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隊解散內幕,沒你想的那麼簡單,今生再難重組

小虎隊解散內幕,沒你想的那麼簡單,今生再難重組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華語樂壇,儼然是港台歌手的天下。

在這發展輝煌的十多年時間裡,誕生了不少紅極一時的歌手與組合,直到現在依舊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殺。

譬如小虎隊,就承載了一個時代的青春與回憶,時至今日再次提及他們,歌迷們依舊激動萬分。

那麼當年這個組合有多紅呢?有種說法很貼切,比現在的「tfboy」還要紅!

那時候小虎隊的歌老老少少都會哼幾句,就連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老師,也曾經在節目裡模仿過他們。

由於三個成員長得都很帥氣,幾個人的海報每每發售也總是被搶奪一空,那時候滿大街都是小虎隊的影子。

最為難得的是,這個組合不僅長得帥,唱歌跳舞都很好,還有蘇有朋這個學霸充門面,

原本反對追星的媽媽們,甚至允許自己的孩子喜歡他們。

可惜的是,這個國民度超高的歌唱組合,自從成立以來就波折重重,剛紅沒多久就接二連三遭遇坎坷。

蘇有朋差點被換掉、陳志朋遭嫌棄、後來幾個人又連續去服兵役,期間暫停演出很多次。

一次次風波之後,小虎隊終於走向了解體。幾個成員面對外界的疑惑時,都用「兵役」這個理由來解釋。

他們甚至還特別強調:沒有不合,沒有其他原因。

只是,解散過的若干年時間,多少歌迷和粉絲期盼他們再度同台,但卻始終沒有得到回應。

除了2010年的春晚,他們幾乎很少再同框露面,這也讓很多粉絲意難平。

那麼,小虎隊的從爆紅到解散,究竟經歷了什麼呢?

毫無疑問,蘇有朋當年絕對是小虎隊裡最出彩的那個,人氣也最高。

1975年,蘇有朋出生在台北一個富裕的家庭裡。他的父親是五金廠老板,母親是中學教師。

生意人與知識分子的組合,為他的成長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蘇有朋的母親是內卷高手,為了能夠全心全意培養孩子,在孩子出生的時候就辭去了工作。

在母親的悉心調教之下,年紀小小的他就蘇有朋掌握了珠心算、奧數、寫作、英語、書法等等,簡直就是十項全能。

娛樂方面,他還會唱歌跳舞,彈琴,並且加入合唱團,儼然就是初代「雞娃」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後來的蘇有朋果然考進台北大學,成了一名高材生。

所以說,蘇有朋走紅之後會那麼受歡迎,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令人羨慕的家庭環境,以及乖乖好學生的形象。

陳志朋是小虎隊裡最沒有存在感的一個,即便頂著「帥帥虎「的外號出道,可人氣一直是三個人中最低的。

1971年,陳志朋出生於台中市一個小康家庭,父親經營著一家唱片行,

還另外有家美容連鎖店,因此生活也是比較富裕的。

陳志朋在這種無憂無慮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因為經常泡在家裡的音像廳裡,因此而迷上了唱歌。

小時候,他就有個明星夢,還被父母送去學習芭蕾舞,後來入行也算順理成章。

不過,陳志朋的性格比較內向,長相也不如吳奇隆、蘇有朋出挑,因此組合最火的時候,他的個人粉絲也比較少。

對比其他兩位隊友,吳奇隆的原生家庭和經歷著實有些悲慘。

1970年,吳奇隆出生於台北市,但他沒有蘇有朋和陳志朋那樣的好運,

小的時候他的父親曾經欠下千萬賭債,家境可想而知。

吳奇隆有一個哥哥和 一個弟弟,他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就跟著父母各種顛沛流離和轉學。

童年時期他與家人關系並不好,常被哥哥弟弟排擠,常常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家庭。

