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方氣炸!台大醫學生「無聊重考醫學系」竟錄取 校方回應了

台灣大學一名醫學系一年級學生,日前因為覺得無聊,抱著好玩的心態重考學測,結果又考上台大醫學系,連面試也都通過。這件事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因為醫學系不列備取,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那名學生佔用名額,學校已經和該生討論是否要退掉原來的學籍再重新報到,未來也會建議醫學系可斟酌列一些備取生,不過學生重考是個人權益,並未違反規定。

▼一名台大醫學生22日在Dcard上以「無聊重考台大醫學系」為題發文說,「聽說我們系今年出現一個想體驗面試快感,所以重考醫學系還過了面試」。他想知道這件事是不是真的,因為自己身邊的人都沒聽說。

不少台大學子留言說:「早就不是秘密,放榜前院內就知道了」、「是真的,在學重考上台大醫」、「他超神的,我記得面試完還寫了一篇心得在fb上,原po努力找應該找得到」、

「知道當事人,聽說系方氣到發抖」、「這操作也太神了」。也有人說:「還面試給0分,是不是落榜的親友團」、「台大醫又沒多少人,系所自己給過現在才在哭」、「人家都照規則走,憑什麼被公審」。

後來有網友貼出當事學生的現實動態,那名學生表示當天放榜就有人舉報,但系方也不能怎樣,只是要求他不能亂說話導致「炎上」,並給出2個選擇,一個是放棄資格,另一個則是重新入學、提編,但學業成績必須達標。

▼對此,台大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查核相關規則後,確認學生重考是個人的權益,至於本來就已是台大醫學系在學的一年級學生,不影響他重複報考醫學系的權益。

該名考生實際上表現也非常優秀,學測、第二階段審查、筆試、面試及做實驗等等,都符合學系相關標準,因此列為正取生,最後則看該生是否要報到,在沒有列備取生的情況下,只會錄取正取生。

李宏森還說,因為台大醫學系申請入學多年來都維持不列備取,今年醫學系正取是50名,未列備取,醫學系事後得知該生是在校生,有重複錄取狀況,有和學生聯繫、討論,是否要退掉原來的學籍,再重新錄取為新生,或是不進行全國統一分發。如果不進行全國統一分發,名額會留到7月的分發入學,所以名額不會浪費。

李宏森表示,這件事發生後,有部分家長及考生認為有佔用名額的疑慮,事後也有和醫學系討論,建議未來申請入學可斟酌列一些備取生,但這要醫學系自己內部招生會議討論,才能決定,若有調整,最快下個學年度適用。

最後李宏森強調,學生重考是個人的權益,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想更上一層樓,考到更理想的學系,但這名學生本身就是醫學系,又再重考,可能要深入了解個人的想法,這部分不便多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