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小孩生活品質提高? 他計算「年收200萬以下」生活:無限開啟享樂模式

screenshot_20211221_112701.jpg (800×425)


現在的年輕人面臨低薪、高生活費的現狀,再加上育兒成本提高,很多人對於要不要生小孩都非常謹慎。一名網友計算了養育小孩的各種花費,如果伴侶不生兒育女,拿這筆錢來提升生活品質,「是不是直接宣布開啟自由人生的舒爽模式?」

原po表示,養育一個小孩至少要花費數百萬,如果小孩要讀私立學校或出國留學,費用更可能要到千萬。一對中低收入的伴侶,如果不生小孩的話可以讓生活更有餘裕。以年收入1、200萬的伴侶為例,

不生小孩能大大提升生活品質,這筆錢可以拿來買房、買車,平時的生活開銷也不用太在意,三不五時能開一瓶不錯的紅酒,去米其林餐館吃飯,生活愜意。老了之後可以請看護,不用擔心沒人照顧。

▼對於年收入超過300萬的伴侶來說,雖然養育小孩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但必須付出時間和心力。原po好奇問:「對於家戶年收200萬以內,又不是喜歡小孩到非生不可的,是不是選擇當頂客族,直接開啟享樂模式?」

這則貼文引發熱議,網友們紛紛留言說:「老了有沒有錢才是重點吧,要靠小孩喔?還是算了吧,不要當啃老族就祖上積德了」、「要是我爸媽沒生我,現在日子好過10倍吧!而且現代老人就算有子女還不是外勞照顧,子女要工作到底誰有時間親力親為?所以有錢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人是把孩子當維繫婚姻的樞紐跟救命繩,其實某方面挺可憐的,不得不說薪資不到一定的高度,不生真的可以讓生活品質好很多,超爽的」。

不過也有人認為,生兒育女不能只考量經濟:「生小孩,才有那種為了小孩努力的拚勁」、「我爸一開始不想生,現在說還好有生我們兩個,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生」、

「其實養小孩真的很累,但也有很多收穫,年紀不同想法會跟著改變」、「老了你就知道」、「覺得空虛了你就知道」、「我以前也不想生,但是現在生了完全不後悔」。大家對於這個問題怎麼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