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一次擦肩而過,茫茫一生,人流不息,每一天都在與新的人相遇,每一天也都會與舊的朋友無形中告別。普通人尚且如此,要能夠走進一家門,那得在前世是有著如何深刻的羈絆?

父女、母子、姐妹、兄弟,都是有著深厚血緣關係的幾種常見關係,人與人之間沒有血緣關係最常見的兩種關係就是朋友和夫妻,順帶著還有認識的阿姨、婆媳等人物關係。但不管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關係,但凡相遇既是緣分,都應該相互珍重。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有的婆媳關係處得好,婆婆會把兒媳當做自己的親生女兒來對待,生活中無論有什事都會盡力幫兒媳解決,哪怕是兒媳與自己的親生兒子發生衝突都會毫不猶豫袒護兒媳。的確,女人自從成年以後就必須學會獨當一面,既要能夠自立自強,也要可以面對社會上對女性的諸多不公,一夕之間嫁為人婦,從家裡的小公主淪落為要為別人洗手作羹湯的家庭主婦。結婚之前的女人還有追求者,還有很多人在對她好,或者想要對她好,但結婚以後,無名指上小小的鑽戒就已經替她隔絕了所有來自其他人的關心。哪怕是自己相伴了幾十年的父母,也得要有名正言順的理由才能對女兒好。

結了婚的女人,是最孤獨的,也是最需要幫助的。遇到能夠推己及人的婆婆,她會不忍心讓兒媳再重複自己走過的道路,吃過的苦楚;但若是遇到心裡不平衡或者對兒媳和自己與兒子的關係定位不準確的婆婆,那就可能會不停給兒媳使絆子。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結婚時把兒媳當一家人對待

雪霏在家裡一直都是大家手心裡的小公主,從來都不捨得她吃什麼苦頭,受什麼委屈。在談戀愛之後,她知道自己有時候會有些驕縱,也知道自己未必能做得到成為一個好妻子、好兒媳,所以對於結婚的事非常惶恐。

可早來晚來,總歸是要來的。雪霏再對自己進入婚姻沒有信心,年紀到了也不得不獨自一人面對未知的婚姻生活。

好在男朋友對雪霏的情況一直都比較上心,所以雪霏擔心的事他和兩邊的長輩都溝通過。作為媽媽,雪霏媽不可能告訴女兒婚姻如同墳墓一般,而只能盡力慰藉女兒她的深厚還有自己。未來婆婆知道以後也沒有閒著,平時多和雪霏打電話,閒話家常的時候經常會說起女人婚前婚後的變化,就是為了告訴雪霏婚姻其實不可怕,最可怕的還是人心。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在幾位長輩的努力下,雪霏漸漸克服了對婚姻的焦慮,因為很多事自己沒有親自嘗試過真的沒辦法得到真實的感受。既然自己都還沒有經歷過,那惶恐不安除了給自己帶來困擾,並沒有什麼其他作用。

但其實,雪霏能夠真正放下心來結婚,是因為婆婆在最近一次見面時當著媽媽的面兒說以後會把她當女兒一樣對待。並且讓自己有什麼事都只管和她說,真真兒是把她當女兒寵的架勢。

一個人對自己到底是真情還是假意,當事人是能夠真切感受到的。第六感告訴雪霏,婆婆對自己的好沒有假。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婚後兒子工作不順,婆婆對兒媳的要求越來越嚴格

結婚以後,雪霏除了換一個家生活,其他的並沒有什麼改變,雖然偶爾還是會失神不小心走向爸媽家裡的方向,但也能及時發現掉轉頭來。不是她不願意回娘家,只是婆家對自己也並沒有什麼疏忽的地方,都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沒有和家裡人打招呼就回去她怕婆婆等,也怕婆婆傷心。

雪霏還和談戀愛時一樣,該上班上班,該出去玩兒出去玩兒,家裡的家事有婆婆照應,她甚至比原來都還輕鬆很多。

可沒多久,受疫情影響,丈夫所在的公司破產了。本來風頭正勁馬上就要提拔為副主管的丈夫一下子成了個事業人員,一般的工作工資太低他看不上,好一點的公司現在也不敢輕易開除員工,更別說聘用新員工了,所以丈夫一時之間只能呆在家裡待業。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跟丈夫相反,雪霏從來都沒有把自己的生活寄托在一份工作上,所以她平時除了上班,閒暇時還是一個內容創作者。靠著兩份穩定的工作,她的工資一直都比較高,現在丈夫失業了,雪霏關於疫情的文章點擊量越來越高,收入也蹭蹭蹭地往上漲,她每個月越來越高的工資放在家裡愈發亮眼。

不知是因為焦慮,還是因為對兩個年輕人之間收入狀況落差太大的不平,婆婆對雪霏的態度越來越差。她每天看著兒子意志消沉,呆在家裡不願出門,兒媳雪霏卻天天照常上下班,收入越來越高,心裡有些不舒服,於是便開始在家裡變著法兒的給雪霏的找事兒做。

