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1520552.jpg (1200×626)

01

人到中年,除了保溫杯里泡枸杞,還有很多不得已。

比如,日漸鬆弛的皮膚、肆意增長的白髮,以及無能為力的愛情。

明明當初兩個人愛的那麼熱烈,婚禮上的結婚誓詞說的那樣讓人面紅心跳,也曾約定好此生不離不棄。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日子變得越來越糟糕,看對方也越來越不順眼。

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沉默或爭吵,甚至是背叛。

中年人的婚姻,脆弱地不堪一擊。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許多中年女性或主動、或被動地選擇從婚姻這座圍城裡走出來,渴望有一個新的開始。

然而,並不是所有離了婚的女人,都能真正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對於一些女人來說,離婚是一種解脫。離婚以後,她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經營自己,日子會越過越好;

還有一部分女人,即使離了婚也過不好,反而會因為失去家庭的庇護,越過越糟。

重生門背後,到底是柳暗花明還是另一個萬丈深淵,完全取決於女人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02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一、離了婚,依然過不好的。

離了婚又過不好的,往往是那些拿不起,又放不下的女人。

想要重新開始,又放不下過去的種種;想要破鏡重圓,又怕重蹈覆轍。把自己困在反覆的糾結之中,持續崩潰。

人到中年,遭遇婚姻危機,確實是一場較大的人生變故。

可是放眼望去,成年人的世界,誰不是一邊崩潰,一邊自愈。

前陣子有一個很火的短視頻。

一名寶媽把自己關在衛生間,調好20分鐘鬧鐘後崩潰大哭。鬧鐘一響,擦乾淚,堆起笑容,重新迎接門外的世界。

成年人的不易,就是連崩潰都要調好鬧鐘,然後對自己輕輕說一聲「加油」,面帶微笑繼續生活。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婚姻破裂,可以崩潰一陣子,不能悲傷一輩子。

女人從離婚到接受離婚這個既定事實,都有一個過渡期。

對於那些常年依賴於男人生活的女性而言,這段時間是非常痛苦的。

因為在上一段婚姻里,她們已經習慣了在男人的庇護下生活。突如其來的婚姻變故,讓她們無從適應。

《我的前半生》里羅子君遭遇丈夫的背叛,最早的無力感,就來自於常年安逸生活下,自我經濟能力的喪失。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物質財富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中年離婚女人的幸福與否。

有人失去依靠後獨立自強,贏得了更好的生活;

也有一部分女人,不願獨自承擔生活的苦,把希望寄托在另一個男人身上,企圖尋得新的庇護。匆匆步入下一段婚姻,然而二婚生活也不盡人意。

於是產生一種消極的自我否定情緒:我很糟糕,不值得被愛。好男人都看不上我。

一邊憤世嫉俗,一邊自艾自憐。

作為成年人,怨天尤人是最沒用的表現。

當離婚已經成了不可挽回的事實,就應該灑脫地放下過去,勇敢拾起未來。

如果總是把自己困在過去的回憶里,或者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那麼,收穫幸福的可能性是極小的。

人們總說,別人的屋檐再大,都不如自己有傘。

你要學會自己給自己擁抱。當你有力量擁抱自己的時候,才有力量擁抱別人。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03

二、離婚以後,反而過得更好。

說起中年離異女性,人們通常會把她們和「不幸」這個詞聯繫在一起。

總認為中年女人要臉蛋沒臉蛋,要身材沒身材。離了婚,就成了真真正正沒人要的老女人。

其實,這都是人們對女性的偏見。

現如今社會,許多離了婚的女性依然可以過得很好。她們身上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那就是獨立。

這種獨立包含兩個層面:精神獨立和經濟獨立。

有些女人因為嫁了個讓自己衣食無憂的「好老公」,心安理得地做了生活的蛀蟲;

有些女人迫於沒人幫襯,早早地退居二線,每日周旋於柴米油鹽。

她們都在靠男人養活。

最容易被婚姻拋棄的,恰恰就是這些依附男人生存的女人。

真正聰明的女人,一定是未雨綢繆的。不論處在什麼樣的年紀,什麼樣的人生階段,都不允許自己喪失賺錢的能力。

因為錢,就是一個人最大的底氣。

楊冪和劉愷威還沒離婚時,在一次訪談中被問及「給父母買房,會和老公商量嗎?」

她直言:「我自己買的起,不用商量。」

因為有足夠的經濟做支撐,所以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生活。即使後來離了婚,也依然可以過得很好。

有人可能會說,拿明星做參照物,根本沒有可比性。

但不可否認的是,那些離婚後過得好的,一定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並能迅速調整個人狀態,勇於開始新生活的獨立女性。

電視劇《我的前半生》里,當子君還是那個天真無知的全職太太時,賀涵是不屑於和她打交道的。

當她走出離婚的陰霾,為新生活腳踏實地,變得越來越優秀時,賀涵反而因為她,負了唐晶。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一個女人最大的魅力,不在於擁有多火辣的身材,和多絕美的臉龐。而是身上那股「縱使天塌下來,也能從容面對」的韌性。

經歷過的女人都懂:中年離婚後的生活,其實只有兩種

04

有人說,婚姻是男人利用「愛情」的幻覺把女人騙進來的。

假如生活真的欺騙了你,不要悲傷,更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能不能過去,取決於你想不想讓它成為過去。靜下心來沉澱自己。你會發現離婚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種開始。

願每一個離婚的中年女性,能在失去繁重的家庭瑣碎和累人的婆媳關係里,重新找回曾經那個可愛的自己。

人生何其短,這一次認認真真地活,只為取悅自己!

文/無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