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題粗心不認真怎麼辦?狠抓黃金5步走,孩子不丟分還做得快

1531457.jpg (1200×626)

很多家長抱怨,孩子做題特別粗心,有時候還會丟題落題,這種情況在低年級,尤其是男孩身上尤其常見,那麼,該如何改善孩子做題時粗心不認真的狀態呢?

孩子做題粗心不認真怎麼辦?狠抓黃金5步走,孩子不丟分還做得快

從孩子一年級開始,就要狠抓孩子做題習慣,養成黃金5步走的好習慣:

第一步:通讀題目,做畫批

從孩子一年級做題開始,就要培養孩子做題時的好習慣,因為題目都不長,所以訓練孩子拿到題目後,先快速通讀一遍,讀第二遍時開始畫出重點,這個重點也就是一些關鍵詞,比如題目給出的一些關鍵數字,最後求什麼,都標註出來,一定要讓孩子從做題起始就有這樣一個好習慣。

通過畫批,迫使孩子集中注意力,同時關注到最重要的信息,不易做錯。

這是很關鍵的第一步!

第二步:做題時要有畫圖思維

低年級的孩子,因為理解能力和閱讀能力都不夠,有時候題目稍微繞一些,就可能不會了,鼓勵孩子多畫圖,把已知條件用圖形畫出來,孩子畫好重點後,如果認為簡單可以直接做,如果覺得很難,就讓孩子去把已知條件畫出來。往往畫好之後,思路就出來了,孩子也就會做了。

孩子做題粗心不認真怎麼辦?狠抓黃金5步走,孩子不丟分還做得快

第三步:中間步驟必須寫,而且要清晰

很多孩子,自己思維比較快,但不太喜歡寫步驟,特別是男孩子,往往都很懶於寫步驟,直接就把結果寫出來了,但是如果沒有中間步驟,就很容易考慮不夠周全,也很容易丟分,而老師判卷子時中間步驟也是有分的,所以要讓孩子養成清晰寫出中間步驟的好習慣。

第四步:身邊要有草稿紙,草稿紙所寫也要清晰

這一步很容易被忽略,很多孩子做題時不打草稿,光靠自己楞想,就怎麼想也想不明白,一定要求孩子在身邊備上草稿紙,做題時在草稿紙上不時劃拉劃拉,這樣思路就能夠慢慢捋出來。

在使用草稿紙也要讓孩子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寫,不要因為是草稿紙就從中間亂塗,上面寫幾筆,下面寫幾筆,看起來亂七八糟,如果算錯題了,想重新想一下思路,看到混亂的草稿紙,可能思路更加混亂,草稿紙清晰有序,最後檢驗時也會很方便。

第五步:把答案帶回到原題演算

我要求孩子在得出一個答案之後,一定要帶回原題,把答案放在題目中,看給出的幾個已知條件是否吻合,如果吻合就說明做得不錯,如果不吻合就說明做錯了。

很多孩子並不是不會,往往敗在其中一個細節上,因此,教會孩子用這個5步走後,孩子做錯題的機率大大降低。

孩子做題粗心不認真怎麼辦?狠抓黃金5步走,孩子不丟分還做得快

這是真正做題時的實操五步走,除此之外,想提高孩子做題正確率,平時必要的訓練也是十分必要的,平時家長可以這樣引導孩子:

1.要有錯題集

平日裡要讓孩子養成有錯題集的習慣,每個人都會有思維定式,孩子也是,數學還好些,特別是語文生字上,往往這次錯了,改過來,下次還是容易錯在同一處,比如某處偏旁,某個彎鉤等,所以建立錯題集,及時複習,既提高效率又能減少錯誤率。

2.為別人講解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理察·費曼創造的費曼學習法其中最精髓的就是teach,也就是學會之後要去教別人,通過給別人講解一遍,自己不光是加深了印象,而且思路更加清晰,平時可以鼓勵孩子給自己講解,在學校里有同學不會,可以熱心地給同學講解。

所以說:助人者自助之。通過給別人講解,孩子記憶會更深刻。

只要把孩子做題時的黃金5步走和平時的2個重點習慣抓好,孩子做題就會越來越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