一會兒要雪霏學做飯,做的菜必須要比自己做的好吃才算通過;家裡的家務也開始慢慢轉交到雪霏手上,自己不再插手幫忙小兩口的私生活;慢慢的,雪霏越來越忙,連公眾號上的文章都越來越少有時寫了,作為一個專注國際時事的創作者,長久未更新導致雪霏流失了大量粉絲和點擊率。收入頓時呈現出了下跌趨勢。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兒媳不堪重負,與老公離婚

除了在家務上對雪霏的要求越來越高,婆婆對雪霏給的養老錢也越來越得寸進尺。

丈夫還有工作時,兩個人商量好了一人一個月給婆婆一千五,可自從丈夫丟了工作以後,雪霏已經一個人每個月拿三千給婆婆拿了好幾個月。畢竟失業是他們自己的事,但是再委屈再難過,都不能委屈了婆婆這個長輩。

經過幾個月的適應,雪霏好不容易習慣了平時在家裡做家務還要抽空去寫文章的生活。她以為婆婆當時說要把家裡的小日子放給雪霏,自己不再插手,是要回老家的意思,可一看婆婆的樣子卻是絲毫沒有要離開的意思,自己偶爾在工作特別忙的時候幾次三番請婆婆幫忙先照應一下家裡婆婆也都置之不理。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更過分的是,婆婆只看到自己每個月忙得團團轉,絲毫不了解自己具體的收入情況就獅子大開口要加生活費。自己一個月的工資加起來也才一萬多一點,除去給媽媽的一些,自還有家裡的生活開銷,自己一個月也只剩下不到七千。但這個月發工資的時候婆婆卻說:「兒媳,每個月給我一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點花。都是自家人,我可沒把你當外人,就跟你要點生活費,你」

雪霏剛聽到這話都懷疑是不是自己聽錯了,婆婆說自己是一家人,但為什麼一家人還會提這麼過分的要求?雪霏想起剛結婚時婆婆對自己的熟絡還有丈夫對自己的重視,和現在婆婆的愛答不理、丈夫的視若無睹,她漸漸明白了媽媽當初說最可怕的是人心這句話。低沉頹廢的丈夫,相處幾個月暴露真面目的婆婆,她該如何繼續在這個家生活?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思來想去,雪霏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再在這個人人沉浸於自己的世界的家裡待下去了。所以趕在婆婆再問自己要生活費之前抓緊時間把離婚手續辦了,好讓自己下一次面對婆婆提的要求時可以理直氣壯說一聲,「阿姨,我離婚了。從此以後橋歸橋路歸路,我再也不欠你的了。」

真正的家人是進退有道,受傷時養傷的谷,委屈時休憩的窩

歸根結底,家是一個空間,它應該把你轉向內在,允許你去體驗到其實只有一個家,而它是在你之內。

和我們一起住的人不是我們希望的那麼完美,他們永遠都不會是。如果你接受這一點,你將有能力體驗超出你想像的生命。家就應該為你的生命而培育你,所以當你踏入外面的世界時,你會變得包容得多。與他人共住給予了學會去接納的機會。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但隨著教育程度的增加,你失去了允許別人穿過你邊界的能力。即使有人只是碰了你,要麼他們完蛋了,要麼你完蛋了。我們的文化正往這個方向發展。我們是幸運的,在這一代,我們仍然擁有一定的包容性。我們在家裡一直被灌輸著這樣的理念。我們的兄弟姐妹、朋友和家人的生活與我們在很多方面都相互交疊,這是非常好的。

雖然世界上大多數家庭是為了尋求慰藉、陪伴、愛和歸屬感而建立的,在印度,有一個特殊的元素。曾經有一段時間,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被聖化的空間。讓人們生活在一個沒有提供有利於健康、成長和內心綻放的空間被認為是消極和冷漠的。因此,每個家庭都有一個聖化的空間。今天,那個文化的殘留依然存在,儘管在過去的幾代里有了很大的變化。

「兒媳,每月給我1萬生活費就行,我省著花」「阿姨,我已經離婚了」

家不是關於富麗堂皇的建築,而是人們的包容使其成為一個家。

一旦你開始為自己思考,你將無法接受任何非邏輯的話,無論那是出自什麼權威。我們正在把世界從權威是真理,變為真理是權威。這是一個很好的轉變,但中間的轉折期可能是荒蕪之地。這在我們的家庭中有所體現,家裡那些體現我們的傳統、歷史和文化的許多東西,以及許多敘述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正確解讀的故事的擺設和裝飾,正在被下一代拋棄,因為他們不理解這些東西的意義。

這是智力和邏輯的本質——它剖析一切事物。如果我想了解你,剖析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但這是人們一直運用智力在做的。很多事情可能不會有任何邏輯意義,但是他們可能有很多生命意義。家裡的那些人、東西和建築並不需要邏輯上說得通——但他們對你來說仍意味著全世界。

今日話題

如果你是雪霏,你會如何面對這樣不把自己「當外人」的婆婆?

歡迎留言,說說你的看法

責任編輯:宗先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