,想想當初我和老伴兒的努力也沒有白費。

兒媳婦在懷孕後,她和我們說,擔心在縣城超市裡買的蔬菜農藥會超標,所以想讓我們在鄉下給她多種一點蔬菜吃,這樣會讓肚子裡的寶寶更健康。其實不需要兒媳婦多說,我們老兩口也早就想到了,在我家門口本來就有一大片菜園,我和老伴兒在裡面種上了各種各樣的應季蔬菜,我還特意養了十幾隻雞,幾隻鵝,到時候它們下了蛋我就攢起來,專門留給兒媳婦吃。

兒媳婦在懷孕以後就沒有繼續上班了,兒子一個人賺錢養家有時候工作太忙,也不能經常回老家來帶東西,我們老兩口種出的蔬菜,攢的雞蛋,真的都是無公害食品,兒媳婦吃不到怎麼辦呢?於是我在家把各種蔬菜和土雞蛋給整理好,裝到包里,然後我就坐著公交車來到縣城的兒子家,把這些東西帶給兒媳婦吃。

我去兒子家的時候,有時候碰巧遇到兒子在家,我也就能吃上一頓飯,然後再坐車回老家,有時候兒子不在家,就只有懷孕的兒媳婦一個人在家,我就把在老家帶來的東西交給兒媳婦,然後陪她聊一會兒天,我就直接坐著公交車回來了。兒子如果不在家,別說會有飯吃了,有時候我一來一回連一口水都喝不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都是上午去兒子家,下午就坐著公交車回來了。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自從兒子和兒媳結婚以後,我和老伴兒就沒有在兒子家留宿過,我知道兒媳婦不喜歡和老人住在一起,我們老兩口也有自知之明。哪怕我一次次去兒子家送東西,連一頓飯都吃不上,我也從來沒有說過什麼,畢竟現在兒媳婦也懷孕了,她不想做飯給我吃,我也能夠理解,我來兒子家也不是為了吃一頓飯。再說了,哪有當父母的會和自己的兒女斤斤計較呢!

兒媳婦在醫院生孩子的時候,我也就僅僅陪了她兩天,不是我這個當婆婆的不願意伺候兒媳婦坐月子,是兒媳婦把她自己的媽媽給找來伺候她,親家母來了之後,兒媳婦一天連兩句話都不願意跟我多說,我覺得我還留在這兒,完全就是多餘的,所以我就很知趣的回了老家。

兒媳婦出院回家後,我又在家裡摘了一些最新鮮的蔬菜,家裡的土雞蛋不夠多,我又花錢在村子裡買了一些土雞蛋,總共加在一起有二百多個,我就和老伴兒坐公交車來到縣城裡,準備把這些東西留給兒媳婦坐月子的時候吃。出門的時候,我還特意在身上裝了兩千塊錢,我覺得兒媳婦既然不想讓我伺候她坐月子,我就給點錢留她買好吃的吧!

誰知道就因為這兩千塊錢,兒媳婦後來差點和我們老兩口翻臉了,當我和老伴兒提著大包小包,氣喘吁吁地來到兒子家的時候,親家母正冷著臉在教訓我兒子,我兒子就低著頭坐在一邊,一言不發,我這個當母親的看到兒子被他丈母娘訓斥,我心裡自然是不好受,但是兒媳婦正在做月子,我也不好多說什麼,我覺得肯定是兒子哪裡做的不周到,惹到他丈母娘了。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為了緩和當時尷尬的氣氛,我趕緊掏出身上裝的兩千塊錢交給了兒媳婦,並笑呵呵的說,這點錢讓兒媳婦留著買點好吃的,補補身體。沒想到兒媳婦當著我和她媽的面,就立馬把這筆錢給數了數,當她發現只有兩千塊錢時,兒媳婦立馬就高興了,她跟我說:媽,你給我這點錢夠幹嘛的?我在醫院裡生孩子都花費了好幾千,我生孩子的費用,難道不該公公婆婆出嗎?

