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婆媳關係是亘古難題,婆媳之間的矛盾,大多都是家裡面雞毛蒜皮的小事,只要處理得好,掀不起什麼大浪,要是沒有處理好,小矛盾會被慢慢放大,引發家庭大矛盾,更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家庭分崩離析。

我們在現實中經常能看到這樣的事情:有的人鬧著要離婚,和婆家人老死不相往來,當詢問原因後發現矛盾的來源竟然只是一件十分稀鬆平常的小事,這時候旁人心裡都會有疑問:就這點小事,寬宏大量一點,退一步不就好了?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並不是什麼時候「退一步」都能夠「海闊天空」的,有時候一件小事看似稀鬆平常,卻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陳雨佳曾經在網上看新聞的時候,也對別人的家庭矛盾嗤之以鼻,覺得這麼一點小事值得這麼做嗎?但當她親身經歷過,她才知道,原來真的會有一些小事壓垮一個人。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陳雨佳在大學剛畢業那幾年一直都在忙著工作賺錢,當她有了一定的積蓄之後,已經28歲,家裡人著急催的要她結婚,每次回到家,母親都拉著她的手語重心長的說:「囡囡,你要是再不結婚就晚了,女人過了30歲就不值錢了。」

結婚哪有工作自在,陳雨佳不願意過早進入婚姻的墳墓,她還想再享受一下自由獨立的生活,可家裡人不同意,在家裡的壓力下,她參加了幾次相親,和相親的一個男人看對了眼。

那個男人就是陳珏,他在一家外貿公司工作,陳珏和陳雨佳年紀相仿,性格和愛好都極其相似,交往半年多,他們就結婚了。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婚前母親告誡雨佳:「囡囡,結婚之後你就要收收性子了,成為別人的老婆就要盡好該盡的本分。」陳雨佳也決定要盡力做好為人婦該做的事,可很快她就發現婚後生活和單身時候的生活真的不一樣,婚後要面對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還要面對不太友好的婆媳關係。

倒不是說婆媳倆經常吵架,相反,陳雨佳幾乎見不到婆婆幾面,婆婆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出去和幾個朋友打麻將,一直打到晚上才回來,有時候陳雨佳加班回到家,婆婆還沒回來。

更過分的是婆婆經常打麻將打到忘記吃飯,回到家就嚷嚷著讓陳雨佳做飯,也不看是什麼時候。有幾次婆婆通宵打麻將打到晚上兩點才回來,也把陳雨佳叫醒,讓她做飯,陳雨佳覺得婆婆簡直不可理喻。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結婚第三年,陳雨佳懷孕了,懷孕期間,丈夫陳珏工作忙,沒辦法陪在陳羽家身邊照顧她,陳珏囑咐母親一定要好照顧妻子,別讓她受傷,婆婆滿口答應。

說的一套做的一套,婆婆答應了兒子要照顧兒媳,轉頭又像從前那樣天天出去打麻將,回家還要麻煩陳雨佳為她做飯,家裡沒有人幹家務活,所有的活計都堆在了陳雨佳這一個孕婦頭上,還要頂著大肚子幫婆婆做飯。

孕婦的心情本來就容易波動,懷孕期間,陳雨佳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還要去照顧別人,她的心情越來越差,越來越煩躁,去醫院確診才知道,她患上了產前抑鬱症,醫生讓她放寬心,多休息,不要為不必要的事情煩心。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陳雨佳渾渾噩噩地拿著診斷單回到家,婆婆約了幾個牌友在家裡打牌,家裡煙氣繚繞,瓜子殼花生殼和菸灰掉落一地,看見這一幕,陳雨佳終於忍不住發作了,她將手中的診斷單甩在婆婆臉上,對她說:「孕婦不能吸菸你不知道嗎?你要打麻將出去打,我不管你,別把什麼亂七八糟的人都帶回家裡!」

