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1530091.jpg (1200×626)

魚這種食物對於孩子來說是個好東西,魚營養豐富,而且魚肉鮮嫩寶寶吃了好消化,多吃魚不僅有助於孩子大腦的發育,還能説明孩子補充一些鈣元素。魚雖然好,但是有的家長不敢貿然給孩子食用,因為有的魚好吃但是刺也挺多,孩子在吃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被卡到。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小王家兒子3歲了,在兒子三歲之前小李很少給兒子吃魚,因為就是怕兒子被卡到。後來隨著兒子慢慢長大,小王覺得兒子自己能夠分辨出魚刺,小王才慢慢給兒子吃魚,但是每次吃魚的時候小王已經是小心小心再小心,基本上都會幫兒子把魚刺給挑乾淨。

可是有次吃魚的時候兒子還是不小心被魚刺給卡住了,小王沒有像其他的家長一樣,又是讓兒子吃饅頭,又是讓兒子喝醋的。小王很淡定,因為小王之前看到過這方面的知識,被魚刺卡到之後吃饅頭喝醋只會越來越嚴重。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小王和老公一起查看了兒子卡魚刺的位置,兒子張開嘴巴之後魚刺看不見,小王判定兒子的魚刺卡的位置還是比較遠的。

後來小王想讓兒子通過氣流把魚刺給沖出來,但是沒出來。於是小王和老公沒有猶豫,直接帶著兒子來到醫院,醫生幾下就把魚刺給取了出來。

取完魚刺之後,醫生還給小王和老公兩人表揚了一番,多虧爸爸媽媽處理的機智,要不然魚刺也不會取得如此順利。

其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能像小王一樣明智和冷靜,當孩子被魚刺卡到之後不少家長選擇幫倒忙,本意是想幫孩子把魚刺給取出來,但是由於選擇的方式不正確,反而讓孩子的魚刺越卡越深。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1.讓孩子吃米飯

孩被魚刺卡到之後,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讓孩子吃點東西把魚刺給帶下去,於是有的家長就給孩子吃米飯。可是家長的想法太過理想化,因為家長也不知道孩子的魚刺卡在什麼地方,也不知道魚刺卡的深淺,貿然地讓孩子吃米飯,對孩子來說真的不知是福還是禍。

2.讓孩子吃饅頭

還有的孩子被卡到之後,家長讓孩子吃饅頭,想要通過吞咽饅頭的動作把魚刺給順下去,道理跟吃米飯是一樣的。吃饅頭不僅不會讓孩子的魚刺給順下去,反而有可能讓魚刺越卡越深。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3.讓孩子喝醋

當孩子被魚刺卡到之後,有的家長還用土方法,選擇讓孩子喝醋,家長認為魚刺是鈣,醋對鈣有軟化的功能,可是家長忽略了魚刺的大小和硬度,也忽略了醋和魚刺的接觸.

僅僅是幾秒鐘,有的孩子喝得少,很有可能根本就碰不到魚刺呢!更別提對魚刺有軟化的功能了。反而喝進去的醋導致孩胃不舒服,引起孩子身體不適。

當孩子被魚刺卡到的時候,如果家長不是專業的不要隨便給孩子用一些土方法,那樣不僅幫助不到孩子,反而讓孩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1.先觀察

當孩子被卡到之後孩子肯定會哭鬧,這個時候家長不能慌亂,家長要邊安撫孩子的情緒,邊觀察魚刺被卡的位置,判斷明確之後方便做出下一步的動作。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2.判斷能否自己取

出如果孩子魚刺卡在口腔裡面,這個時候家長可以選擇用小鑷子給孩子取出來,如果孩子的魚刺卡在看不見的位置,這個時候家長也不要貿然行動啦,最好選擇把孩子送到醫院,讓專業的人員去取。

3.安撫好孩子情緒

孩子被卡魚刺之後孩子肯定不舒服,有的孩子就會不停地哭鬧,孩子越是哭鬧家長越著急,這種情況家長也沒辦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所以當孩子被魚刺卡到之後,家長要想辦法穩住孩子的情緒,讓孩子自己說出不舒服的地方,這樣好方便家長進行有效的判斷。

孩子誤吞魚刺,機智媽媽一個動作,挽救了孩子

有的家長怕孩子被魚刺卡,於是就不給孩子吃魚,這樣也不好,家長可以選擇給孩子吃魚的時候儘量給孩子選擇不帶魚刺的魚,再有就是家長要教給孩子吐魚刺,有些時候孩子之所以被卡,就是家長照顧的太到位,孩子不會自我保護。

當孩子被魚刺卡到家長不要自作主張,最好第一時間把孩子送到醫院,這樣孩子也可以少受點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