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21582605.webp (600×400)


已經不記得自己上一次一覺到天明是什麼時候了,只知道自己總是在半夜莫名醒來,然後就這麼看著天花板,迷迷糊糊發著呆,思緒混沌,直到早晨的鬧鐘響起,開啟渾渾噩噩的一天。

睡眠障礙已經成為當代人的「流行病」,80%是年輕人

「可能是疫情的原因,自己的生意大受打擊,月收入驟降,但是房貸和車貸一點沒少,心裡煩躁得很,疫情持續多久,自己就失眠了多久,可能等自己哪天撐不住了,就要去看醫生了。」一次聚會,劉先生在酒後和朋友吐出真言,自己真的快扛不住了,而朋友則讓他注意休息,因為他的眼袋都快掛到鼻子上了。

像劉先生這樣睡不著的人還有很多,研究生小張本來已經找到工作,但是因為和女朋友分手,原定的計劃通通被打亂,他認為自己也沒有必要再去女友所在的城市工作,可是現在就業困難,投了多份簡歷都石沉大海,他不禁焦慮得睡不著。眼看著舍友一個個離開學校前去工作,而他還沒有找到新的人生方向,他真的很急。

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以往我們認為只有生病了或發生了解決不了的大事,才會整夜整夜失眠,可是從中國睡眠研究會發布的數據來看,失眠早就成了很普遍的事,那些穿著帥氣的西裝、化著精緻妝容的男男女女其實在背後或多或少存在失眠問題。

目前失眠的人約有3億多,有八成是年輕人,和失眠一同走來的還有抑鬱、焦慮等負面心理疾病,十分令人擔憂。

有網友說,自己半夜醒來後也不知道咋辦,總不能吵醒身邊的人,只能一個人拿出手機,看看視頻玩玩遊戲,度過這漫長的夜晚。也有其他網友說,失眠的時候一定不能睜眼,趕緊閉上眼睛接著睡,醞釀睡意,一旦睜眼玩手機瞌睡就跑了,到時候更睡不著了。

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半夜醒來後要立刻接著睡?

其實我們不建議逼迫自己再次入睡,因為你從睡夢中醒來肯定是有原因的,比如上文的劉先生,他醒來後容易胡思亂想,但是毫無頭緒,這個時候爬起來找個本子和筆,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梳理一下,反而能讓大腦冷靜下來,變得有秩序,有助於再次入睡。

如果腦子很平靜,就是一點不困不想睡,可以起來上個廁所,然後再喝點溫水,把睡前儀式再走一遍,重新告訴自己要睡覺了,這樣或許也能讓你重新入睡。切忌反覆提醒、催促自己快點入睡,越著急越會起反效果。

等到了白天,建議大家好好反思一下,為啥自己會半夜醒來,是不是睡前習慣不好,又或者是生病了,預約個時間檢查身體,從源頭解決問題。

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經常半夜醒來,可能是睡前3個細節沒有做好

其一:房間太熱,蓋的被子太厚

氣溫逐漸上升,人的體感溫度也變高了,而人體在高溫下很難入睡,因此,在睡前要注意房間的通風情況,感覺熱就開空調,另外,還要換一個薄一點的被子,雖說厚被子蓋在身上有利於睡眠,但是也要結合當下的溫度,如果隱隱有些燥熱,就該換薄被子了。

其二:晚上食慾太好,肚子吃撐了

很多人晚餐都會大吃特吃,因為不用趕時間,朋友和同事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一起搭個伴,好好吃一頓。很多人吃到十點多鐘才散場,回家後細細就睡了,結果就發現自己怎麼都睡不著,或者半夜莫名醒來,其實就是因為腸胃在活動讓人睡不著,以後不妨少吃點,為腸胃減減負,或許會睡得更香。

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其三:一直到入睡前一秒還在玩手機

現代人睡前不玩手機似乎不太可能,但是如果你的失眠現象比較嚴重,建議改變一個舉動,那就是睡前20分鐘提前把手機放在床頭,調至靜音或直接關機,給自己一個緩衝的時間,忘掉腦海中激動人心的光影和聲音,為入睡做準備。

由此可見,想睡得好不僅要做好睡覺過程中的事情,還要提前做好準備,甚至從晚餐就要開始注意,能把這三個細節做好,或許沒那麼難入睡。

另外,長期半夜醒來的人建議做個檢查,可能是身體存在什麼問題,例如甲亢、睡眠呼吸暫停、不安腿綜合症、抑鬱和焦慮、膀胱過度活動等。

睡到半夜莫名醒來,問題出在哪?睡前不注意3個細節,難怪失眠

有網友表示擔心,自己已經幾個晚上沒有睡好了,會不會身體崩潰呢?其實沒有那麼誇張,你可能會覺得沒精神、很累,做什麼都沒興致,但是對健康影響不大,可以通過午休、周末補覺來緩解,最重要的還是及時就醫,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不要長時間拖下去,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為什麼建議大家就醫,而不是喝酒助眠呢?因為酒精會損傷血管,還有可能讓人在醉酒狀態出現心血管風險,對心臟和胰腺都有負擔,而且喝酒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還是要尋找科學的解決辦法。

很多人失眠和疾病、情緒有關,可能通過一些簡單的方法無法緩解,還是建議大家有疑問儘快就醫諮詢,不要把失眠當成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