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專業戶!從月薪60到一天50萬「一生重情重義」,為保護兄弟鋃鐺入獄「卻唯獨痛恨周星馳」

16369578364692.jpg (640×456)


他是香港影視劇的「惡人」專業戶,讓人聞風喪膽,現實中的他也是一臉兇相,還曾入獄4年。但其實他才是港圈真正的大好人。被人稱為大傻的成奎安,直到去世後,觀眾才知道自己被這個「壞人」騙了26年。

1955年,成奎安在香港貧民窟,父母都是農民,家庭條件不是一般的差!似乎越窮的家庭就越喜歡生小孩兒,成奎安也不例外,他還有5個兄弟姐妹。

小時候他家裡連個煤油燈都沒有,晚上還要點蠟燭去幫母親做手工,辛苦了一天卻只能掙幾分錢錢。在成奎安13歲那年,家裡卻因交不起兩毛錢學費讓他輟學了,而後,作為長子的他便擔起了養家重擔。

1972年,成奎安因為不懂事,在旺角舞廳當起了打手,那年他才17歲,因為身材魁梧、長相特殊,劇團大哥一眼就看出他很能打,非常器重他。當時成奎安一個月靠打架就能賺600塊,所以便很滿意地留下來,決定要一直當打手。

那時香港的幫派五花八門,歌舞廳更是一片混亂,動不動就有人聚架鬧事,因此成奎安的日常任務就是打架鬥毆。但事實上成奎安本是一個溫柔善良的人,從不會主動鬧事。

可吃誰家的飯就要為誰賣力,再加上他一臉兇相,其實很多時候對方剛看到他就被氣勢嚇倒了。

一天晚上,幾個喝醉的小夥子跑來店裡滋事,一開始成奎安怕影響到其他客人,便禮貌地請他們出去。誰也沒想到會突然衝出來一個人,用酒瓶把他的頭給砸了,成奎安的兄弟們看到後,也跟著動起手來。兩幫人迅速扭打在一起,還驚動了當地警局。

在被抓後,只有成奎安被認出來,因為他的長相實在太有特點。義氣當先的成奎安,以個人名義承擔了所有罪名,最終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

在獄中的他後來才知道自己兒子出生了,一時間成奎安後悔不已,他暗暗發誓,出去後絕不再做小混混,要當一輩子好人。此後,成奎安在獄中一直積極表現,最終如願以償獲得了減刑,關了兩年半就出獄了。

只是養家糊口又成了一個致命的問題,沒人會接受一個犯過事的人,無奈之下,成奎安只能重新回到邵氏電影廠。

在《魯豫有約》中,成奎安曾大吐苦水:「那個年代坐過牢的人真的很被歧視,為了能掙口飯錢,我四處求人,一天就25塊錢。

作為鄰居,梁小龍偶爾會去成奎安家串串門,有天他提著好酒好菜往成奎安家裡跑,剛進門就看到他一個人喝悶酒,梁小龍斥責他:「你一個五大三粗的男人,每天靠妻子養,怎麼這麼窩囊啊?」成奎安滿臉鬱悶道:「因為我有案底啊,沒人用我!」。

梁小龍見狀十分同情,不過他突然覺得成奎安很符合打手形象,特別是拍武打戲,當時梁小龍還是武術指導,不過工作太累,他拍拍成奎安的肩膀:「那你以後不如跟著我干,有我一口吃得就虧不了你!只要你能吃下苦」。

成奎安一聽就有機會賺錢,隨即哽咽起來:「吃苦我從不怕,只要能掙錢!」後來的日子裡,成奎安一直待在梁小龍身邊學習,時不時還會給別人當替身。儘管很危險,但賺的錢可要比打雜多。

1983年,成奎安接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吉人天相》,並在片中飾演了「大傻」這一角色,沒想到竟然一夜爆紅。成奎安感激道:「能走上演員這條路,這輩子都要感謝我的恩師。」

