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牙不再喊痛了! 科學家找出「牙齒再生法」成年後也能長牙

screenshot_20220409_105409.jpg (800×421)


保護牙齒很重要!我們的牙齒換成恆齒後,萬一損壞就不能再生了。日本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叫做「USAG-1」的基因抗體,為牙齒問題帶來了新希望。

京都大學和福井大學的科學家發現,USAG-1能夠刺激患有牙齒發育不良的老鼠長出新牙齒,未來這項技術可能用在人類的牙齒治療上。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生院高級講師Katsu Takahashi表示,負責牙齒發育的基本分子已經被確定。牙齒的型態是多種分子相互作用的結果,

包括骨形態發生蛋白(BMP)和Wnt信號。BMP和Wnt的作用不僅跟牙齒發育有關,還能調節多種器官和組織的生長。所以治療時會儘量避免用直接影響其活性的藥物,因為副作用可能影響整個身體。

▼Katsu Takahashi說:「我們知道,抑制USAG-1有利於牙齒的生長,只是不知道這是否足夠。」使用這種抗體的實驗表明,BMP在確定小鼠、雪貂牙齒數量方面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一次注射就能夠生長一整顆牙齒。接下來科學家們會在豬、狗等動物身上測試抗體。

這項研究首次表明,單克隆抗體對牙齒再生是有益處的,同時也為目前只能通過種植體和其他人工措施解決的臨床問題提供了新的治療框架。成年人的牙齒問題有全新的解決方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