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01、娘家是女人的避風港,也是最後的退路。

婚姻就像一張漁網,渴望自由的魚一旦想要擺脫它的束縛,越掙扎越容易受傷。

極少數全然而退,原本以為漁民打開漁網,魚擺脫了它,便有了自由。卻不知,它將面臨的可能是失去水源或者生命。

向嬌嬌離婚了,她再三猶豫撥通了娘家的電話。「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

原以為父母會心疼她,但電話那頭的媽媽卻有些沉默,沒有任何安慰的話,而是說了句「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我為了要孩子的撫養權,凈身出戶。」

「閨女,你看家裡也只有三間房,你弟媳眼看就要生二胎了,家裡空間小,你又帶著孩子,人多怕是擠不下。要不就別搬回來住,在外面租個房。街坊鄰居知道你離婚了住回娘家,我和你爸這老臉沒地方放,別,我嫌丟臉,你也不想別人在我們的背後指指點點吧……」

掛了電話後,向嬌嬌才發現自己已經無路可走,娘家人覺得離婚丟臉,將她拒之門外,她的心都碎了。

女人在婚姻里受了委屈或者離婚後,她的第一歸宿是娘家,娘家是女人的避風港,也是最後的退路。

可女人離了婚,有時候娘家人的態度卻讓她無處可去,根本回不了娘家。

「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02、婚姻是夫妻兩個人的世界,要有界限感。

結婚後,向嬌嬌不適應婚姻生活,她和老公幾乎沒有很深的感情,因為他們是相親結婚,老公比她大八歲,是父母看中了女婿,因為他有一個不錯的經濟條件。

向嬌嬌在婚姻生活里遇到任何問題,她都習慣去詢問娘家父母。

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讓向嬌嬌不知如何去跟老公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她發現老公和她的三觀與處事態度很不一樣。

每次,和老公鬧不愉快,向嬌嬌習慣性地給父母電話,讓他們出面解決。

起初,老公對向嬌嬌的父母還是有幾分敬意,所以在娘家父母的干涉下,老公很快就跟向嬌嬌示好、妥協。

父母的主意成為了向嬌嬌解決問題的靠山,為了對父母表示感謝,向嬌嬌都會在父母提出任何要求時,一一兌現。

向嬌嬌總是以娘家為重,老公看不過去,夫妻之間的矛盾也讓娘家父母來干涉,讓老公覺得婚姻不幸福,也不自在。

婚姻是夫妻兩個人的世界,要有界限感。女人轉換成妻子的角色越慢,越容易依賴娘家,導致娘家父母過度干涉婚姻,也會過度「幫襯」娘家。

「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03、結婚後,女人對娘家的人有了一次重新的認識。

向嬌嬌是家裡的老大,父母總是讓她照顧好弟弟,幫襯著家裡。她一直都是個乖巧聽話的女兒,父母總是為她抉擇著,讓她養成了依賴他們的習慣。

向嬌嬌又一次給正在讀大學的妹妹打了生活費,老公和婆婆知道後,心裡很不痛快。婆婆說:「娶兒媳婦娶了一大家子,這麼下去我們家遲早被掏空。」

知道向嬌嬌聽到了婆婆的不滿,老公也表明態度說:「這樣下去,我們的生活和婚姻都會受到很嚴重的影響。你現在就像是你娘家的提款機一樣,幫襯娘家得有個度。」

向嬌嬌回想著結婚的這三年來對娘家的幫襯,確實有些過度,也讓娘家依賴上了她的幫襯。

後來,娘家再次提出要她幫弟弟出彩禮錢的要求時,向嬌嬌拒絕了,不是她不願意幫,而是老公不願意幫。

娘家人因為被拒絕就不高興了,說向嬌嬌過上了好日子,就對他們不管不顧了。有些話說得很難聽,原來娘家人是那樣看待她的,讓向嬌嬌如夢初醒。

自從結了婚,父母覺得向嬌嬌婆家有錢,她過上了好日子,就巴望著以後的生活都靠著她。

一次兩次的拒絕,向嬌嬌和父母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

結婚後,女人「脫離」娘家,會重新審視一次身邊的人,也會對娘家有一種新的認識。往往,女人會看到娘家人的現實與自私,看到人性更為惡劣的一面。

「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04、離婚後,女人有一種尷尬:娘家回不去了。

娘家需要幫助的時候,因為老公的拒絕,向嬌嬌抱怨了幾句,結果兩人之間的相處就變得十分艱難。經常吵架,一吵架老公就會提起向嬌嬌幫襯娘家的事。

一次兩次,向嬌嬌忍無可忍,和老公吵得更加惡劣。因為吵架,老公也變得不愛回家,不和向嬌嬌有交集。

幾個月的時間,向嬌嬌發現老公背叛了她,背叛了婚姻。一氣之下,她提出了離婚。老公為了保留財產,同意將孩子的撫養權給向嬌嬌。

離婚後,向嬌嬌帶著孩子沒地方可去,最後還是帶著孩子拖著行李箱敲響了父母的家門。

母親開門後,向嬌嬌委屈著臉說,媽,我沒地方可去,就在家裡暫住幾日,等我找到合適的房子就搬出去住。

母親氣憤地說:「別,我嫌丟臉。不是跟你說了,家裡沒地方給你和孩子住,再說我這小廟供不了你這尊大佛。」

向嬌嬌知道父母還在記恨她,現在離婚了,在她身上沒利可圖了。沒有辦法,向嬌嬌只好帶著孩子找了間便宜的旅店先住下。

離婚後,女人有一種尷尬:娘家回不去了。離婚後,才發現娘家不是所謂的退路。

「媽,我離婚了,想搬回去住」「閨女,離得好,分財產了嗎」

05、婚姻,需要掌握分寸感。

結婚證就像是愛情通往婚姻的一道門,女人過了這道門,她就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如果處理不好與娘家人的關係,女人一旦離婚,娘家便不再是最後的退路。

婚姻就是兩個人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無論是婆家還是娘家,都應該不過度插手兒女的婚姻生活。

作為兒女,也不應該過度依賴自己的父母。父母過多的插手婚姻,兒女過度的依賴父母,只會讓愛情與婚姻千瘡百孔,從而把婚姻推向破裂的邊緣。

婚姻,需要有自我空間。婚姻里感情的時,應該由夫妻之間來解決。不要一味地、盲目地去幫襯娘家,尤其是重男輕女的娘家。需要有個度,更不能對娘家的要求有求必應。

在幫襯娘家時,需要顧及老公和婆家人的感受,經營好自己的小家,愛情才能細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