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22上半年“演技最好10位男演员”排名,夏雨第10,雷佳音第2

给2022上半年“演技最好10位男演员”排名,夏雨第10,雷佳音第2

給2022上半年“演技最好10位男演員”排名,夏雨第10,雷佳音第2

受疫情持續影響,2022年的中國電影,走得有些吃力。

即使是排片場次創下新紀錄的《獨行月球》,上映2個星期,票房也僅有21億,和春節檔的《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同期相比,只是打了個平手。

雖然電影市場不盡如人意,但電視劇市場卻“風景獨好”。

國產劇在經歷了2021年的主旋律高潮後,似乎又迎來了一個巔峰。

開年有《人世間》這樣的年代大劇,勾起三代人對過去生活的回憶,以及對中國波瀾壯闊改革歷史的審視。

之後又有劇作結構十分新穎的《開端》,一輛車,一波人,講述了一個精致小巧但懸念迭起的刺激故事。

警察題材有《警察榮譽》,古裝劇有《夢華錄》,諜戰劇有《風起隴西》,勵志劇有《超越》,家庭倫理有《心居》,主旋律也有《大山的女兒》,就連情景喜劇也有《破事精英》這樣的破局者……

跟以往不同,今年的類型劇全面開花,不僅都收獲了較高的關注度,而且質量、口碑也都在線。

好劇和好演員,一直都是互相成就的。

從開年到今天,一半的時間已經過去。皮哥幾乎刷完了至今為止的所有熱劇,今天不妨給到目前為止,2022開年後演技最好的10位男演員排個名。

就事論事,無關演員年齡,也無關名聲和角色,單純以他們在自己劇中的表演為依據。

我們照例從第十名開始。

夏雨就是我們常說的人生贏家。

當年父親把他的照片發給姜文,姜文一看就決定讓他當《陽光燦爛的日子》男一號。

夏雨不僅長相酷似姜文,演技和性格也像,27歲那年,就把威尼斯影帝、金馬影帝、金雞影帝全都拿到手,30歲出頭已經有點無欲無求了。

別的男演員在他這個年紀都是拼命拍戲,他呢,拍個半年戲,剩下的時間用來發展自己的愛好,什麼攝影、魔術、滑雪、繪畫,他都玩得有模有樣,接近專業級別。

正是這種勞逸結合,讓他的表演特別放松,就像清晨的老大爺逛大街一樣逍遙自在。

前幾天,袁泉拿了百花獎影後,作為丈夫的夏雨發文道:“祝賀孩兒她媽。”這種幽默、輕松的口吻也就是他平時表演給大家的感覺。

今年年中,夏雨主演的《庭外》在優酷上線了。

這部劇的導演是張黎和拍過《大江大河2》的黃偉,編劇是寫過《白夜追凶》的指紋,主演夏雨和羅晉都是觀眾熟悉的好演員。

而且全劇分為《盲區》和《落水者》兩個篇章,分別用夏雨和羅晉兩個視角來講述一個宇宙的故事,“一劇兩吃”的模式在國產懸疑劇裡屬於首創。

夏雨在劇中飾演了一位“另類法官”,他一出場就長滿了抬頭紋,額角還貼著膠布,看上去特別滄桑,可眼神卻十分犀利,看上去根本不像一個法官。

隨著劇情的推進我們也看到,這個“另類法官”能文能武,為了追求真相他可以以身試險,游走在犯罪的邊緣。

這和夏雨本身的性格十分吻合,可以說就是為他量身定制的角色,他演起來駕輕就熟,觀眾看得也是賞心悅目。

46歲的夏雨已經過上了半退休的生活,看他的戲就是看得那份率性與灑脫。

李易峰這兩年的轉變,是比較明顯的。

他當年拿到百花獎被全網嘲諷,路人口碑跌到了谷底。

之後狠下決心,慢慢通過《動物世界》《隱秘而偉大》等作品完成轉型,這兩年你已經很少能在綜藝上看到他了。

去年的李易峰略顯沉寂,主演的《號手就位》《鏡·雙城》都反響不大,不過今年他放了個大招,在新劇《暗夜行者》裡,他效仿潘粵明來了一次一人分飾兩角。

不同的是劇中他飾演的是緝毒警察駱翔,陳陌是他的臥底身份,兩個身份背後其實是一個人,這對演技的要求更高。

全劇一開始,李易峰的造型就很顛覆,他胡子拉碴,身材發胖,這個邋遢的扮相讓很多人認不出他來。

隨後的劇情裡,他也能抓住小人物的特點和精髓,將警察駱翔和臥底陳陌演出了不同的味道。

他的表演不僅僅是按劇本來演,也包含了自己的巧思,劇中他和趙大明白重逢時的表情變化,趙大明白下線時他的表情細節,還有蘇姐戴上眼罩時陳陌看她的眼神,都是李易峰自己設計的。