婆婆被當眾下了面子,很不高興,和陳雨佳大吵一架,推搡之間,她不小心把陳雨佳推倒在地,陳雨佳頓覺腹痛,婆婆也慌了神,急忙叫救護車把她送去醫院。

這時陳雨佳已經懷胎九個月,因為這一鬧,她早產了,孩子出生後只有四斤多,十分虛弱,得知消息的丈夫急忙趕來把陳雨佳接回了家,在家裡,丈夫小心翼翼的照顧陳雨佳,對她說:「媽知道她做錯了,我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對不起。」陳雨佳早已心如死灰,她對陳珏說:「我們離婚吧!」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這句離婚讓陳珏猝不及防,他想挽留,可陳雨佳早已下定決心,知道無法改變陳雨佳的決心,陳珏妥協了,對陳雨佳說:「好,我答應你,離婚,但你現在身體還這麼虛弱,養幾天再搬走好嗎?」陳雨佳答應了。

或許是心中有愧,在陳雨佳坐月子的時候,婆婆十分乖巧,也不出去打麻將了,專心留在家裡照顧陳雨佳。

第三天婆婆受不了了,她找到陳珏,小聲對他說:「兒子,兒媳都已經坐月子三天了,也該恢復了吧?我過幾天要出去旅遊,沒空伺候她。」陳珏苦笑:「你哪有什麼兒媳,她早就不是您的兒媳了,兒媳還在床上虛弱地躺著,你卻只想著出去旅遊,你把她害成這樣,到底有沒有一些愧疚之心?」

婆婆這才知道,原來兒子和兒媳早已離婚,她慌了神,拉著陳珏的手和他道歉,說我沒想到會變成現在這樣,陳珏哪裡肯原諒她,一把甩開她的手奪門而出。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對於女人來說,好的婚姻能夠提升自己,壞的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一旦陷進去了,不傷筋動骨就無法出來。所以女人在選擇婚姻的時候要格外慎重,不要等經歷過才後悔

1.慎重選擇愛情,無需強求婚姻

很多人到了該結婚的年齡,承受不了催婚的壓力,在家人的安排下,隨隨便便地選擇一個人結婚,也不管那個人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最後個中苦楚,只能自己嘗。

愛情不能勉強,婚姻也不能強求,對待愛情和婚姻寧缺毋濫,你身邊的人是要和你一起度過下半輩子的人,他和你在一起的時間會比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更長,慎重選擇婚姻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未來的幸福負責,如果只是為了結婚而結婚,總有一天,你要承擔自己漫不經心所帶來的後果。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2.選擇結婚對象,一看人品,二看家人

都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古時候結婚嫁娶講究門當戶對,這種觀念雖然迂腐,但是卻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如果兩個人的家境和生活的環境相似,就會有同等的生活方式和相同的經濟能力及人生價值觀,在一起生活不會那麼累,遇見了什麼經濟問題也能共同面對。

選擇結婚對象,一要看人品,看他的觀念是否和你契合,看他是否是一個正直的人,是不是值得你依靠;二要看他的家人,有時候性格和人品是可以裝出來的,但家庭氛圍騙不了人,一個人的家教決定了他的人生高度,如果她的家教良好,父母都是有知識講道理的人,那這個人的人品肯定不會差,如果對方的家庭氛圍極其不好,父母關係緊張,父母人品有缺陷,那這個人的性格難免會有缺陷,就算是現在發現不了,在一起生活久了,也會顯露出來。

「兒子,兒媳坐月子都三天了,我要旅遊了沒空伺候」「你哪有兒媳」

3.原則底線不能碰

無論是選擇結婚對象,還是結婚後在一起生活,女人都要明白一個道理,該有的原則原則一定要有,不該碰的底線絕不能碰

有的女生特別善良,她不懂得拒絕,不管婆家人提出什麼無理要求,她都只會點頭答應,就算是心裡覺得這樣做不好,明面上也不表露絲毫,她以為自己這樣是大度,殊不知這樣只會讓對方覺得你沒有底線,對方向你一次次索求的過程,也是無限試探你的底線的過程,你的忍讓只會讓對方更加變本加厲。

今日話題

如果你是陳雨佳,你會有勇氣離婚嗎?

歡迎來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責任編輯:宗先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