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畢業失業3年! 父母給「800萬零用錢」他怨:把我養成巨嬰

從小生活優渥、受到父母寵愛,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美國有一名華裔袁姓男子(Qiaochu Yuan),他在父母的栽培下讀完麻省理工學院,

父母還給他將近八百萬新台幣現金花用。袁男已經3年沒有工作,但父母仍持續給他寄錢。沒想到他不感激父母的疼愛,還在推特發文抱怨,責怪父母「把我養成巨嬰」。

▼袁男從小生活環境優渥,備受父母寵愛。父母對他抱有很大的期待,一路栽培他讀完麻省理工學院。他整整失業3年,父母給他近800萬現金,讓他不用為生活擔憂。

但袁男並不感激父母的付出,他覺得「心理空虛」,自己好像巨嬰一樣,而自己如今的處境全都怪父母。袁男的這篇文章引發大討論。有人認出袁男,他在學生時代表現優異,被稱為「數學神童」。

有網友說:「他能夠取得UCBerkeley博班的數學資格,在MIT讀數學系的時候肯定就是很前段的人了。」實際上袁男確實很有名。過去10年來,他在美國數學論壇「MathOverflow」上發表過1071篇文章,閱讀人數超過10萬人。MathOverflow是一個發文限制嚴格的論壇,

任何發文都必須有明確的問題或解答,而且問題必須是「研究等級」的。另一位網友說:「剛看到這位Yuan Qiaochu的名字和照片時,感覺超級眼熟,原來他是數學論壇MathOverflow上的名人。」

袁男10年間在MathOverflow上的總發文數是1071篇,這實在很驚人。還有網友翻出袁男過往的資料,他不僅在MathOverflow上發文,還在另一個學士、研究所等級學生的討論論壇「math stackexchange」上發了4728篇文章。與此同時,他還經營數學部落格,分享自己在相關領域的學習點滴和領悟。

▼袁男表示,他從來沒有感受過別人口中的「生活困苦」,他沒有打過工,同學、學長口中的經驗他完全沒有。他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和成長經驗跟別人不一樣,

因此怨恨父母將自己保護得太好,導致自己變成巨嬰。雖然他知道父親為了養他、讓他過上好生活,延遲退休計畫,但他還是無法認同父母的愛。袁男還坦言,他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有服用藥物。

有網友看過袁男的資料後理解他的感受:「總而言之,他看起來不是那種各位認為的尼特廢人,他相當投入地為數學界無私奉獻,但這些都是無償的工作,不受人肯定,除了他父母外,

他沒有對不起任何人,而是全世界的數學界對不起他」、「這麼有數學教學熱忱的非常少見,我猜他非常熱愛數學,完全沒想過畢業後轉行業界工作,然而讀數學博士本身的壓力很大,現今數學界是全球競爭,工作不好找、待遇也不是很好」。

也有網友表示:「鄉民可能羨慕他有爸媽養,但他MIT跟UCB的同學也會這樣羨慕他?而他難道不知道他在朋友們的眼中是什麼樣的人嗎」、「從現狀看起來甚至心理可能都出問題了」、

「你就不難想像以前他是多麼的風光,結果沒過幾年現在就變成米蟲,而且調適不良到要怪爸媽對他太好造成他現在的窘境」。這位數學神童的成長經歷真的跟普通人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