劇中有一個隔著彩色玻璃聊天的鏡頭,充滿了藝術感,這是李易峰帶給攝影師的靈感。

編劇前段時間開直播對他贊不絕口,誇他是個有靈氣且認真的演員,看來流量明星能夠成功在演員這一身份上站穩,是有其背後原因的。

《人世間》可謂全員演技派,但是最讓皮哥覺得欣慰的一位演員是王陽,這麼多年他終於被大家看見了。

王陽是韓庚的表哥,當年也是小鮮肉一枚,而且是上海戲劇學院科班出身,顏值與演技兼具,可惜運氣不佳,出道以來一直沒有出圈的作品和角色,自己也很有底線,從不蹭表弟的熱度。

幾年前王陽參加《我就是演員》,獲得了徐崢組的冠軍,這時大家才注意到這顆遺珠。

這幾年他的資源也變得好起來,最出圈的就是去年的那部《叛逆者》,劇中他飾演了“拽王”陳默群,耍帥的分寸拿捏得正好,完美演繹了一個有情有義的反派大哥形象。

今年的這部《人世間》更是他演藝道路上一部裡程碑式的作品,劇中他飾演的蔡曉光暗戀周蓉幾十年,最後成功抱得美人歸。

看過這部劇的觀眾都知道周蓉讓人十分討厭,那麼作為周蓉的“舔狗”,蔡曉光似乎也很不討喜,觀眾很難理解一個帥氣儒雅的他為何會愛上“作女”周蓉,可是王陽就是靠自己的演技征服了觀眾。

他在劇中也做了解釋,他這種特別“正”的人就喜歡周蓉的“作”,兩人的性格形成了巧妙的互補,這條感情線一下子捋順了,蔡曉光也從“舔狗”升級成了“人間理想”。

這種轉變和王陽本人儒雅的氣質以及醇熟的演技不無關系,而且觀眾還發現,周蓉和蔡曉光在一起後也變得不那麼討厭了。

王陽有了蔡曉光這個角色以後,就是儒雅大叔的代言人了。

張嘉益不必多說,幾年前是大家公認的電視劇一哥,在諜戰劇、都市劇、年代劇裡都有上佳表現,俘獲了老中青三代觀眾。

可惜的是,張嘉益身患僵直性脊柱炎,這個病一直折磨著他,他還把名字從“張嘉譯”改成了“張嘉益”,只求身體健康。

說起來張嘉益其實也就比夏雨大6歲,現在的張嘉益也才52歲而已。

不過看外貌,他似乎已提早步入“老藝術家”行列,走路佝僂著背,臉上也寫滿了老成。

他的戲路也發生變化,都市生活劇越來越多,也開始出演配角,比如《少年派》《山海情》,還有最近上線的這部《少年派2》。

這部續作裡,主角從高中生直接變成了大學畢業生,成為社畜後生活也變得殘酷起來。

不過張嘉益在劇中可愛老爸的形象依舊沒變,劇中他嗜睡、遲鈍、神經大條,但對閨女是百般疼愛,看著特別親切。

對了,張嘉益從《少年派》《裝台》開始已經和閆妮組成了黃金搭檔,在這部劇裡兩位西安老鄉再次給大家帶來爆笑表演,張嘉益堪稱整部劇的定海神針。

今年張嘉益還主演了歷史大劇《戰上海》,他在劇中飾演解放後坐鎮上海的陳毅陳老總。

這部劇將於10月開播,皮哥相信播出後必將掀起一波收視狂潮。

白宇和朱一龍在2018年搭檔出演《鎮魂》走紅,兩人之後的發展都不錯。

朱一龍出演了《叛逆者》《峰爆》,一步步轉型成電影演員,不久前主演的電影《人生大事》也是票房口碑雙豐收。

而白宇在2020年出演《沉默的真相》,劇中他飾演心懷正義的檢察官江陽,為了揭開真相慷慨赴死,看哭了無數觀眾,他也憑借這部劇被大家真正熟知。

巧合的是,朱一龍和白宇都和梁朝偉長得像,不過朱一龍的氣質更潤一些,白宇的棱角更加分明,《沉默的真相》後,他身上那股憂郁的氣質又多了幾分。

在新劇《風起隴西》裡,白宇搭檔陳坤,兩大新老男神共同演繹了這出三國諜戰劇。

陳坤評價白宇是“一位很真誠的表演者”,而聶遠評價他“有一種少年老成的穩當,和他演戲必須小心點,不能露怯”。

白宇在劇中也不負眾望,貢獻了很多高水平的表演。

比如劇中那場180度的水刑戲,白宇被高高吊起,接受“水刑”。

盡管有鼻夾這樣的保護措施,但反復的拍攝後白宇還是感覺大腦有些昏厥,他給出的反應有一半是真實的,當導演路陽讓他休息一會兒時,他還是不停地說:“再來。”

