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睡前會鬧覺?看完你還捨得吼他嗎

1531671.jpg (1200×626)

專注於分享育兒知識和育兒教育,用文字記錄人生百態,陪你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認識一位媽媽,她分享過小時候哄她家孩子睡覺的場景,每次睡覺之前,都是兩個大人拉著床單,孩子在床單上面躺著,大人來回不停的搖擺床單,形成一種「蕩鞦韆」的場景,孩子就是在床單上面睡著的。

每次孩子入睡都需要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家裡四位大人來回替換,每一次哄睡都是如此。還有一位媽媽說她家孩子每次睡覺都要外出,需要大人抱著在社區裡轉,來來回回不停的走,一直到孩子睡著了才能回家。如果孩子睡的不是很熟,剛到家孩子就會秒醒。

為什麼小孩睡前會鬧覺?看完你還捨得吼他嗎

類似這樣的孩子鬧覺、大人哄睡案例有很多。

有研究顯示,早在原始社會就開始有「寶寶鬧覺、媽媽哄睡」這一說法。這是因為那時候爸爸們多數是外出打獵維持生計,媽媽們則負責飼養動物以及做一些手工活,還有就是要負責照顧孩子、養育下一代,從而不斷壯大部落勢力。

為什麼爸媽要堅持哄小孩睡覺?

教育心理學家溫蒂•密道米斯說過:讓孩子孤零零地哭著睡,會帶來心理焦慮等問題。這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孩子鬧覺,爸媽還要哄覺。 就是因為孩子哭著入睡,會對他們的身心傷害很大,而爸媽通過一系列的哄覺過程,會很大程度上緩解孩子的內心恐懼。讓他們更有安全感,體會到爸媽對他們的關懷與愛護,還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家長怎麼做可以減少孩子過分的鬧覺行為呢?培養睡前儀式感,可以說是很好的一種方法。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可能還會哭鬧,但媽媽們狠點心,在孩子養成習慣之後就會好很多。每個孩子情況不一樣,睡前儀式感也會有區別,不要盲目借鑒別人家的做法。找到自己孩子喜歡的儀式感,效果才會更好。

為什麼小孩睡前會鬧覺?看完你還捨得吼他嗎

哄小孩睡覺,有較舒適的途徑嗎?

固定的睡眠儀式感或規律的就寢步驟,有助於減少孩子睡覺前的「折騰」。

規律就像到點的睡眠「觸發器」,比如到了晚上10點後,規律的步驟是刷牙、換睡衣、聽童話故事,然後在媽媽的睡眠曲中慢慢睡去。當然,這個做法不能讓小孩秒睡,但是規律能幫助入睡變得容易一些。每個孩子的性情都不一樣,倘若遇上孩子不舒服就更難入睡了,所以父母們該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入睡方法。大原則是「規律的睡眠步驟」+「爸媽的良好情緒」,幫助孩子踏實愉悅地入睡。

學學下麵一位媽媽的好點子吧:

有一位小男孩,每晚到了睡覺時間,媽媽關燈後就開始哭鬧,一定要玩玩具、看動畫片,否則就撒潑打滾。後來,這位媽媽給孩子製造了一個「睡眠儀式感」——在平時的睡覺時間的基礎上,提前一個小時進入睡眠儀式:玩15分鐘玩具,接著閱讀15分鐘繪本,再接著做15分鐘手影遊戲,最後唱兒歌。

為什麼小孩睡前會鬧覺?看完你還捨得吼他嗎

孩子喜歡唱多少首都沒問題,但要求是要躺床上邊拍手邊唱,並且越唱越小聲……這位媽媽說,很多時候唱到5,6首就已經睡著了。讓她自豪的是,孩子比以前還提前早睡了半小時!

這位媽媽的做法,其實是行為理論中的「削弱」原則。拍手越久越無力,越唱越小聲的環境氛圍,讓疲憊感加強,從而幫助孩子入睡。

糖果媽有話說:

有句話說得好,「越苦越累,越容易變成難忘的記憶,造就親密的親子情感」。

有關孩子心理、教育、性格等方面的困擾,都能爲您答疑解惑,希望糖果媽媽的建議可以幫助到大家,讓每一個寶寶都能健康成長。

你可能會喜歡

情比金堅 情比金堅

情比金堅 情比金堅 情比金堅 情比金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