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俗話說:醜媳婦總得見公婆。但凡認真處對象的男男女女,最終都會走向結婚這一步,而作為結婚前一個必要的流程,見雙方父母無疑是兩人婚前來自外界的最後一道坎。

有很多姑娘為了在見面的時候給男方父母留下一個好印象,免不了要表現出自己賢惠的樣子。雖然當中有一定的表演成分,但是出於對見面的重視暫時委屈一下自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一般來說,並沒有幾個公公婆婆真的會讓未來兒媳還沒有過門就插手做家務的,畢竟兒媳要表現自己的賢惠,為人父母也要表現出自己的寬容大度不是?

但理論上的事並不代表實際情況不會有出入,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沒有任何事能像在腦海中演練得那樣順利。有姑娘在見面的時候會委屈自己去伺候對方父母,也就有家長為了滿足自己在外人面前威嚴形象的樹立也會對還未過門的兒媳呼來喝去。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的確,姑娘幫忙做事、未來公婆推脫,這個是一般人的做法,很多時候甚至已經變成了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但這只是大部分人願意接受的方式,並不代表這就是唯一的正確做法。只是有時候,通過這些細節上的做法可以察覺到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地位,也可以觀察出對方的人品德行。事實上,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確實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那姑娘真幫忙做做事也未嘗不可。

見面前接觸,婆婆對兒媳有了初印象

夕顏準備結婚了,結婚對象是處了三年的對象小吳。臨結婚之前,他們都找了合適的時間安排對方和自己父母見面。

在這之前,夕顏從來都沒有和小吳媽媽見過面,只是兩人互相有個聯繫方式,時不時的會在微信上聊聊天。偶然間刷到對方的朋友圈會點個贊、不痛不癢地評論幾句並沒有什麼深交。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微信畢竟是個聊天軟體,和現實中見面不一樣。很多人在網上隔著個螢幕可以侃侃而談,可一旦見了面就像蔫了的鬥雞一樣,不但沒有精神,還不善言辭,喜歡把自己隱藏在人群之中,越不起眼越好。

夕顏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手機上可以和朋友天南地北都沒什麼都說上兩句,但見了面卻半天吐不出一句話來。可她不知道自己只是在熟人面前這樣,在所有的親戚長輩面前,甚至連在網上侃侃而談都做不到。所以,小吳媽媽雖然還沒有見過夕顏,但在心裡也已經認定夕顏就是個內向靦腆的女孩子。一般這樣的女孩子都比較乖,對長輩也比較順從,正是因為這樣,她才對這個未來兒媳十分滿意。

可到底,要讓一個人時時刻刻面對著像悶葫蘆一樣的女孩子,就算再有好感也會憋不住的。所以小吳媽媽希望兒媳可以保留乖巧的優點,與此同時還可以變得更開朗一點。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顏顏,明天就要見面了,阿姨還真有點激動呢。雖然看過你的照片,也經常跟你聊天,但是到底沒見過真人,不知道真人會不會比你聊天的時候更開朗一點?」小吳媽媽在見面前一天晚上給夕顏發了這句話。

夕顏性格敏感,雖然知道這句話更多的是表達未來婆婆對自己的喜愛,但也有嫌棄自己太悶了的意思。

吃準兒媳臉皮薄,使喚兒媳做事

為了節省開支,也為了把見面的事辦得更隆重一些,初次見面的地點現在了小吳家。除了小吳爸媽,他們還叫來了家裡幾個關係處得比較好,對小吳的終生大事也比較在意的幾位長輩。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小吳嘴甜,把幾個老人哄得樂不思蜀,一頓飯吃了三個小時才走入尾聲。因為知道夕顏有些怕生,但是又擔心家裡長輩對夕顏的印象不好,所以小吳只能出此下策,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過來。這樣,一頓飯下來,也許對夕顏不會有什麼很突出的印象,但不管怎麼樣也不至於印象不好。

看出來了兒子的心思,這頓飯不管怎麼說都給幾個兄弟姐妹留下了個好印象,現在只要給飯局一個圓滿的結局就行了。想到這,小吳媽媽看向了今天才第一次見面的夕顏,小姑娘脾氣不錯,就是太內向了,吃個飯話都很少說,這性子倒是好相處了,就是不知道以後娶進門還會不會像現在這樣好說話。不過,按她對夕顏的了解,就算真的不願意,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她應該也不好意思推脫。

「顏顏,你看我們幾個叔叔伯伯這都玩兒高興了,要不你就替阿姨收拾一下碗筷洗洗?阿姨去給他們倒杯茶。你就當提前練練手了,以後結婚了嘛,女人怎麼樣都逃不開做家務這事兒的。」趁著幾個大男人吃飽喝足半躺在凳子上吹牛的空隙,小吳媽媽試探著使喚了夕顏一次。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兒媳得理不饒人,讓全家人顏面盡失

