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21462912.webp (640×409)


小姑子往往喜歡和嫂子較勁,一是覺得嫂子搶走了哥哥和父母的愛,二是想要嫂子給予她更多的好處。所以表現的刁蠻一點,有點「會鬧的孩子有糖吃」這樣的心態。

其實小姑子有些「矯情」,可以讓父母和哥哥意識到接納「新人」進門之後,也要顧及到小姑子的感受。可是矯情過了頭,就變了性質。大家都會覺得小姑子無理取鬧,覺得她太過分了,甚至對嫂子進行「人身攻擊」,屬於巨大的傷害了。

這個時候,如果嫂子給小姑子點顏色瞧瞧,一家人都要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上,不能偏袒小姑子,要讓她知道,做錯了事情是要付出代價的。一家人在一起,不能這樣斤斤計較,更不能做出太過分的事情。就算是小姑子年齡小一點,也不能慣著她的壞脾氣。

作為小姑子,也應該知道分寸,不要動不動就惡言相向,在嫂子頻頻讓步的情況下不依不饒。這樣很容易被理解為得寸進尺,要是碰觸到嫂子的底線,嫂子寧可打破家庭的和諧氣氛,也要和小姑子理論清楚這件事。

不管是在氣勢上,還是財物上,嫂子進門之後,她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相比於出嫁的小姑子,確實更有發言權。真的吵起來,其實小姑子並不占優勢。

劉夏和趙興結婚之後,一直讓著小姑子趙樂,可是這個小姑子不僅不領情,還總是挑三撥四,搬弄是非,第一次,劉夏收起來好脾氣,決定給她點顏色看看。

「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沒品的小姑子。

趙興的父母人都挺好,很和氣,事事也都以兒子兒媳為主。可是家裡有個小姑子,雖然已經結婚了,但是經常往娘家跑,看到嫂子屋裡有什麼,就想要什麼。

她很聰明,不管是不是趙興父母為嫂子添置的東西,她都會說:「媽,你給嫂子買的新珊瑚絨毯子吧,真漂亮,給我買了沒?」婆婆每次都會說這是你嫂子自己添置的,小姑子故意撅著嘴說:「我不信,你就是偏心,疼她不疼我」。

劉夏是個很大氣的人,覺得這些都是小事,於是就會說:「這是我自己買的,你要喜歡,我再給你買一套」。總共不是太貴的東西,就送給了小姑子,劉夏想的是破財免災,息事寧人,而在趙樂眼裡,就成了嫂子是個好欺負的人。

她經常回娘家,用差不多的方式要走了珊瑚絨毯子,羽絨被,還有一條羊毛圍巾,諸如此類的不在一一細數了,劉夏覺得都是一家人,而且她和趙興的日子過得比趙樂要好一些,計較太清楚就沒有意思了。

可就算這樣,在趙樂眼裡,嫂子依然是個外人,來了之後並不給她好臉色看,自欺欺人地認為那些東西是自己應得的,一家人就應該疼愛她,對她有求必應。婆婆一邊感慨自己找了個好兒媳,一邊眼皮子直跳,總覺得自己這個女兒總得惹出什麼事端來。

「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沒多久,劉夏的兒子出世,婆婆看到添孫子了,也確實高興,要給劉夏2萬塊錢,劉夏覺得婆婆沒有養老金,這個年齡還在打工賺錢,屬實不容易,就沒有要。

但是婆婆覺得應該有表示,所以就給孫子買了一個沉甸甸的小金鎖,又給劉夏買了一條金手鍊,把這兩萬塊錢這樣婉轉地又送到了劉夏手裡。劉夏很感動,覺得再推辭就不好了,她給婆婆道了謝,就收了起來。

孩子滿月酒的時候,劉夏娘家也來了很多人。劉夏為了表示婆家人對自己很好,於是把小金鎖帶在了孩子身上,並且把金手鍊也戴了出來。有人問起,她就說是婆婆買的,讓娘家人頻頻點頭,說你這個婆婆對你是真好。

看到劉夏在娘家人面前給她長臉,婆婆也很滿意,覺得兒媳會來事,臉上的笑容就更多了,歡歡喜喜地招呼著賓客。

大家都忽略了小姑子,她看到了這金鎖和金手鍊,不分場合地在孩子滿月宴上鬧了起來。

嫂子一個外人都有,憑什麼我沒有?