親家母在一旁也開口說道:是呀,是呀,我就沒見過像你們這麼小氣的公公婆婆,現在誰家的兒媳婦生孩子,不都是公公婆婆出錢嗎?連家裡的孫子孫女喝的奶粉錢都是公婆全部承包了,你就給這兩千塊錢,是誠心來噁心我女兒的嗎?

我聽了兒媳婦母女倆說的話,要說我的心裡不生氣,那也是不可能的,說真的,自從兒媳婦嫁過來之後,不管她對我們老兩口是如何的冷漠,我都從來沒有和她計較過,她既然嫁給了我兒子,那就是我們家的人,我不對她好,又能對誰好呢?只不過讓我傷心的是,現在的婆婆也太難當了,難道家裡有兒子,父母就該死嗎?

我和老伴兒當初花錢給兒子在縣城裡買了房子,後來他們打算買汽車,我又給了幾萬塊錢,自從兒子兒媳結婚後,我沒有花過他們一分錢,也沒有穿過他們給我買的一件衣服,現在兒媳婦也是她自己主動不讓我這個婆婆伺候她坐月子的,到底公婆該怎麼做才能讓兒媳婦滿意呢?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此時,我看到兒子的臉色也不好看,我擔心下一秒兒子就有可能為了幫我們和他的丈母娘爭吵起來,現在兒媳婦還在坐月子,那可是萬萬使不得呀!我趕緊又陪著笑臉跟親家母說道:你放心,謝蘭是你的女兒,可她也是我的兒媳婦呀,我手裡有錢不給兒子兒媳花,那我還能留給誰呀?怪我早晨出門的時候太著急了,沒來得及去取錢,等我下次來的時候一定多帶一些錢,到時候留給我大孫子買奶粉喝!

兒媳婦和她媽媽聽到我這樣說,也就沒有再多說什麼,我和老伴兒放下手裡的東西,又抱了孫子一會兒,我們老兩口就打算離開了,雖然這是我兒子的家,可是由於我們的出現,導致家裡的氣氛是越來越尷尬了,唉,還是趕緊走吧,不在這兒招人煩了!

兒子攔著我們,想讓我們在家裡吃過飯再走,在這種情況下,我和老伴兒哪裡還有心情留下來吃飯,臨走前我又叮囑了兒子幾句,讓他無論如何都要照顧好兒媳婦和孫子,兒媳婦在坐月子期間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讓兒子都要先忍耐下來,不許他和兒媳婦吵架!此時此刻,我這個婆婆的能為兒媳婦做到的,也就只有這些了!

在回老家的路上,老伴兒不停的唉聲嘆氣,老伴兒覺得早知道生兒子會是這個下場,當初還不如多生兩個女兒呢!我在心裡冷哼了一聲,你現在後悔有什麼用,我們那個年代家家戶戶不都是喜歡兒子嗎?沒有生齣兒子的人家還覺得在村裡抬不起頭呢,現在知道滋味不好受了吧?其實我還算是一個比較能想得開的人,我覺得只要兒子兒媳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能過得好,至於他們願意怎麼去對待父母,孝順父母也好,不孝順父母也罷,我覺得也沒有多麼重要!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回到老家之後,我趕緊讓老伴兒去銀行里取了1萬塊錢,我下次再去兒子家的時候,把這1萬塊錢當著親家母的面交給了兒媳婦,兒媳婦也歡天喜地的收下了,這件不愉快的事情也就算是過去了!

兒子把我悄悄的拉到一邊,讓我以後不要再給他們錢了,兒子說他的工資完全是足夠養家餬口的,讓我們把錢留給自己以後養老。我覺得只要我能把兒媳婦給哄開心了,兒子在家裡的日子不也好過嗎?花點錢沒有什麼的,以後父母不在了,所有的財產不都還是會留給兒子,孫子嗎?

可惜好景不長,後來兒媳婦做了一件事情,是徹底惹惱了我,也讓我覺得哪怕是自己一手養大的兒子,他結了婚之後,兒子的家也不可能是父母的家了。說真的,父母老了以後,真的能指望得上兒子兒媳嗎?可能他們更多的只會讓父母寒心吧!

