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在這個世界上,還是窮人多一些,窮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變得富有,但是有些人變得富有之後,就忘記了自己曾經的樣子,變得勢利起來,看不起身邊的那些窮人,看不起家裡的那些窮親戚,甚至不願意跟那些窮親戚來往,生怕被那些窮親戚賴上。

其實窮人也有窮人的教養,窮人也有窮人的尊嚴,你變得富有之後,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給予那些窮親戚一些幫助,當然,那些窮親戚跟你來往也並不一定都是為了錢,還是不要把人想得太壞了,有了能力之後,應該多為社會做一些貢獻,多為身邊人提供一些幫助,如果只想著自己,看不起身邊的窮人,未免也太自私了。

變得富有之後,更應該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些,如果只在乎眼前的這點利益,那麼你的人生也只能到這兒了,不可能再有進一步的提升。

「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01.做生意賺到了錢

小娟剛剛跟丈夫結婚的時候,兩個人每個月加起來拿著五六千的工資,日子過得很是拮据,後來小娟代理了一個美容項目,是中醫美容方面的,很受顧客的喜愛,日子也漸漸地好了起來。

當初為了代理這個項目,小娟和丈夫四處借錢,婆婆還把老家的房子賣掉了,好在沒過多久就有了收入。

小娟和丈夫掙到錢之後就買了屬於他們的第一套房子,房子是兩室一廳的,一間她和丈夫住,一間婆婆住,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忙,光靠小娟和丈夫兩個人根本忙不過來,於是又招了不少人。

店裡的生意越來越興隆,婆婆也很是高興,覺得好日子要來了,有時候小娟和丈夫不在店裡的時候,她就會把婆婆叫到店裡幫忙照看生意,讓員工幫忙照看,小娟有些不放心,漸漸地婆婆也熟悉了店裡的那些流程,也能幫上他們的忙了。

每天早上,小娟和丈夫準備去店裡的時候,婆婆也要跟他們一起去,三個人一起打理店裡的生意,小娟也沒那麼累了。

過了幾年,小娟和丈夫又買了一套房子,是三室一廳的,因為他們準備要孩子了,原來的那套房子住不下。

丈夫老家的親戚以及小娟老家的親戚,聽說他們兩個人在城裡開了一家店,生意很不錯,所以都想來店裡打工掙錢,丈夫和小娟把那些老實的親戚招來幫他們的忙,婆婆卻看不起那些親戚,動不動就呵斥那些親戚,丈夫和小娟勸了婆婆好幾回,婆婆都不聽。

「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02.婆婆變得越來越勢利

剛開始小娟以為是那些親戚幹活不合婆婆的心意,所以婆婆才會呵斥他們,後來她才發現,婆婆根本看不起那些窮親戚,在那些窮親戚面前,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態度。

小娟覺得自己這個當兒媳婦兒的不好指責婆婆,於是就讓丈夫勸勸婆婆,雖說如今他們有錢了,可也不能這麼對待那些親戚,動不動就辱罵他們,將來還怎麼打交道呢?

可婆婆卻說,他們如今有錢了,根本不需要和那些窮親戚打交道,讓他們來打工掙錢是看得起他們,要是他們不好好乾活,就趁早走人。

面對那些窮親戚,婆婆都不會用正眼去瞧他們,可是面對那些有錢的顧客,婆婆總是上趕著巴結,這讓小娟覺得婆婆變得越來越勢利了,自己是開店做生意的,對待所有人都應該一視同仁。

婆婆的這一點讓小娟有些無法接受,小娟也跟丈夫商量過,讓婆婆別去店裡幫忙了,那些在店裡幹活的親戚,一看到婆婆就像老鼠見了貓,這可如何是好呢?

「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03.孫子滿月,婆婆不讓兒媳通知窮親戚

沒過多久,小娟懷孕了,懷孕後,婆婆就不讓小娟經常去店裡幫忙,讓她留在家裡安心養胎,說店裡有她和丈夫就夠了,可就婆婆那性格,小娟怎麼能放心呢?果不其然,小娟一個星期沒去店裡,婆婆就跟一個親戚產生了矛盾,直接把那個親戚趕走了,那是小娟家的親戚。

小娟知道那個親戚肯定感到委屈,於是就給她轉了一筆錢過去,說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起碼還得有錢吃飯。

在小娟懷孕期間,婆婆打發走了五六個親戚,丈夫攔都攔不住,後來索性也不管了,還有些親戚害怕被婆婆刁難,主動辭職走人了,丈夫不得不重新招人。

因為那段時間店裡人手不夠,所以收益也有所下降,讓小娟很是生氣,覺得婆婆就是在幫倒忙。

小娟生下兒子之後,準備給兒子辦個滿月宴,把親戚們都邀請來參加兒子的滿月宴,可婆婆卻對小娟說「兒媳,孫子滿月就別通知窮親戚了,丟人。」

小娟想著自己和丈夫都是普通人家出身,家裡的親戚大多沒什麼錢,婆婆不讓通知那些窮親戚,那估計沒幾個人能來參加兒子的滿月宴,於是就懟了婆婆一句「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因為小娟的一句話,婆媳兩個人立馬吵了起來,在廚房做飯的丈夫聽到後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問,怎麼忽然吵起來了?

「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你媽太勢利了,我說要給兒子辦個滿月宴,你媽說別通知那些窮親戚了,咱們兩家哪有有錢的親戚,不都是窮親戚嗎?咱們一開始也沒錢,要不是做起了生意,現在還過著吃了上頓沒下頓的生活呢?」

「孫子滿月,把那些窮親戚叫來有什麼用,還不是給咱們丟人嗎?我這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就不明白呢?」

「你說為了我好,可你把店裡把那些親戚都打發走了,店裡的收益瞬間下降了,能不能不要這麼勢利?咱們現在是有錢了,可也不能看不別人吧。」

「媽,你做得確實太過分了,那些親戚幹活挺認真的,你把人家都打發走了,我一時半會也招不到人,現在店裡的生意忙都忙不過來,孩子滿月,把那些關係好的親戚都通知到,請他們來參加兒子的滿月宴,人多才熱鬧。」

「以後店裡的生意,我們夫妻倆會負責的,您就留在家裡幫忙帶孩子吧,別再給我們添亂了。」

聽了小娟和丈夫說的話,婆婆很委屈,說她都是為了小娟和丈夫好,還說已經擺脫了窮日子,為什麼非要跟那些窮親戚打交道呢?

小娟實在不想跟婆婆說這些了,她說了婆婆也不理解,婆婆就覺得他們現在有錢了,所以誰都看不起,讓小娟很是無奈。

「兒媳,孫子滿月就別再通知窮親戚了,丟人」「你不來就丟不了人」

如果你曾經是一個窮人,就更應該明白窮人的不容易,在自己變得富有之後,應該帶著那些窮親戚一起致富,如果你遇到了困難,那些窮親戚還能給你一些幫助,如果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只想著自己,看不起那些窮親戚,即便你變得富有了,也沒有人願意跟你打交道,這樣的富有,意義在哪兒呢?

每個人從一開始都是一無所有的,而在你一無所有的時候,需要親戚朋友的幫助,需要他們給予你一些溫暖,當然,如果你變得富有之後,也應該把這份溫暖傳遞下去,給予親戚朋友一些幫助,大家一起過上幸福地生活,不是更好嗎?難道你就希望自己過上幸福地生活?看別人還在那吃苦受累,吃了上頓沒下頓嗎?

無論有錢還是沒錢,人都不應該變得勢利,變得自私,應該讓自己的心裡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愛,對於那些窮親戚,能幫就幫,幫助別人,也能讓自己獲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