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告誡:人生四種福報,父母在,是首位,10句話你一定要聽進去。

之前接觸過一位百歲老人,老人沒什麼文化,但是一輩子與人和善,左鄰右舍都尊重他。兒女成群,安享晚年。

即便年歲如此大了,依然耳聰目明,除了做飯,穿衣如廁都能自理,思維清晰,他喜歡在村口的一棵大樹下乘涼,平時也愛和大家聊聊天。

因為他百歲的「名望」,很多人都來打探他的長壽秘訣,王爺爺總是笑呵呵的,揮揮手說「哪有什麼秘方,不過是心情好罷了」。

大家又追著問,難道一點煩惱都沒有?這時候王爺爺就會調皮地瞪大眼睛,反問道:「哪能一點沒有呢?關鍵是家庭和睦。」

看到王爺爺終於吐露了心聲,幾個年輕人趕緊趁熱打鐵,追問下去。

不料一向樂天的王爺爺卻有些傷感,他說「人生有四種福報,我現在缺一福了。」

他接著感慨道,「如果四福都在就圓滿了,可惜很多人不懂珍惜」。

那麼,人生的四種「福報」都是哪些呢?這10句話要聽進去才行。

● 第一種:父母在

有句話說的好,「父母在,人生尚有出處;父母無,人生只剩歸途」。

與父母的分別是不可避免的,父母不在了,感覺自己像孤兒一樣。

父母仍在,孩子就是幸福的,不管多大年紀,始終是父母手心裡的寶。

累了、苦了、委屈了,總有一處港灣可以停靠,父母在,家在,心有歸屬,這是第一種福報。

告誡:

① 所以,父母在世的時候要懂得珍惜,多孝順父母,少惹爸媽生氣,自己能分擔的早些獨立,不讓父母多操心。

②那些「啃老族」也該醒悟了,自己年輕時把父母的付出和工資當「福利」,等父母年紀大了反倒認為是「負擔」,成了白眼狼。

③ 不要覺得自己經濟實力不夠,或者沒時間,就忽略了對父母的關心,不要等到失去的那天再後悔,「父母在」是首位,別丟了。

● 第二種:子女孝

子女孝順的,做父母的就有福報,辛苦一輩子了,能安享晚年,這才是最大的幸福。

而且孝順這件事是有繼承性的,如果你孝順自己的父母,孩子有樣學樣,將來也不會虧待你;相反,自己都沒做好,也不要指望著能享受這份「福報」。

告誡:

① 家風的傳承很重要,父母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教會孩子孝道,孩子自然也會回報給父母這種愛。

② 李玫瑾教授曾說,如果想讓孩子孝順,第一步就是讓他學習做家務。這樣孩子才能體會到責任和義務,以及父母的不容易。

● 第三種:兄弟睦

兄弟姐妹要和睦相處,那些為蠅頭小利打破頭,彼此傾軋的家族,不會有長遠的發展。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相反,兄弟姐妹和睦相處的,能夠彼此扶持,互相幫助,親情更濃,發展會越來越好,這樣父母在百年之後也安心了,妯娌好,兄弟親,不得不說是人生的一種福報了。

告誡:

① 感恩父母,互相照應,弟妹尊敬哥哥,哥姐帶頭孝順爸媽,每個成員做好自己的本分。

② 有能力的可以為家庭多做貢獻,少些計較,也不要滋生寄生蟲,能兼顧其他親人的多照顧下,受到照顧的也要學會感恩。

③ 共同贍養父母,這是為人子女的底線,也是做人的底線了。

● 第四種:家和美

夫妻相敬如賓,遇事有商有量,對上孝敬父母,對下親近子女,和兄弟、妯娌相處和睦,身處這樣的家庭,和和美美,夫妻恩愛,是家庭幸福的核心,此為第四種福報。

① 風雨同舟,不管家庭條件如何,夫妻同心,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日子就會越過越紅火。

② 尊重和愛,愛是相互的,彼此能理解對方的苦衷,平等、尊重,兩個人可以時不時地秀恩愛,體貼、關心彼此,帶好孩子,這樣的婚姻才能保鮮、幸福。

其實百歲老人並沒有什麼長壽秘方,只是他對人情世故看得更通透,人生四種福報,「父母在」是首位,10句話要聽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