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單位,學會做一個有城府的人

形容一個人「有城府」, 往往含有貶義色彩。 指的是心機重, 做什麼事都要先想好怎樣做對自己才有利。

但越是在單位待久了, 越會發現, 一個有城府的人, 往往很有包容性, 很能理解和體諒別人的感受, 故而能夠做到「見怪不怪、寵辱不驚。 」

因此, 學會做一個有城府的人, 是職場中必備的修行。

01看破但不說破。

人在單位, 千人千面。 你看到的, 往往是表面現象, 背地裡各人有什麼小算盤, 你很難摸清。

尤其是作為一個新人, 還沒有和任何人發生利益糾葛, 更會產生一種錯覺:大家對我都挺好的。

如果一個人, 能一直保持這份淡定、歡喜和無畏, 該多好呀!

只是, 隨著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 同事們光鮮亮麗的光環也都暗淡下去, 還顯露出醜陋的一面出來。

那時的你, 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還是不吐不快憤憤不平, 就成為很多人重新「認識」你的分水嶺了。

一個不成熟的人,根本不會顧及對方的身份、地位, 總是直言不諱, 暢所欲言。 一個有城府的人, 則會察言觀色, 看別人怎麼說, 再決定自己怎麼說。 縱然打心底裡一萬個不贊同, 也不會赤裸裸地表達這個觀點, 而是「隨大流」地附和幾聲, 不讓自己站在對立面。

比如, 在開全體會議的時候, 就某項工作方案進行討論, 大家都發現了一個「顯而易見」的錯誤, 但就是沒有人挑明, 你千萬不要傻乎乎地捅破這層窗戶紙。

寓言《皇帝的新裝》中, 皇帝穿上新衣服上街遊行, 所有人都讚不絕口, 唯有一個小孩道出了真相, 讓讀者無比欽佩。

但現實不是童話, 你以為的坦誠直率, 更多的時候是愚蠢和幼稚, 讓別人覺得無法與你分享任何秘密, 因而, 任何一個小圈子也就會主動將你排擠出局。

02專業但不固執。

人在單位, 想要贏得領導的賞識和器重, 會幹事的人, 不如會來事的人。

換句話說, 專業水準再高, 若「一根筋」到底, 不懂得變通, 只會陷入「孤芳自賞」的泥潭。

領導需要的是被「崇拜」。 所以, 他寧可要一個能力水準一般但絕對「聽話」的人,也不會青睞一個專業水準很高卻「不聽指揮」的人。

你越是專業技術強, 越要學會與領導「打交道」。

打個很簡單的比方, 公司彙報需要製作一個幻燈片演示文稿, 當領導不明白你為什麼要選用不同范本的時候, 千萬不要與之爭論, 而是先弄清楚他對于幻燈片演示文稿的理解, 再作解釋說明。

當然, 光靠一張嘴, 是說不清的, 不如把領導帶到現場, 看實物、講流程, 擺事實, 講道理。 哪怕對方一次兩次不能理解, 但長此以往, 隨著認識的加深, 領導自然也會明白更多的專業知識。

所以, 不要固執地想要立即改變領導的看法, 左右對方的決定, 而要多種方式的溝通。 一旦他知曉了其中的不容易, 也會對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刮目相看。

03忠誠但不諂媚。

人在單位, 判斷一個人是否可用, 能力是一個重要指標, 忠誠是同等重要的另一個指標。

一個忠誠的人, 才會既分工又合作, 才能在單位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 不分分內分外, 迎頭趕上, 將大事化小, 小事化了。

諂媚則更傾向于「謀人」,他們只在乎巴結討好領導, 而並不在乎一件事要不要做到本分, 更不要說做到完美, 避免紕漏。

因此, 能擔當重任的人, 必備的質量是忠誠。

任何一個單位, 都有忠誠的人, 有諂媚的人。 作為一把手, 心中自然有所判斷。 若他自己身正威嚴, 眼裡也是容不得沙子的。

洪應明在《菜根譚》中寫道: 「休與小人為仇, 小人自我對頭;休向君子諂媚, 君子原無私惠」。 意思就是說, 不要與那些行為不正的小人結下仇怨, 小人自然有他的冤家對頭;不要向君子去討好獻媚, 君子本來就不會因為私情而給予恩惠。

所以, 只管踏踏實實做好你該做的工作, 只要問心無愧, 就足矣。

04結束語:

人在單位,遵從的仍然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想要立足,就必然要學會偽裝、逃跑、攻擊和圍獵,既要有很強的「單兵作戰」能力,還有懂得拉攏自己的小圈子。

哪怕看上去獨來獨往,但背地裡,一定有幾個支持你的人。

如此一來,你才能遊刃有餘,進退自如。

04結束語:

人在單位,遵從的仍然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想要立足,就必然要學會偽裝、逃跑、攻擊和圍獵,既要有很強的「單兵作戰」能力,還有懂得拉攏自己的小圈子。

哪怕看上去獨來獨往,但背地裡,一定有幾個支持你的人。

如此一來,你才能遊刃有餘,進退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