在我孫子兩三歲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腰疼的特別厲害,在鎮上的衛生所吃藥打針都不見效,兒子就開車把我帶到了縣城的醫院裡做了檢查,醫生說是腰間盤突出,這種病除了做手術之外,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治療,如果疼的太厲害,病人可以做針灸和理療來緩解一下疼痛,但是治標不治本,這其實就是富貴病,需要病人好好養著,不要乾重活。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為了緩解疼痛,醫生建議我先在醫院裡做一個療程的針灸,看看效果怎麼樣,由於我每天都要在縣城的醫院裡治療,所以不好來回的折騰回老家,兒子就讓我在家裡住了下來,也方便去醫院,這也是我在兒子和兒媳結婚之後,第一次正兒八經在兒子家住下來,也正是這一次我生病的經歷,讓我徹底看清了兒媳婦的嘴臉。

第二天上午,兒子請假開車帶我去醫院裡做針灸,等我們中午回來的時候,我看到兒媳婦的臉色就不大好,其實我也不想兒子請假陪我去看病,也會耽誤兒子賺錢,可是我剛到縣城的醫院裡,人生地不熟,我自己一個人老是迷路,也找不到針灸的地方在哪裡,所以才不得不麻煩兒子!等過兩天我搞清楚了路線,我就自己一個人去醫院就好了。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就發現了一件很奇怪的事,兒子兒媳一家三口用的是同樣的碗筷,可兒媳婦給我準備了一隻和他們完全不一樣的碗來盛飯,一開始我以為是兒媳婦他們用的碗不夠了,所以這隻碗是另外給我準備的,我也就沒有多想,端起碗來就吃飯了。

吃完了中午飯,兒子就去上班了,我也沒有什麼事情干,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兒媳婦把孫子帶進了臥室里去睡覺,整個一下午我也沒見兒媳婦從臥室里出來,我在兒子家裡的第一天,兒媳婦從頭到尾都沒有和我說上兩句話,無所謂了,反正我也已經習慣了她的這個態度。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很快就到了晚上,我主動提出來要去廚房裡做飯,兒媳婦說不用了,還是她來做飯吧!我想想這畢竟也不是在我自己家裡,兒媳婦既然不讓我做,那我就不做吧!於是我就帶著小孫子在客廳里玩起了遊戲!

吃晚飯的時候,兒媳婦又拿起那隻不一樣的碗,給我盛了一碗米飯,我剛想伸手去接,小孫子卻奶聲奶氣的說:奶奶,為什麼你吃飯的碗跟我們的不一樣呀?我今天晚上想用你的那隻碗吃飯,好不好呀?聽到小孫子這麼說,我當然是無所謂了,用哪只碗吃飯,對於我來說還不都是一樣的嗎?只要小孫子覺得高興就行!

我剛想把我用的碗遞到小孫子的面前,兒媳婦卻突然打了一下孫子的手,並且大聲的說道:你這個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那隻碗是你奶奶吃飯用的,你不能用,你還是用你自己的小碗吃飯好了!

我看到兒媳婦莫名其妙的舉動,我頓時就愣在了當場,也有些不知所措,兒子也愣了一下,他馬上就開口說道:你在幹什麼呀?兒子想用我媽的碗吃飯,你就讓他用唄,這麼一點小事,你幹嘛還把兒子給打哭了?

兒媳婦卻理直氣壯的把我兒子給懟了回去:你懂什麼?老年人用的碗筷能隨隨便便給一個孩子用嗎?我兒子用的碗筷我都是特意給消過毒的!你到底懂不懂衛生?

一位老母親的心酸:我的家永遠是兒子的家,兒子的家卻容不下我們

兒子也被兒媳婦教訓的漲紅了臉,這一刻我什麼都明白了,原來兒媳婦特意給我準備一隻不一樣的碗,就是為了和他們區分開來,這隻碗才是我這個老太婆可以用的碗,唉,啥也不說了,我默默的端起這隻碗,坐下來開始吃飯,這一刻,我真的有了一種打掉牙齒往肚子裡咽的滋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