劇中妹妹因自己而死,白宇看到枕頭是木頭做的,為了表現悔恨,主動設計了撞頭戲,他直接用後腦勺去撞枕頭,周圍人都看傻了,他卻說:“肯定有那麼點疼,但又沒那麼疼。”最終呈現的效果情境感十分強。

他的哭戲也很絕,在得知妹妹暴露身份後直接哭到顫抖;在在獄中和陳恭訣別時,哭著說:“是我荀詡親手送死了你呀!”很多觀眾都看哭了。

他在劇中大多數時候都表現得很柔弱,但關鍵時刻也能挺身而出。

比如抓陳恭時的慷慨陳詞,他的眼神戲也很足,比如想象著陳恭、翟悅,眼神裡有一絲疲憊,也有一絲欣慰。

白宇的表演很容易讓人產生共情,他塑造的荀栩倔強裡帶著股憨,比原版小說裡更加動人。

提到演員寧理,很多人不熟悉,但是提到《無證之罪》裡的李豐田,很多人立馬起了雞皮疙瘩。

寧理把這個角色演絕了,李豐田倒抽香煙的名場面就是寧理自己設計的,這個角色也被大家稱為“國產懸疑劇第一變態”,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寧理演技的強大。

其實寧理的戲路很寬,比如《你好,舊時光》裡的老師,《愛情神話》裡的修鞋匠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寧理又帶來了兩部好作品。

一部是都市諜戰劇《對手》,寧理在劇中飾演了凶狠殘忍的間諜殺手,給郭京飛和譚卓飾演的主角造成了重重障礙。

劇中他是李豐田附體,為了達到目的不惜對親生女兒下毒手,讓人不寒而栗。

另一部就是不久前熱播的《警察榮譽》,寧理在劇中出演兢兢業業的警察陳新成,沒有一點兒違和感,劇中他的女兒被繼父騷擾,老父親拍案而起,讓徒弟給壞蛋一個狠狠的教訓,這段看著特別解氣。

