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過度競爭的心態,正確教育達雙贏

1532342.jpg (1200×626)

現如今當父母的真心不容易,不僅要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還會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贏在起跑線,所以父母都往往不經意為子女安排了密密麻麻的學習活動,期望為子女的將來升學打下良好基礎。

其實父母家長們可以回想當初在醫院產房迎接子女出生的那一刻,那個時候哪位父母不是只簡單的希望子女能快樂健康成長?在子女出生的那一刻又是否有提醒過自己不要盲目的往望子成龍或望女成鳳的方向走,但是現在卻忘了初心?

要達到親子雙贏的局面,我們做父母的必需放下比拼的心態,我們要成為孩子投契和合拍的夥伴,培育子女健康快樂的成長。

改變孩子過度競爭的心態,正確教育達雙贏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做父母的應該儘可能的去發掘我們孩子的優點及長處,並且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不要以比拼的心態催促孩子學習,也切忌批評孩子的表現不及別人或者經常強調他們的弱點,反之我們要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和支持。

有些父母想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主要是源於父母怕自己的孩子落後於他人,趕不上社會的步伐,所以父母都想看到自己孩子從小就表現得比別人家的孩子優秀,但是有不少的父母更注重於孩子學業上的表現,而忽略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天賦。

一旦孩子表現的不理想,達不到父母心中的期盼,父母便會極為擔憂和焦慮,認為孩子應該要繼續加倍努力,以更高的要求約束自己,這種心態往往會令孩子感到莫大的壓力,無形中會傷害父母與孩子的關係。

改變孩子過度競爭的心態,正確教育達雙贏

子女在表現上沒有達到父母心裡的理想時,如果此時得不到父母正面的鼓勵與引導,那麼孩子只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變得欠缺自信。

一旦天秤失衡,父母跟子女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會形成對立局面,試問這是父母愛惜子女的初衷嗎?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場競賽,父母應該明白有「贏」一定有「輸」這道理,因此,我們做父母的應該與孩子一起正面地去理解「競爭」的意義,我們要讓孩子明白失敗並不可怕,並真正讓孩子體會到我們永遠是他的後盾,隨時願意陪伴他面對挫敗和不如意,這樣孩子就可以從挫折中汲取經驗,學習保持謙卑。

要避免受競爭心態過分影響到我們自己,最關鍵的就是要愛在起跑線,我們父母對孩子的一切從愛開始,發掘孩子的潛能,培養孩子的正確價值觀,協助孩子用積極和正面的態度面對和解決困難,讓孩子在愛的氛圍下茁壯成長。

改變孩子過度競爭的心態,正確教育達雙贏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健康的競爭環境無疑最幫助孩子激發心裡的內在動機,成為孩子積極前行的動力,但我們做父母的也要時刻留意孩子是否對正面壓力過大,多與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適時的疏導他們的情緒。

與此同時,最不可以忽略的是我們父母自身的情緒健康,我們工作或者家庭壓力都有可能會令自己的情緒處於崩緊狀態而不自知。

當我們做父母的出現情緒困擾時,很多家長便會不自覺地把負能量轉移到孩子身上。

我們應該是孩子最親近的人,以後也可能是跟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的人,因為孩子很容易就能察覺到我們父母的情緒轉變,但是又未必能理解我們態度變差的原因,如果孩子一旦誤以為是自己犯錯或者未能達到我們的期望而惹怒我們,就會為自己帶來壓力。

因此,父母與子女的情緒是互相牽動的,我們父母需要了解及時,並且經常檢視我們自己的情緒狀態,尋找適合自己又有效的方法學習放鬆及釋放壓力。

在這裡給大家一些小建議,我們可和孩子多參與一些:一起做飯或者郊遊,只要我們和孩子雙方都樂在其中,不管是我們還是孩子都能恢復身心健康,而且還能促進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