但好在他長得帥氣,又有體育天賦,從小到大參加各種體育項目,練出了一副健康的外形。

1988年,正在讀五專二年級的吳奇隆為了貼補家用去擺攤,

沒想到卻被星探看中加盟組合,從此以後一飛沖天。

小虎隊的走紅,在當年可謂現象級,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的紅完全是「意外」

據悉,當時經紀公司力捧的對象其實不是他們,而是另外一檔美女組合「小貓隊」

這個美少女組合的隊員有曹琳、吳佩瑜、徐若瑄三個女孩。

當時他們通過選秀脫穎而出湊成成組合,出道之後就在電視台擔任《青春大對抗》 主持。

後來制片人覺得台上只有三個女孩子很單調,就打算在另外海選三個助理主持上台。

據悉,報名參加助理主持選拔的選手有三千多名,最後才從裡面挑出吳奇隆、蘇有朋和陳志朋三人。

幾個青春大男孩的到來,果真給節目增添了幾分活力,但意外的是,

節目播出之後「小貓隊」沒火,當陪襯的「小虎隊」卻爆紅。

據悉,當時電視台接到很多觀眾的來信,紛紛要求節目組多給三個男孩一些鏡頭。

有了三個男孩的助陣,該節目的收視率果然節節攀升。

當時台灣最大的唱片公司「飛碟」看到他們身上巨大的潛能和市場,於是就大手一揮發出了簽約邀請。

1988年,小虎隊組合成立了,他們的人氣高漲,每次出場都能夠引發粉絲的尖叫。

1989年,小虎隊發布單曲《青蘋果樂園》《新年快樂》,推出之後受到全台青少年歡迎,唱片銷量突破25萬張。

初試啼聲大獲成功,經紀公司進一步加快了動作,設計了小虎隊的隊徽。

隊徽剛發布不久,幾乎所有最新款的T恤上都印上了小虎隊的徽章。

當年5月份,小虎隊第一張專輯《逍遙游》推出,創造了10天內突破200萬張的銷售記錄,成為年度總冠軍。

6月份,公司安排小虎隊巡演,在各個城市開辦演唱會,

只要是演唱貨櫃車出現的地方,必然造成交通癱瘓,「追星」這個詞語就是那時候產生的。

同一年,小虎隊的第一張寫真集出爐、還接受了日本電台采訪,第二張專輯也緊鑼密鼓安排上。

一年發布兩張專輯,且都取得不錯的成績,這樣的現象可以說很少有。

令人遺憾的是,這邊廂小虎隊忙得熱火朝天,而原本被力捧的小貓隊由於人氣低迷,在1991年解散了。

所以說,不管是三十年前還是現在,經紀公司看重的都是藝人的人氣和價值,否則很快就會被拋棄。

小就這樣,臉上依舊稚氣未脫,但卻已鮮衣怒馬的少年們開始行走娛樂圈,

但他們並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還會遇到很多坎坷與抉擇。

小虎隊最為紅火的時候,乖乖虎蘇有朋正在上大學,因此需要在歌唱事業和學業中間取得平衡。

作為台大的高材生,父母對他一直抱有期待,甚至對兒子進娛樂圈頗有微詞。

面對極力反對的媽媽,蘇有朋做出了承諾:成績一定不會落下。

台大的課業很繁忙,唱片公司的活動也很多,安排的通告更多。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始終保持高強度的生活節奏,力求不給公司和隊友增添麻煩。

