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圈15對親兄弟,認識的人都老了

香港娛樂圈有很多兄弟組合,可是常常有人弄錯。

例如有人以為元彪元奎元華是親兄弟,因為名字太相似。

有人以為林子祥和陳勛奇是其兄弟,因為長得實在太像。

今天就來講講15對真正的親兄弟,有的大家都很熟悉,有的大家可能意想不到。

1.邵氏兄弟

第一名必須給邵氏兄弟,沒有他們可能就沒有香港娛樂圈的繁榮。

邵氏是家族企業,最初在上海開電影廠,因為遭到當地同行聯手抵制,無奈遷往香港,可惜發展依然不順。

1957年,遠在新加坡的邵逸夫回港接手公司,更名為「邵氏兄弟影業」,才逐漸一統江湖。后來邵逸夫又入股TVB,舉辦「香港小姐」和「藝員訓練班」,捧紅了無數巨星。

2.麥當雄、麥當杰

麥氏兄弟是影壇奇才,最擅長拍梟雄片和風月片。

麥當雄一手挖掘了走投無路的徐錦江,麥當杰通過一部《玉蒲團》,把他變成了風月片天王。

之后又以一部《跛豪》,將呂良偉送上了梟雄片大佬的寶座。

此外,萬梓良的《英雄好漢》和《江湖情》,梁家輝的《黑金》都是出自這哥倆。

3.許氏兄弟

許氏兄弟有4人,個個都是人才。

老大許冠文是香港初代「喜劇之王」,首屆金像獎影帝,周星馳就是接他的班。

老二許冠武主要在幕后工作,非常低調。

老三許冠英就是《僵尸先生》中的「文才」,有名的笑星,鄧麗君的男閨蜜。

老四許冠杰是香港第一代「歌神」,有了他粵語歌才開始流行。

4.向華強、向華勝

90年代,向氏兄弟是香港娛樂圈絕對的大佬。

兩人創辦的永盛娛樂,靠著周星馳、劉德華和王晶幾張王牌,推出了無數經典。例如《賭神》、《逃學威龍》等。

同時也捧紅了不少女星,例如向華勝的女友張敏,王晶的情人邱淑貞。

5.袁氏兄弟

袁氏兄弟主要是做幕后武術指導。

最出名的是袁和平,被譽為「天下第一武指」,代表作有《黃飛鴻》、《臥虎藏龍》和《功夫》等。

其次是袁祥仁,最喜歡演乞丐,例如《武狀元蘇乞兒》中的乞丐,《功夫》中賣如來神掌的怪老頭。此外還有袁信義,袁日初。

80年代,袁氏兄弟聯手推出了《奇門遁甲》,曾名噪一時。可惜幾兄弟長相都不出眾,沒有觀眾緣,后來索性成立袁家班,開始獨捧甄子丹。

6.劉家良、劉家榮

劉家兄弟和袁氏兄弟一樣,都出生于武術世家,是黃飛鴻的曾徒孫,武術功底極其扎實。

劉家良早年以武師出道,后來成了張徹的御用武術指導,再后來自立門戶成了導演,拍過成龍的《醉拳2》。他還有不少明星徒弟,例如鄭少秋、惠英紅、楊菁菁等。劉家輝也是由他一手捧紅,不過兩人不是親兄弟,而是義弟。

劉家榮也是導演,不過與洪金寶關系更密切,早年還一起開過公司。

7.秦沛、姜大衛、爾冬升

這三人算是港圈一道奇特的分界線,明明不同姓,卻是實打實的親兄弟,具體原因可以自己搜索。

爾冬升 秦沛 姜大衛

大哥秦沛是TVB知名老戲骨,演技極其精湛。姜大衛是初代武俠小生,當年赫赫有名的美少年,與狄龍并稱為「雙子星座」。

爾冬升出道稍微,不過成就更高,年輕時也是邵氏當紅小生,與張曼玉談過戀愛,后來轉型做了導演,拍過《新不了情》和《門徒》等。現在轉戰內地發展,還擔任過《演員請就位》的導師。