趙樂轉轉悠悠地來到嫂子跟前,越看越眼熱,她故意大聲對著母親和嫂子說:「她一個外人,能得這麼條金手鍊,憑什麼我沒有?

在娘家人面前,讓劉夏下不來台,劉夏的脾氣也上來了。婆婆拉著小姑子,想讓她少說兩句,她的倔勁上來,非得在孩子滿月宴上鬧個不休。

「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劉夏說:「我是嫁進來,孩子姓趙,婆婆給我什麼也是應該的,因為孩子確實有繼承權。你雖然是這家的女兒,生孩子姓什麼?別在這丟人現眼了,好說歹說,你這個姑姑也算是個實在親戚,平時順走我那麼多東西,你給剛見面的小侄子帶見面禮了麼?

趙樂惱羞成怒,說話越發難聽起來,總之表達的就是一個意思:「你這個外人,憑什麼教訓我?」「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婆婆面不改色地讓人收拾了桌子,重新上了一桌酒席,對大家說:「平時大家都太嬌慣樂樂,讓她變得這麼驕橫跋扈,不明事理。我老了,管不了她太多了,有個嫂子能替我教她做人,我很高興。真的是一家人,才會苦口婆心地勸她回頭,不讓她做更過分的事情,以後她要是再犯渾,還得你多教訓她,我絕不攔著」。

婆婆的話深明大義,讓劉夏娘家的人都刮目相看,劉夏也對婆婆的格局很震撼,這樣才是把趙樂不動聲色地交給她來照顧管教。在她的心裡,婆婆才不是只維護兒媳,而是讓兒媳多約束女兒,把她當一家人,多給她點教訓,讓她懂得收斂,懂得如何做人。

趙樂現在年紀小,不懂母親的良苦用心。婆婆明面上向著兒媳,讓兒媳和她的娘家人都沒有了生氣的理由,實際上是不想讓女兒樹敵,讓她吃點苦頭,也懂得以後該如何為人處事。

「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婆婆都這麼說了,過後劉夏就不能找趙樂的麻煩,而是勸說小姑子,一家人團結更重要,在大事上,還是會向著小姑子,還會是小姑子在娘家的靠山。

劉夏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向婆婆學習的地方,她對婆婆就更加敬重了。後來,小姑子碰了幾次壁,就更老實了,但是是嫂子在東西上是真的沒有跟她計較過,自己有的,總想著給她預備一份,久而久之,她也就對嫂子沒有了怨氣,一家人真正團結起來,婆婆也就放心了。

小姑子霸道,婆家人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聰明的婆婆,不會護著自己的女兒,把這個家搞成兩個陣營,讓兒媳有一家人都欺負我自己這樣的想法。她會就事論事,真的是女兒做錯了,也絕不包庇。讓女兒懂得嫂子的重要性,讓她能真心接納嫂子。

「到底誰是外人,心裡沒數?」我掀飯桌氣走小姑子,婆婆:乾得好

不要總看到平時的小恩小惠,嫁出去的女兒,在婆家的底氣,一個是自我能力,另一個就是生兒育女,還有就是娘家人是不是團結和氣,有沒有能力。

婆婆維護兒媳,其實也是在給小姑子營造一個更和諧的娘家,讓她在受氣之後,隨時有哥哥嫂子庇護。這樣,就算是婆婆離開人世,也能放心了。若女兒總是這樣挑事情,姑嫂關係勢必會惡化,兩個人真正結下仇怨,娘家這條路,小姑子就真的回不來了。

如果能理解婆婆的良苦用心,小姑子也不會怨母親,而是會好好和嫂子相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