但即便是這樣,學校的課業與公司活動也有沖突的時候,這就需要其他兩位成員以及公司互相妥協。

多年之後,蘇有朋提及這些還會感慨良多:「當年真的感謝兩位哥哥一直幫助我,我一直是拖後腿的那個」

三個人之中他的年紀最小,但情商卻一直很高。可惜公司不這麼認為,

他們覺得蘇有朋當時的工作和生活狀態並不理想。

公司高層開了個回憶,認真研究討論了小虎隊未來的發展道路,當時內部人員有了分歧。

有人認為,應該讓蘇有朋把學業完成,暫停團隊工作,等到他畢業了再進行。

但還有一種聲音說,直接把蘇有朋替換,再找一個合適的人選來接替他。

這幫業內人士都很精明,但是台灣娛樂圈發展迅速,新人輩出,如果小虎隊真的暫停,未來的發展難以預料。

於是他們選擇了後者,找個人來代替蘇有朋的位置。

聽聞這個消息,蘇有朋又難過又著急,一再向公司保證自己能夠平衡事業,甚至不惜為此在學業上講究。

有了他的退讓,經紀公司最終決定不再重新找人。

不過,這波危機當時雖然以蘇有朋的妥協結束,但從這起變動中也不難發現,

資本只逐利,不講人情,這也許也是他們之後解散的原因之一。

小虎隊自從成立之後一直都很火,盛況持續了整整三年,歌迷的熱情絲毫沒有褪去的意思。

可惜的是,危機再次來臨。

1991年陳志朋到了服兵役的年齡,不得不從團隊裡退出。

由於隊員形象已經穩固,經紀公司也不方便再次換人,能做的只有等待。

1993年,陳志朋退役重新歸位,小虎隊組合又繼續開始發唱片,開演唱會。

但顯而易見的是,此時的他們人氣比起當初已經有所下跌。

尤其隨著林志穎的崛起,小虎隊的風頭也被搶去大半。

更加遺憾的是,1997年吳奇隆也面臨著服兵役,這個組合也就此解散。

兩位成員紛紛入伍,這也成了小虎隊解散的重點原因,此後各路媒體問起,三個人的口徑都很統一。

組合成立期間,三個人的感情確實很好,尤其吳奇隆與蘇有朋更是如此。

但是,在吳奇隆服兵役期間,蘇有朋和陳志朋卻鮮少合體,也很少提及對方。

人氣本就很高的蘇有朋更是迅速選擇了單飛,一路坎坎坷坷,最終憑借《還珠格格》走紅。

陳志朋當時雖然也在這部劇裡,但依然是個打醬油的角色,絲毫沒有什麼水花。

有人曾經納悶,既然陳志朋服兵役,其他兩個哥哥可以再等一年,為何吳奇隆入伍,他們就不願意再等了呢?

按照當時的情形,他們完全可以重新合體,憑借之前的人氣東山再起。

不過,外界曾經傳聞,在吳奇隆入伍的時候,小虎隊內就有人提出要單飛,不願意再繼續等待。

有人覺得這個人是陳志朋,因為他在小虎隊裡一直沒有存在感,

感情也不如其他兩位那麼深厚,長期被邊緣化,難免想要離開。

有人認為想要走的是蘇有朋,因為當時他的人氣最高,就算是單飛發展也不會太差,沒有必要再被捆綁。

面對外界的這些流言,蘇有朋多年之後還特意發微博澄清:當年不存在誰先離開。

這種欲蓋彌彰的說法,似乎更加驗證了當年的解散,並非表面上那麼簡單。

單飛對於組合來說是走出困境的一個機會,但無論是當年的小虎隊,

還是後來的SHE、twins、飛輪海,成員單飛之後總有好與不好。

有的成員如日中天,有的卻默默無聞,都是同一個隊伍走出來的,境遇天上地下。

小虎隊就是如此,當年人氣最高的蘇有朋憑借「五阿哥」走紅之後,在內地的演藝事業一片坦蕩。

他與趙薇組成了新的CP,還出演了不少影視劇,並且慢慢開始擺脫乖乖虎的形象,嘗試突破自己。

現在的他轉行當幕後,當制作人和評委,事業風生水起。

吳奇隆盡管早期發展不是很順利,但後來憑借《蕭十一郎》又再火了一把。

作為三個人裡面唯一一個成家的,他先是經歷了失敗的婚姻,後又靠《步步驚心》翻紅,遇到劉詩詩,收獲愛情。

吳奇隆退伍後的事業和生活可以用苦盡甘來形容,如今的他已經是多家公司的老板,

還有美貌的妻子和可愛的兒子,堪稱人生贏家。

對比之下,當初最沒有存在感的陳志朋,到現在依舊沒有什麼名氣,且還常常成為熱議話題。

由於長得有幾分像張國榮,他曾經模仿哥哥在舞台上演出,沒想到卻遭遇群嘲。

他穿奇裝異服走秀,常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發表一些與眾不同的看點,還被曝多次拒絕與其他兩位成員合體。

甚至有人認為,歌迷粉絲期待的小虎隊合體,都是因為陳志朋的不配合而被耽誤。

不過,吳奇隆大婚、2010年春晚,陳志朋的出現終於讓三人再度同框,也徹底打破了不合的傳聞。

如今三個人都已經年近五十,青春少年郎也都變成中年阿貝,過去的一切孰是孰非已經不再重要。

對於小虎隊的成員來說,能夠創造那麼輝煌的一段成就,能夠成為一代人的青春回憶,

想必於他們而言,也是一生中最寶貴的記憶。

對於華語樂壇而言,他們曾經的燦爛,也不會輕易被歌迷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