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述:「無性無愛,本想湊合一生,但還是離婚了」

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述:「無性無愛,本想湊合一生,但還是離婚了」

01

我是做情感工作的,會有一些女性讀者來諮詢我無性婚姻怎麼辦?

我能跟她說的是:「如果不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那麼瞅准機會,還是早早離婚的好。誰離了誰都能過,女人沒了婚姻也可以靠自己生活。維持形容枯槁的婚姻,有什麼意義?還不如早早離婚放過彼此的好。」

我是不太相信無性婚姻中存在愛的,除非是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缺陷,否則就是無愛。

無性婚姻的出路在何方,其實說真的,還是早早離婚的好,而不是繼續婚姻折磨自身。

每個離婚的女人說起自己的婚姻情感,都會是一部長篇小說,有柔情,有甜蜜,有震驚、心碎、糾結、不舍,也會有絕望、沉淪和猛醒。

我講一個中年女人的故事,她說自己原本是打算在無性無愛的婚姻中湊合一生的,但是湊合了五年,實在是湊合不下去了。她提出離婚的時候對丈夫說,「咱們倆沒必要繼續維持這讓人心碎的婚姻,你不愛我我是知道的,而你對我的冷漠無情也漸漸消耗了我對你的愛情。我不想帶著這麼支離破碎的愛跟你一起進墳墓。離婚也好,放過我,也放過你自己」。

她丈夫原本不打算離婚,但是聽了她的話之後,也就不再堅持了。

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述:「無性無愛,本想湊合一生,但還是離婚了」

其實林芳在五年前就該跟丈夫離婚的,當時她撞破丈夫出軌,看著床上的兩個人十分慌張的穿衣服,她的心痛到了極點。林芳還是沒忍住上前給了那個女人一巴掌,她質問,「你不知道他有老婆孩子嗎?怎麼這麼不要臉勾搭已婚男人」。那個女人下意識要還手,林芳閃開了,她一手摸著臉,毫不在意地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你老公要真是好男人,你們的婚姻若真的好,是我能破壞的嗎?」

凌亂的場面恢復了平靜,那個女人也穿上衣服離開了,房間裡只留下林芳和她的丈夫。

「為什麼出軌?你不愛我了大可以告訴我,可是為什麼要背叛呢?」

「林芳,原諒我好不好,原諒我,是我錯了,是我不該受她一時的蠱惑,都是她勾搭我的,她那樣貼上來,我哪裡控制得住啊。」男人跟她跪地求饒,訴說自己出軌都是一場意外,林芳本打算離婚的,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原諒。

或許從一開始就註定了不幸的結局,婚外情原諒了又能怎樣,你心裡的傷疤就能癒合了嗎?

02

那件事之後,林芳和丈夫的婚姻生活又回到了往日的平靜中,什麼都沒變,但又好像什麼都變了。他們晚上睡覺的時候雖還在一張床上,但是等同於是分開睡的,兩個人隔得好遠。有一回丈夫喝醉了,試圖過來抱林芳入睡,但林芳如觸電般躲開了,她說:「髒,我一想到你曾經背著我跟那個女人上床,我就覺得髒。」

自從出軌的事被林芳撞破之後,他們倆也就再也沒有了夫妻生活。

兩個人一開始還能在一張床上睡覺,到後來,也就分房睡了。

他們後來還因為出軌的事吵過,吵到高潮時氣氛過於緊張,林芳猛地關了房門,不再想多說什麼。原諒之後,他們的婚姻過得一點都不好,丈夫要是沒及時接電話,林芳會懷疑他又跟那個女人在一起;丈夫要是沒回來,林芳就一個人氣得牙痒痒;林芳成日裡也是鬱鬱寡歡的,他們的婚姻生活早都改變了,再也沒有歡聲笑語,只有擰巴。

他們不會同房,也不會共枕眠,也不知維持這空殼子的婚姻到底是為了什麼?

女兒考上大學之後,林芳45歲,她有打算離婚,然後跟丈夫提了提,但是丈夫沒答應,丈夫說「我之後沒做過對不起你的事,咱們都這個年紀了,離婚了也讓人笑話,就這麼湊合吧,興許湊合著湊合著,咱們感情也就慢慢變好了」,話是這麼說,但是兩個人關係依舊很冷,還是分房睡,還是生活里無太多言語。

女兒上大二的時候,林芳去女兒上大學的城市跟她生活了一個月,等到後來林芳回家,她看到家裡被打掃得那麼乾淨,林芳明顯地感覺到家裡是有一個女人的存在的。林芳把每個房間都找了,仍然找不到那個女人的存在。

林芳覺得很無趣,也就跟丈夫直說了:「其實你這麼多年跟她就一直沒斷絕來往吧。我沒在家這段時間,是不是她照顧的你,是不是我離開家,剛好給了你們機會可以重聚。何必這樣苦苦瞞著我呢?你不愛我了,我也不愛你了,咱們倆這五年無性無愛,有必要將彼此綁在一起嗎?離婚吧,我可不想跟你這樣的人過餘生。」

話說得那麼明白了,離婚的事也就提上了日程。

湊合婚姻這五年,林芳覺得自己過得一點都不好,十分痛苦。

這五年是內耗的五年,她的青春被白白浪費了。

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述:「無性無愛,本想湊合一生,但還是離婚了」

03

我也曾看過一本書《女兒的選擇》,裡面也談到一對夫妻:秦寬仁和李雲珠。

但是所為之不同的是,李雲珠沒那麼喜歡秦寬仁,他們之所以維持體面的婚姻,是因為秦寬仁是某部門的幹部,離婚了影響不好。秦寬仁在外面有家有孩子,他跟李雲珠是屬於常年分居。李雲珠最後還是決定跟秦寬仁離婚,她要去追逐自己的幸福,但是她覺悟得太晚了,她覺醒的時候,那個暗戀她的男人已經等不到了。

時間是最不容許荒廢的,太珍貴了,尤其是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這也告訴我們在婚姻里千萬別苦苦地熬,你苦苦熬,折磨的也只有自己。

或許早該放彼此一條生路,周圍的人怎麼看重要嗎?關鍵是自己的人生路該怎麼走?

寫這篇文也是給正處於無性婚姻中的人提個醒:

人生不長,切莫折磨了自身。有勇氣處理你們之間的關係,別讓你的生活成天都活在唉聲嘆氣中。其實,生活也可以開開心心過,關鍵是看你想不想放過自己。

倘若我們無法得到想要的愛情,那我們的歸宿是自己,也可以活得很漂亮。

像林芳的婚姻,原諒丈夫的婚外情之後,她依然是過不了心中那個坎的,而丈夫背著她又跟那個女人來往。何苦呢?湊合下去又有什麼意義?倒不如離婚算了,倒不如放過彼此。

一個中年女人的自述:「無性無愛,本想湊合一生,但還是離婚了」。

若你的婚姻正在死去,但是你不能讓自己死去,你還是可以好好地活,只要你敢於及時止損,從破碎的婚姻中走出來。婚姻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婚姻好,你過得好,那麼萬事大吉;你過得不好,深受折磨,那麼趕緊逃離。總而言之,別折磨自己。

有一句話說,放下才是自在人。

願你好好過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別人辜負你,你不可辜負自己。

今日話題:原諒了丈夫的婚外情之後,你們的婚姻還好嗎?歡迎留言。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