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歸塵土歸土!環保「樹葬」人數2年暴增6倍 高雄決定再開放800個樹穴

screenshot_20220406_102831.jpg (800×421)


往生在過往習俗裡十分繁雜,而往生者的處置方式,又分為火葬和土葬兩個大宗。不過隨著土地資源有限,加上環保意識抬頭,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考慮「樹葬」,讓身後塵土徹底回歸自然。

▼樹葬是近年來推動的環保自然葬法,標榜的就是不立碑、不造墳。方式包括先挖一個洞,再種植樹苗或花苗,或是在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等等。

▼對環境來說,這樣的方式更利於環境分解,也不會佔用土地資源,能達到永續利用的概念。目前有多個縣市都在提倡樹葬,其中高雄市殯葬處就指出,因為樹葬成長快速,2年內就成長6成,打算額外再闢800個穴位。

▼高雄市殯葬處表示,高市每年死亡人數2萬1000多人,火化率逾98%,現行的樹葬僅有旗山800穴及燕巢600穴,原本循環的穴位來不及翻土,所以會在杉林區新闢640個穴位、燕巢區200穴,年底就可完工。

▼樹葬包括環保的益處外,也能節省喪葬的開支。現行一般公墓約8千元起,造墓至少6萬元起跳,公立骨灰塔位平均也需約2萬元。但如果參加聯合公祭,追思會、火化,到植存都是免費,且政府還會協助安排環保葬的作業。

目前環保葬的服務區域不斷擴大,也顯示民眾思想上的轉變。大家是否能接受自己或親人採取這種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