「好。」夕顏遲疑了兩秒,笑著應下了小吳媽媽的話,立刻起身就要去找圍裙收拾殘局。

一見要收拾碗筷了,幾個大男人也趕緊轉移戰場給夕顏收拾碗筷騰地兒,生怕妨礙到了夕顏做事。搬過去以後就對小吳這個即將過門的媳婦兒評頭論足起來,都說小吳有個這樣的媳婦兒以後肯定不能吵架。

面對幾位叔伯的調侃,小吳也只能打著哈哈敷衍著應付過去。

沒一會兒,廚房裡傳來碗摔碎的聲音,嚇了正在客廳說笑的眾人一跳,還是小吳和小吳媽反應快,第一時間跑了過去。看著夕顏沒受傷,兩人交代了一番就回去了,礙於幾位長輩也在,小吳只能時不時的抬頭張望看看夕顏的情況。果不其然,沒過一會兒,又有一個碗摔碎了。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見此情景,小吳媽媽再也不敢讓夕顏刷碗了,語氣很不耐煩地就把夕顏從廚房送了出去。

「阿姨對不起,我以前在家裡沒有學過這個,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掉。我以為阿姨您人那麼好,應該會教我的,所以我也沒有提前學,沒想到剛來就要會做家務伺候家裡人,對不起阿姨。」這話雖然有些矯情,畢竟刷個碗的事有誰不會。但夕顏這句話的重點從來不是那些細節,而是自己剛來就被婆婆要求要伺候家裡人,這話出自未來兒媳,那小吳媽媽這個惡婆婆的大名是逃不了了。

「這……」小吳媽媽一時語塞,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本來說的是自己去泡茶,讓夕顏先刷碗,可自己泡了茶以後就再也沒有過來廚房幫忙的意思,現在她要說自己忘了都不好使。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咦,吳媽,你這就有點過分了啊。人家小姑娘才第一次來,你就讓人幹活了,照你這樣的,以後還有哪家姑娘敢嫁過來?人小姑娘人是內向了一點,你也犯不著拿著軟柿子捏嘛。小吳也是,女朋友是拿來疼的,你怎麼看到女朋友剛來就做事兒也不出聲幫襯一下呢?你啊,不合格兒啊。」剛才只顧著吃飯喝酒的幾個壯漢聊嗨了都光著膀子,現在齊刷刷地數落起了小吳一家人的不是。那場面,別提有多震撼了。

「夕顏是吧?沒事兒,你要是在這兒不開心,叔叔給你重新找一個寵你捨不得你做家務的。兩條腿腿的蛤蟆不好找,兩條腿的男人還不遍地都是?咱也不能因為自己脾氣好,就讓人欺負去了不是?」伯伯說的這話,無疑把小吳一家人訂在了不會心疼小姑娘,娶媳婦兒就是伺候家裡人的明目上。明晃晃挖牆腳的行為在這個時候卻沒由來得讓人覺得安心,也讓小吳一家被數落得無地自容。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面子固然重要,但人間真情更難得

生活中很多人為了所謂的「面子」而不考慮自己本身的能力,盲目地接受他人的請託或要求,最後只會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灰頭土臉。

愛面子的人會覺得,拒絕別人的請求,是自己無能的一種表現。因此,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便不得不接受人們的請求。似乎只有這樣,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其實,人們要面子的心理恰恰反映出他內心缺乏自信。因為缺乏自信,所以需要別人的尊敬和讚美,以作為人生的支撐力量。為了得到這樣的支撐力量,他們可以接受任何條件。值得注意的是,獲取尊敬和讚美,應當建立在自己的確有所作為的基礎上。否則,儘管你在答應對方時獲得了一時被尊重所帶來的快感,但當你無功而返的時候,這種快感還能持續多久?

初次登門,婆婆吃准我臉皮薄當親戚面讓我去洗碗,結果丟了全家的臉

「打腫臉充胖子」,最終難免要貽笑大方。我們要明白,面子固然重要,但不必為了沒意義的面子讓自己吃苦受罪。在力不能及時,坦率地承認,適時轉變方向,就會少些煩惱。

要懂得,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以己之短追慕他人所長,常常力所不及。如果能夠摒棄這種以虛假的幻象來掩蓋自己的攀比心理,就會正確地認識自我,發現自己的長處,感覺到別人也有不如自己的地方,從而不再為自己不如別人而苦惱。只有具備這種心態,才能自得其樂,擺脫心理焦慮的困擾。

今日話題

如果你是夕顏,你會如何面對初見面就試圖拿捏自己的婆婆?

歡迎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責任編輯:宗先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