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1530395.jpg (1200×626)

專注於分享育兒知識和育兒教育,用文字記錄人生百態,陪你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以前看過一個笑話,沒有孩子以前上街可以看見美女、老人、男人,有了孩子之後上街懷疑每個人都是壞人。天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人欺負,可是卻總是教不會他該如何保護自己。

初為父母的我們手忙腳亂地陪孩子長大,結果卻把自己活成以前最討厭的那個人。到頭來,孩子沒有長成你期待的那樣,善良、勇敢、陽光;反而很有可能成為任人捏的軟柿子,懦弱、膽小、怕事。

這一切其實都源於父母的教育,特別是在這兩種家庭長大的孩子,以後很容易變得懦弱,成為「軟柿子」。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因為父母的原因而變得孩子「沒骨氣」。

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一、經常嚇唬孩子

琳琳經常嚇唬兒子,比如不好好睡覺一會就有大老虎來吃掉他,嚇的孩子蒙著閉著眼睛,即使不困也完全不敢抵抗。他還經常說誰家孩子不聽話被拐走了,舌頭被割掉了、雙腿被打殘廢了等等,聽的她兒子毛骨悚然,心裡從此有了陰影,哪都不敢去,什麼都不敢做,就圍著媽媽轉悠。

2、從小灌輸家裡窮,父母嫌錢不易的思想

很多父母為了讓孩子不鋪張浪費,知道父母的辛苦,總是會在他耳邊念叨一定要好好讀書,家裡面窮只能夠靠你自己。第一次說,第二次說無數次的說,慢慢的自卑感就會像癌細胞一樣的擴散在孩子的心中,他會變得畏手畏腳,不敢與人深交。時間久了,會看輕自己,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性格也會變得更加孤單,這樣的他一定會受到欺負。

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3.脾氣暴躁

因為長年累月都是阿琳自己一個人帶孩子,沒有人幫手,所以阿琳經常會有比較吃力的時候,很不開心,很容易脾氣就會爆發。於是兒子軍軍就成了她發洩脾氣的對象,時間長了,軍軍每次看到媽媽發火就會害怕得縮成一團。並且,軍軍逐漸還適應了阿琳這種暴脾氣,在阿琳發脾氣的時候就躲得遠遠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膽小。

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4.從不支持孩子的做法

生活中,有些家長可能由於工作忙也有可能是因為偏心,如果孩子遇到麻煩,想尋求家長幫忙,如果這時候家長拒絕孩子的提問並且對於孩子的做法只是一味冷淡地敷衍,叫孩子自己去自己身上找問題,不要找太多藉口時,孩子他們的自尊心會受到嚴重打擊,並且就會認為真是自己有問題。

以後,孩子也不會再去詢問家長問題了,因為他們自己清楚,就算去問了還是會被家長拒絕,否認自己的任何做法。從此,他們不會再敞開自己的心扉,什麼事都自己默默去承受。

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5.父母關係不好

夫妻吵架往往用高八度的嗓門大吼大叫,常常把孩子嚇得不知所措。孩子的情緒受到強烈衝擊,父母對自己的哭喊充耳不聞,就會產生即將被拋棄的無助感,長時間下去會變使性格扭曲,壓抑,容易退縮。吵架的夫妻應該當著孩子的面和好,並表明事情已經過去了。

孩子這樣的性格應該怎樣讓他們擺脫掉?

1、幫助建立信心

他們性格軟弱,大部分是內心自卑,認為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對待都是習以為常的,習慣了,那麼,自卑的性格他們也習慣了。他們若想擺脫這種性格,就要幫助他們建立信心,讓他們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2、鼓勵與傾聽

大多數的家長沒有信心地去聽他們表達自己想說的,也表現得十分的沒耐心,讓孩子想跟自己說話的機會都沒有,家長要想讓孩子改變這種性格就要多傾聽他們的心聲。同時也要多鼓勵他們,不要只看到他們的缺點,而要多看看他們的優點並給予肯定。

家長的5種行為,會讓小孩變得膽小、自卑,一條沒中說明是好父母

3、教他們說「不」

這類性格的孩子他們都不太會拒絕別人,也不敢說「不」,因為他們害怕說,那麼,家長就要教他們如何拒絕他人,讓他們認為拒絕並不是錯的事,只有開始拒絕別人了,才能慢慢培養他們的信心。

糖果媽有話說:

所以說,家長平時對待孩子的態度給孩子造成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多給予孩子一些鼓勵和支持總歸是一件好事。如果真的不想孩子經常被欺負,就應該改掉這些習慣。

有關孩子心理、教育、性格等方面的困擾,都能爲您答疑解惑,希望糖果媽媽的建議可以幫助到大家,讓每一個寶寶都能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