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冷落!學霸哥「一路念到博士畢業」爸媽四處炫耀 他獨自成家立業「卻被母要求養40歲哥哥」嘆:憑什麼

大家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然而一但子女不只一人,總會出現較受寵的孩子與被冷落的孩子,表面上影響不大,但卻往往影響了當事人的一生。

過去曾有位30多歲男子,不堪父母長期冷落,甚至還會要求他提供大量經濟支援給哥哥,讓他感到非常不被尊重…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孩奴》劇照

根據《今周刊》報導,在日本心理學作家片田珠美的著作《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書中提到,曾有一名3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家中除了他之外還有一位大他2歲的哥哥,從小哥哥就因為成績優異、考上名校,甚至讀到博士畢業而讓父母備感驕傲,然而相較之下,在父母眼中他總是過於平凡、不受寵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寶寶大過天》

該名男子表示,從小到大父母就會不停地拿他來跟哥哥比較:「為什麼你不能跟他一樣好!」,相較之下他的成績較於平凡,因此母親向來只會向鄰居炫耀哥哥的成就,

而該名男子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小公司工作,在婚後選擇搬出家裡,如今已成為兩個孩子的爸,生活還算穩定,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成績優異的哥哥在出社會後,反倒過得並不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夫妻的世界》劇照

原來哥哥雖然擁有博士學位,卻無法在大學中找到工作,多年來始終只能擔任講師,到了40歲時突然收到解僱通知,連講師的工作都沒了,只能仰賴家人資助過活,然而此時爸爸已經退休,靠著退休金過活也無法資助哥哥,而媽媽得知之後,竟跑去和一向不受寵的弟弟要求協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香港愛情故事》劇照

該名男子只能無奈的向母親解釋,自己現在也當爸爸了,家裡還有兩個小孩要養,實在擠不出錢來,沒想到母親聽完後一陣責罵:「養育之恩忘光了嗎?需要你的時候不幫忙,

你真是什麼事都做不好!」讓他既無助又無奈,全家人還在奢望哥哥能夠成為教授級的人物,自己的權益卻因此被犧牲,加上從小就被冷落,如今他更不可能願意伸出援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以家人之名》劇照

對此事件作家片田珠美表示,很多從小不受寵的孩子,在長大後面對父母開口要錢,總是不好意思拒絕,甚至基於渴望被認可的心態而付出錢財,只希望能夠換回失去的愛與尊重,然而往往達成反效果,造成家人不斷予取予求,最終也讓人不堪其擾。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以家人之明》劇照

片田珠美建議,絕大多數的孩子總是抱持著「父母總有一天會理解我」的心態,然而若是遇到較偏心的父母,一昧的愚孝終究無法讓他們理解你的痛苦,

與其抱持著罪惡感度過一生,不如趁早明白「父母也會犯錯」的事實,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如此無奈的家庭困境。

雖然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在傳統道德中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從小不被重視的感覺想必不好受,加上大家都各自成家了,各有各的經濟壓力,如此不平等的要求也讓人難以接受,總不可能讓弟弟養哥哥一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