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很累很累的你

致很累很累的你

你是否常常感到很累,很累,想停下來歇會兒,可一想到自己肩上的擔子,卻又只能咬牙繼續前行?

你是別人的父母,別人的子女,卻唯獨不是你自己。

你每天都在為一家人的生計奔波操勞。在別人眼中,你或許工作體面,衣著光鮮,家庭美滿幸福,但只有你自己知道,這些光鮮體面背後,你支撐得有多累。

所有人都在關心你飛得高不高,做得夠不夠好,卻很少有人在意你過得開不開心,累不累?

有些人,只是習慣了假裝堅強,習慣了一個人面對所有,習慣了明明自己很難過,卻可以偽裝得很開心地和每一個人說話。

別人看到的,是你的滿臉笑容,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偽裝,有多刻意,你的笑容背後,有多難過。

馬爾克斯在《百年孤獨》中寫道:「我們趨行在人生這個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憂愁纏滿全身,痛苦飄灑一地。我們累,卻無從止歇;我們苦,卻無法迴避。」

是啊,在這人生的旅途上,沒人不累,不辛苦。

為人子女,為人父母,肩負多份責任的你,更累,更辛苦。

可是,你要知道,你除了是別人的父母,別人的子女,你還可以是你自己。

如果沒人關心你過得開不開心,累不累,那你就要學會好好愛自己。

累的時候,就停下來,給自己一個溫暖且有力的擁抱。

累的時候,就停下來,去吹吹風,看看藍天白雲,聽聽窗外的鳥鳴。

累的時候,也可以放空自己,舒舒服服地睡一覺,然後在陽光正好的清晨,讀一本好書,品一杯好茶,去見許久未見的老友,去一個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

很喜歡畢淑敏寫的一段話:「趁陽光正好,趁微風不燥。趁現在還年輕,還可以走很長很長的路,還能訴說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尋找那些曾經出現在夢境中的路徑、山巒與田野吧。」

所以,在累的時候,請允許自己暫時停下來,然後趁一切都正好,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你要知道,世界不會因為你的暫停而停止運轉,而你為自己而活的樣子,真的很美。

餘生,我只希望你在累的時候停下來吹吹風,看看風景。做你喜歡的事,過你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