劇中他是刀子嘴豆腐心,主角李大為也是在他的栽培下逐漸成長起來的。

演得了變態,駕馭得了警服,我懷疑這世上沒有寧理演不了的角色。

劉奕君是最早去韓國拍戲的中國演員。

20年前他還叫劉岷的時候,拍了央視大劇《摩登家庭》,他的角色就有不少韓國戲份。

皮哥看得如痴如醉,劇中他給人一種玉面書生的感覺,娶的韓國媳婦兒也特別賢惠。

沒想到20年過去了,小鮮肉已經變成了帥大叔,劉奕君的演技也越發醇熟,而他身上儒雅的氣質一直延續到了今天,而且在歲月的積淀下更加迷人。

今年開年大戲《開端》裡,劉奕君飾演了一位正義感十足的警察,這部劇是科幻劇,劇情可謂天馬行空,兩位主角陷入到了無限循環之中。

劉奕君飾演角色的作用,就是讓飛起來的劇情落地。

劇中他審問主角,耐心地做著筆記,推敲著主角話語中的漏洞,整個表演是沉下來的,一秒變身刑偵劇裡的警察。

因為劉奕君的表演,這部劇好像一下子踩實了,白敬亭和趙今麥表演的背後,才有了強大的依托。

而在最近上線的《張衛國的夏天》裡,劉奕君和黃磊搭檔演戲。

劉奕君在劇中飾演林宏年,擁有兩重身份,一個是張衛國在京劇團的師哥,一個是電視台的主持人。

林宏年這個角色很不討喜,身為主持人到處走穴,身上沾滿了社會氣,而且此人心胸狹窄,還想著害自己的師弟,內心的小算盤很多,還把女兒當工具人,讓人生厭。

但是劉奕君就是憑借強大的演技把這個壞蛋演得很有喜氣。

作為演員,他本身的個人魅力很強,也極大程度上中和掉了角色身上討厭的氣質,這個角色就這麼跌跌撞撞地被他立住。

王景春是東京、柏林和金雞三影帝,他的演技有多出色已經不必多說,這樣一位電影演員來演電視劇,那簡直就是“降維打擊”了。

王景春是警察專業戶,在最新上映的網劇《對決》裡他再次出演刑警隊隊長文陸陽。

這個角色很有挑戰性,一方面親和力很足,一方面又帶有一絲狡猾,王景春將這種矛盾感拿捏得恰到好處。

相比主角武劍的一根筋,他為人處事更加圓滑一些,兩人因此也產生過嫌隙,但對正義的堅守讓他們最終堅定地站在一起。

而在《警察榮譽》裡,他也飾演了一位心地善良的派出所所長王守一。

劇中他又是一個人精,要處理好所有人的關系,平衡好各方面的利益,對上要說客套話,軟磨硬泡,對下要主動攬責,穩定人心。

看他接電話的手勢,那種表演的生活感一下子就出來了。

雖然沒有什麼沖鋒陷陣的大場面,但他把基層民警的無奈和辛酸演得惟妙惟肖,讓人看得特別動容。

雷佳音是大家公認的實力派演員。

他一出道就主演了寧浩的《瘋狂大劫案》,卻沒激起什麼火花。後來客串《心花路放》,因為一句“我尼瑪”才被大家熟知。

隨後他又接連出演了《繡春刀》《我的前半生》《長安十二時辰》《功勳》等作品,演技逐漸被大家認可,可是總缺少一部代表作。

這種尷尬終於在今年破解了。

今年春節央視推出了年度大戲《人世間》,本劇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由雷佳音領銜主演,該劇一播出不僅打破了央視多年來的收視紀錄,還在全網引發熱議。

劇中人物眾多,但戲份最多,形象最生動,最能打動觀眾的角色就是雷佳音飾演的周秉昆。

周家三個孩子,大哥、二姐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可大家卻被周秉昆身上那種質朴、善良的氣質所感染。

周秉昆的成功塑造除了原著的功勞外,更多來自於雷佳音自己的努力。

他就出生在東北,周秉昆的年紀和他的父親相仿,因此飾演這個角色對他而言就是對父輩的一種致敬。

劇中周家經歷的一切,雷佳音都在成長過程中有過類似的體驗和見聞,可以說這個角色就是為他量身定制的。

更難能可貴的是,雷佳音身上有一種松弛感,這是大部分演員一生無法追求的境界。

劇組的工作人員透露,雷佳音從來不會把台詞一句不落地背下來,他是了解了大概的框架後按照自己的節奏說台詞的,這種freestyle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第39集周父去世前夜,周秉昆問父親三個孩子中誰最好,這就是雷佳音表演時臨時加的詞兒。

結果激發了其他演員的熱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靠著生活經驗完成了表演,看哭了無數人。

《人世間》之後,雷佳音終於有了代表作。

雷佳音上半年還主演了《相逢時節》,這部劇雖然口碑比較差,但是雷佳音在劇中的表演是駕輕就熟的,是全劇不多的亮點。

最近他主演的《天才基本法》也上線了,雷佳音在劇中飾演了一位數學天才,後來患上阿爾茨海默症一度消沉,女兒成為他活下去的最大動力。

雷佳音演這部劇時大概才38歲,但是卻演出了老父親的那種慈祥,很多觀眾都看哭了。

雷佳音說拍完《人世間》後他要休息半年好好調整,相信重新歸來的他能帶給我們更好的作品。

辛柏青是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老戲骨,演技自不必說,但早年沒有出圈的作品,因此人氣一直起不來,這些年才憑借幾部作品出圈。

比如大家熟悉的《妖貓傳》,他飾演李白,演出了大家心中的謫仙人;

再比如兩年前那部《大秦賦》,這部劇口碑很差,但是辛柏青飾演的嬴異人卻是少有的亮點,前幾集幾乎是靠他一個人的表演撐起來的。

而今年,辛柏青也憑借《人世間》這部作品徹底火出圈了。

不過從表演角度來說,辛柏青接手的這個角色,可以說是全劇難度最大的。

他在劇中飾演大哥周秉義,一個當了高官卻不肯幫弟弟一次的“冷血大哥”。

這樣的角色沒有人情味兒,一點兒也不討喜,很多觀眾都評價周秉義這個人極度自私,為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六親不認”。

但是全劇末尾,周秉義大刀闊斧改造吉春市,還因此被舉報誣陷。

之後從一線退下來,還患上了癌症,大家才逐漸認識到他的那顆赤子之心,這種轉變離不開辛柏青的神演技。

比如光字片拆遷動員大會上,周秉義站在高台上動員大家,這個表演是辛柏青最高光的時刻,一大段台詞他說得鏗鏘有力。

原本是官話套話,他卻說得聲情並茂、眼含熱淚,就這一場表演扭轉了觀眾對周秉義這個角色的刻板印象。

再比如周秉義晚年拖著病體邂逅老友姚立松,辛柏青把一個病入膏肓又超然象外的老者演得惟妙惟肖,整場戲沒有一點兒表演痕跡,十分真實。

而和他演對手戲的馮雷也是實力派,但在他的襯托下表演就吃力很多。

總之,辛柏青和雷佳音都是白玉蘭視帝的有力競爭者。

好了,以上就是2022年10位演技卓越的男演員,我們很欣慰地看到,這樣的好演員主演的作品越來越多。

他們真正撐起了國產劇的半壁江山,希望未來的國產劇裡能看到他們更多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