8.成奎安、成福安、成運安

成奎安大家都熟悉,外號「大傻」,「投降輸一半」創始人,既兇惡又可愛。

其實他兩個兄弟也在影視圈發展,不過主要以幕后為主,偶爾才客串一下。成福安負責后期制作,成運安則是道具師。

9.林嶺南、林嶺東

這倆兄弟也是大神,《監獄風云》就是他們拍的,林嶺東是導演,林嶺南編劇。

林嶺東不用多介紹,拍過「風云」三部曲,還拍過成龍的《雙龍會》。

林嶺南則更具傳奇色彩,他只有小學文化,第一次當編劇就寫出了《監獄風云》,其中那首《友誼之光》也是出于他的筆下。此后他又寫了《獄中龍》、《五虎將之決裂》等大片。

此外他還參演過《古惑仔》,飾演「肥佬黎」。還監制了《陰陽路》系列,可謂全才。

林嶺南

10.梁小龍、梁小熊

當年憑借《大俠霍元甲》中的陳真,成了無數人的模仿對象。只可惜后來被封殺,直到《功夫》中的「火云邪神」才徹底翻身。

梁小熊主要在幕后工作,早期以替身武師出道,與元彪是難兄難弟。后來逐漸成長為武術指導,之后還指導過《葉問》和《鴻門宴》等大片。

11.王鐘、王青

兄弟倆本來是雜技演員,后來被張徹導演挖掘入行,主要擔任替身武師。

王鐘就是《武狀元蘇乞兒》中的「莫長老」,早年也是威名赫赫,與李修賢一起開創了警匪片的浪潮。香港第一部寫實警匪片《金手指》就是由他導演,一手捧紅了初出茅廬的呂良偉。后來不知道啥原因,改行做了出租車司機。

兄弟王青又叫「大口青」,雖然其貌不揚,但年輕時是陳勛奇的御用男主,拍了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影,后來又成了TVB的黃金配角。

12.湯鎮業、湯鎮宗

湯鎮業是「無線五虎將」之一,飾演過82版《天龍八部》中的段譽。相對于演技,更出名的是他與翁美玲之間的感情糾葛。翁美玲為情自盡之后,湯鎮業受到了影迷們的聯手抵制,事業逐漸跌落谷底。無奈只好把重心放到了內地,一邊拍戲一邊做生意。

湯鎮宗雖然是哥哥,不過比湯鎮業晚出道,早年混跡于亞視,始終難以起水,后來出演過《封神榜》中的伯邑考,事業才有起色。2003年還出演了張紀中版《天龍八部》中的段正淳。

據說本來是想找湯鎮業出演,可是他發福太嚴重,就輪到了湯鎮宗。

13.吳啟明、吳啟華

吳家兄弟早年混的都很慘,在TVB根本不受重用。

哥哥吳啟明最出名的,就是在《大時代》中飾演丁旺蟹,后來實在看不到希望,就轉行做了廚師。

弟弟吳啟華則老演反派小人,人設非常不討喜。吳啟華一怒之下,跑到影壇闖蕩,結果還是演陰險小人,例如《九品芝麻官》中的「荒唐鏡」。因為缺錢,還被忽悠拍了不少分月片。

就在絕望的時候,TVB突然開拍《倚天屠龍記》,吳啟華才勉強翻身,后來又因為《妙手仁心》斬獲視帝,終于徹底爆紅。看來人還是要堅持。

14.錢小豪、錢嘉樂

錢小豪可謂出道即巔峰,16歲剛入行就成了張徹的關門弟子,第二年主演《飛狐外傳》。后來又與林正英合作了《僵尸先生》,與李連杰合作了《太極張三豐》,飾演霸氣十足的董天寶。

只可惜后來因為[偷.拍]女生裙底,弄得身敗名裂,星途一路走低。

錢嘉樂恰恰相反,低開高走。早年主要在洪家班當替身,因為不要命的性格,逐漸受到了洪金寶的力捧。后來慢慢轉型為動作導演,現在是香港特技協會的會長。

15.林海峰、林曉峰

林曉峰可能大家比較熟悉,就是《古惑仔》中的「包皮」。

其實林家三姐弟都是高手。

哥哥林曉峰與葛名輝組建過「軟硬天師」組合,被譽為「無厘頭」鼻祖,比周星馳還早。不過后來王晶要捧葛名輝為周星馳接班人,可惜怎麼都紅不了。

林海峰 彭羚

姐姐林珊珊是香港金牌經紀人,一手捧紅了鄭伊健和草蜢,如果不是鄭伊健太懶,現在估計會更有名。此外,他們還有個著名的舅舅——狄龍。

除了這些之外,港圈還有哪些親兄弟組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