片場很多人看著,都默不作聲,成奎安實在忍不住回了句:「修哥,不要再罵了,我有尊嚴的。」然而李修賢依舊不依不饒,甚至把祖宗十八代都拿出來罵。後來提到這件事時,成奎安表示:「我當時就直接不拍了,脫下衣服就走人,我這輩子都沒有發過那麼大脾氣」。

當時周星馳和成奎安一樣,被李修賢一手提拔後才開始出名。但後來周星馳被其他公司挖走了,只有成奎安才把李修賢當恩師!要是有人對李修賢不敬,成奎安就會出面制止。

當年在電影《濟公》中,周星馳有一句台詞:「李修緣,我一定要殺你全家」,李修緣其實是濟公的本名,然而成奎安聽到卻不樂意了。

他覺得「李修緣「是在說「李修賢」,為此他還很憤怒地表示:「我對周星馳很不滿意,當初他不過是跑龍套的,要不是我老師栽培,他什麼都不是。」後來周星馳便成為他在港圈中唯一討厭的人。

1987年,成奎安出演了電影《監獄風雲》,在劇中他還是演壞人「大傻」,此後這個名號便跟了他一生。長相兇惡給成奎安在演藝圈帶來便利,在劇中,他只要喊一句「上」,群演的小弟就會衝上去。

他只用看就行,但有時候也給他帶來不幸,不少導演見到本人後,都認為他一個人可以打十個,於是省下替身,讓他直接上。可他也不過是普通人而已,這一打就被打成腰椎永久性損傷,經過多次手術才得到好轉。

成奎安表示:「大家覺得我好硬凈,其實我好脆弱,無飯吃我都會死。」其實長達26年的演藝生涯中,成奎安演的角色超過90%都是反派,那段時期很多人把他和何家駒、張耀揚還有黃光亮並稱而影壇四大惡人。

成名之後,成奎安並沒有忘記本心,他會盡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幫助別人。當年被李修賢提拔的還有同門師弟張家輝,因為被人嫉妒,不少人想收拾他,成奎安就擔任起保鏢的重任,一直保護著他。

不僅如此,當時紅極一時的藍潔瑛也受過他不少恩惠,在她神志不清,落魄到無家可歸時,成奎安就跑去藍潔瑛家附近,偷偷跟所有飯店老闆打招呼,只要是藍潔瑛來吃飯就免費,記好賬之後再定期跟他算。

娛樂圈是個薄情的地方,落井下石的人多了,但雪中送炭卻寥寥無幾,可見成奎安的真摯善良。可惜好人大都命運多舛,2004年成奎安跑去印度拍《喜馬拉雅星》,無意間發現自己脖子右邊有一個腫塊,之後愈發覺得喉嚨難受、乾燥並且咳中帶血。

一開始他並不為意,覺得是吃多了咖喱才導致熱氣,後來回香港檢查後才發現,已經鼻咽癌晚期了。知道身患絕症後,成奎安沒有害怕,反而看得很開。在住院期間他一共接受6次化療,37次電擊,和病魔纏鬥了一段時間後才撿回一條命。

但他的身體素質大不如前,失去味覺不說,連右耳也聽不到了。逐漸,成奎安的口腔已經分泌不了唾沫了,因此他只能不斷喝水,每吃一口飯都要配上一口水才能下咽。在他住院期間,張家輝始終不忘舊情,經常去醫院探望他,不過也有無數避之不及的人,大概是怕他借錢吧。

2009年,成奎安在醫院搶救無效去世,電影中的他演了一輩子壞人,在現實卻當了一輩子好人。成奎安騙了觀眾二十六年,直到他走後,大家才知道這個「大傻」有多善良。

成奎安的生前好友羅家英表示,大兒子幾乎霸佔了家裡的全部財產,以至於小兒子都沒錢上學,羅家英等人也很無奈,關係雖然不錯,但人家的家事自己也不好插手,因此他們只能到處集資,幫成奎安的小兒子湊上學費。

在香港演藝圈講慣了義氣的成奎安,離世後家裡還不得安寧,不免令人唏噓。成奎安演了一輩子配角,也當了一輩子壞人,但在現實中,他卻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主角,也是真正的大好人,一個配角能讓那麼多人記住,成奎安確實有個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