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_」讓人一秒入迷的熱血復仇劇【軍檢察官多柏曼】!誰也來當我的獵犬?

「團結~」讓人一秒入迷的熱血復仇劇【軍檢察官多柏曼】!誰也來當我的獵犬?

《軍檢察官多伯曼》簡介

是tvN於2022年2月28日~4月26日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曾執導過電視劇《壞爸爸》及《十匙一飯》的陳昌奎導演與電影《正義辯護人》、電視劇《Remember – 兒子的戰爭》及《武法律師》等多部法律題材作品而受到大眾認可的尹賢浩編劇合作打造,總共16集,接檔《Ghost Doctor》。劇情講述為了金錢和名譽而成為軍事檢察官的男主角,和為了復仇而成為軍事檢察官的女主角,兩人相遇一同合作在腐敗的軍隊體制中打擊惡勢力的熱血作品。這部劇在開播前,本來沒甚麼興趣,所已其實沒有在第一時間追,但是首播評價相當高,於是看了第一集後馬上入坑,劇情緊湊刺激:首播有5.263%,以月火劇的首播收視率來說算不錯!(甚至比同一天開播的熱門劇《社內相親》首播4.9%成績更好!),最高收視是大結局10.081%,平均收視7.981%。這部劇其實tvN電視台沒有花太多宣傳來行銷 (跟其他劇相比的話,落差算是蠻大!),但能有這樣的收視率,真的算是不錯!

主要演員

男主角安普賢自從2020年《梨泰院Class》裡面反派角色打響名氣,後續接演的戲也都有高度好評,例如《以吾之名》、《柔美的細胞小將》,人氣越來越高。這次是繼《太陽的後裔》後再度穿上軍裝,身材超好,真的是「行走的費洛蒙」!當然,好身材還不是他的全部,他切換自如的優秀演技,一下是鋼鐵直男「具雄」,一下又是正義刑警「弼道」,不得不稱讚一下他。在劇中飾演為了錢和名譽逼不得已成為軍檢察官的「都倍萬」,在軍中為社會上的達官顯貴做髒事以換取錢財和信任。就在都培萬即將退伍準備迎接律師事務所高官位置之時,遇到女主角的出現打破了他的計畫。大家有沒有覺得男主角的名字很特別,剛好還跟劇名同音,多伯曼其實是杜賓犬的英文名字,男主角「都倍萬」因為要成為女主角的獵犬,所以編劇特地取這個名。

女主角是人稱「母胎美女」的曹寶兒,以甜美可愛形象闖蕩演藝圈多年,終於在《九尾狐傳》中自然的演技,讓她成為韓國搜尋網站的熱搜關鍵字。(說真的!在這之前,我對於她的演技實在是「不予置評」,雖然我覺得這部戲她也沒有發揮得非常好,只能期待她後續有突破之作)。在劇中飾演一位剛踏進軍營的新任檢察官「車友仁」,曾經是國防公司代表的獨生女,因為一件事故失去父親和一切,所以計畫6年的復仇計畫,打擊軍中腐敗勢力。

這邊想特別介紹配角「金宇錫」,之前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帥氣小鮮肉型的角色,像是《Voice2&3》、《一半一半》、《警校菜鳥》等等,但他在這部劇裡面的演技表現很突出,飾演一位20出頭就上任軍事企業會長的財閥三世「盧泰南」,媽媽就是軍隊裡的師團長,但他天生的情緒調節障礙,也因為母親的關係,過著相當壓抑的生活。他從一開始像是反派的角色,壞壞的富少做盡壞事,到後來自己在軍中遭受到霸凌,和從小被自己母親各式各樣逼迫下歪曲成長,他的演技也被韓國很多網友稱讚。

不只主演群超有實力、超百變,這次配角請來《愛的迫降》中飾演北韓竊聽員而大紅的金永敏將飾演特別搜查部出身的律師龍文九;與睽違六年再度出演電視劇的吳娟受將詮釋擁有巨大野心的首位女師團長盧花英,還有《百日的郎君》姜永錫飾演暗戀車友仁的代表「姜河俊」等等。

劇情故事

《軍檢察官多伯曼》是韓國首部軍事法庭劇,「軍事法庭」是一個只有軍人的世界,從被告人到嫌疑人,從檢察官到法官,他們都隸屬軍隊(只有律師可以聘請外部律師)。這部編劇是曾為電影《正義辯護人》執筆與電視劇《武法律師》、《 Remember-兒子的戰爭》的尹賢浩,擅長用寫實的劇情去探討真實存在的社會事件,被認可為「法庭戲大師」。故事是男主角安普賢飾演「都倍萬」,父母是軍人出身但因車禍逝世,所以跟姑姑相依為命,高中轉學三次還是被退學,所以高中沒畢業只有國中學歷的他,為了要爬上金字塔頂端,就努力通過司法特考,想成為一個律師;但卻以只有國中學歷而被律師事務所嘲笑和貶低,最後接受龍文九代表提案去當「軍事檢察官」五年,這五年當中替許多高官顯貴做盡不少骯髒事,譬如客戶競爭對手的兒子在軍中惹官非,搞垮對方聲譽。

就在退伍前一個月,女主角曹寶兒飾演的一位新任軍檢「車友仁」的出現,改變了退伍的計畫也改變他的人生。原來車友仁的父親曾經是間國防科技公司的代表,但因為意外車禍而過世,當時也在車禍中受傷昏迷的友仁發現車禍不是意外,而是身為原本和父親是商業關係的軍隊師團長「盧花英」造成的,軍隊師團長「盧花英」是甚麼咖呢?她是建軍以來首位的女師團長,有著壓倒性的魅力以及巨大的野心,是個狠角色。所以車友仁計畫多年成為軍檢察官,刻意找到都倍萬,兩人一起攜手復仇。那麼,愛錢又勢利的都倍萬為什麼要跟車友仁聯手呢?後面就讓還沒看過的朋友自己去追囉!

個人感想

這部劇的主要核心是要呈現「階級凌駕於法律之上」的軍中文化,去年Netflix《D.P逃兵追緝令》也是在講述軍隊中一些不平等待遇的故事。我一直都對「當兵」或「軍隊」有比較不好的印象,主要是以前「洪仲丘事件」(不單只是這案件,只是這件比較大條!),感覺軍隊就像一個極度封閉的社會,在裡面發生甚麼事都不知道 。(怕~) 韓劇演的故事一點都不誇張,上網查資料「韓國軍隊虐待」相關案件超級多,韓國的階級制度比台灣還要明顯,通常被叮上的士兵被欺壓虐待也都乖乖承受,最後不是精神崩潰選擇自殺,不然就是像劇中有段「拿槍失控掃射」那樣怒殺同袍。

講到要當兵就想到最近韓國演藝圈話題「BTS集體當兵」還要修法的事,前陣子也是引起一波批判,只希望我最愛的棲含可以平安地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