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是指什麼? 人老了「最怕的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

人生是一段旅程,難易皆是修行,苦樂全在心境。

我國有著上下5000年的悠久歷史,傳承下來了許許多多的諺語,這是中華人民偉大智慧的象徵,可以讓後輩們受益一生。

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是指什麼? 人老了「最怕的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

這些俗語是無價之寶,就像古人的詩詞書畫一樣重要。

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

人體內的精氣,就是指精氣神,即陽氣。

陽氣和壽命息息相關,陽氣過早被消耗掉,壽命就會受到折損。

人老了,想要健康長壽,以下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是指什麼? 人老了「最怕的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

01

人老了,要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少吃高脂肪,高糖分,高油膩的食物。

如今,人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的提高,飲食習慣上,大魚大肉已經成為了常態。

為此老年人中深受「三高」影響的人逐年增多,且只能長期服用藥物來避免併發症的出現。

所以,人老了想要遠離疾病,呵護健康,首先就要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

老年人一日三餐分配總原則是「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

早餐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豆漿、雞蛋;中餐吃適量的肉類食品和蔬菜;晚餐少吃含脂肪膽固醇較高的食物,且以清淡為主。

除此之外,要少食多餐。

曾有調查表明,百歲老人大都是一日四餐或者是五餐,每頓飯六到八分飽即可。

切記,年齡越大,越不能貪嘴。

02

人老了,要學會克制自己的各種慾望,懂得適可而止。

減少慾望,是長壽和快樂的原因所在。

俗話說:「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

人一生的精力由盛至衰,步入老年後,精神狀態和身體機能都下滑很多,可以說是強弩之末。

這個階段,如果放任自己的慾望,有百害而無一利。

曾聽過這樣一件事:

一位70歲的大爺體檢查出了性病,在小區裡傳得沸沸揚揚。

原來,大爺老伴去世後,兒女孝順,給他請了一個40多歲的保姆。

時間久了,大爺就動了歪心思,想娶保姆為妻。

保姆倒也情願,但開出了條件,要18.8萬元的彩禮,這筆錢要留給兒子娶媳婦。

大爺覺得保姆貪心,最終不了了之。

可大爺是個耐不住寂寞的人,偷偷去過幾次本地的髮廊,結果偷雞不成蝕了把米,染上了病。

人有無休止的慾望,這是天性。

可人到晚年,得禁慾。

有句話說得好,窮養腎臟,富養心臟。

老年人適當收斂各種慾望,才有益健康。

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是指什麼? 人老了「最怕的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

03

人老了,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過多操心子孫的事情。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描寫:

諸葛亮在營中,事事親為,殫精竭慮,勞神過度,再加上作息不當,司馬懿以此推斷他命不久矣,最後果真驗證了他的判斷。

生活中,很多老人也是如此。

他們想讓兒女的日子過得好一點,總想著繼續發光發熱,卻每每忽略了照顧自己。

鄰居大爺前些年老伴走了,因為老伴沒有走之前,一有空就去兒子家幫忙,兒子兒媳就習慣了吃現成的飯。

大爺老伴去世不久,兒子兒媳時常抱怨,張大爺無奈,只得接了老伴的班,做飯、打掃樣樣不落,就這樣相安無事過了兩年。

去年,張大爺不小心摔倒傷到了筋骨,在床上不能動彈,兒子兒媳卻不管不顧。

張大爺寒了心,身子骨好了之後便雇了個保姆,平時沒事就去散散步,下下棋,日子過得逍遙自在。

兒子也過來鬧過,說他自私,但張大爺依舊每天樂呵呵,說來也怪,慢慢的,兒子兒媳反倒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人們常說,兒孫自有兒孫福。

人到了一定年齡後,精神狀況大不如前,這時就要遵循自然狀態、回歸簡約生活,且不可逆勢而為。

所以,人越是到晚年,就越要學會放手,不然吃苦受罪的是自己。

俗話說:「老瀉殘精,人窮壽盡」是指什麼? 人老了「最怕的4件事」最好一個都別沾 !

04

人老了,要適當鍛煉,多出去走走。

人老了想要守住自己的陽氣,就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人上了年紀,就容易變懶,不想出門,其實老年人應該多出去走一走,曬一曬。

俗話說:「每天運動一小時,健康工作30年」。

任何補品都比不上運動來得實在,曾有相關研究顯示,每天散步20分鐘以上,可以預防潛在的46%死亡風險。

人老了,每天出去散步半個小時,有利心肺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可以控制血壓、降低疾病風險;可以保持關節靈活度,預防骨質疏鬆;還可以保證大腦血液供應,有預防老年痴獃。

每天曬半個小時的太陽,既可以鍛煉身體,又能減少精氣神的消耗。

人老了,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

除了規律飲食以外,養成規律的作息,堅持適當的運動,調整好心態,少生氣、多交流,才會耳聰目明,思路敏捷,健康長壽,快樂幸福。

共勉!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