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300萬!竹科男列一月開銷 感嘆「買便當都要考慮」網看認同:很吃緊

screenshot_20220521_103305.jpg (800×424)


日前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好奇發問「月薪8萬是什麼感覺」,引發不少討論。有網友回文分享經驗,表示他跟太太的薪水加起來有300萬元,這聽起來很多,但依舊存不到錢,有時候連買便當都要考慮一下。網友們看到他列出的一月開銷,紛紛表示:「很吃緊。」

▼這名網友表示,從EE(電子工程)或CS(資訊工程或計算機科學)畢業的人年滿30歲後,月薪要達到8萬並不難。假設年終獎金有2個月,8萬元乘以14個月,算下來年薪約為112萬,這在六都、新竹都只能算是一個「還可以」的數字,如果要養家其實很辛苦。

▼原po住在新竹,他們園區的雙薪家庭非常多。他今年報稅的時候發現,他和太太的所得總額約有300萬元,但要養2個小孩,還要繳房貸,

所以這個數字不算多,感覺負擔還是很重。原po列出一個月的開銷,2個孩子的幼兒園費4萬元、房貸4萬元、全傢伙食費2萬元、各種雜費共5萬元,零零總總加起來要15萬元起跳。

原po認為,8萬元對單身的人來說會很寬裕,但對一個都會區家庭來說只能算一個很平凡的數字。網友們看到後紛紛留言說:「月薪8萬元自己過還算舒服,有家庭要養小孩根本很吃緊,

你不節制的話還是月光」、「很中肯的開銷,300萬元真的也堪用而已」、「關鍵應該是房子吧?扣掉房子根本爽過頭啊」、「幼兒園太貴了,不過考慮到太太有工作也沒辦法自己帶」。結婚生子後生活成本真的變高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