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五十!「不管你多善良」對這幾種人 「要心狠一點」晚年才能越過越好!

人到五十,經歷過了人生起伏,品味過了生活的酸甜苦辣,看透了人情冷暖,體驗過了愛情的聚散離合,看透了許多事,明白了很多人,應該學會選擇生活。

01

人這一生,努力拚搏就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越過越好。

到了人生的下半場,就應該享清福了,留住養老必需品,晚年無憂。

善待自己,不是一句話那麼簡單,要學會明斷是非,保全自己的利益。

愛爾蘭政治家愛德蒙·伯克說過:「邪惡獲得勝利的唯一條件,就是善良的人們保持沉默。」

年輕的時候,為了謀生,一直在忍讓,別無他法;年老了,就要懂得反擊,敢於亮出自己的本性。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

五十歲以後,不管你心地多善良,對待以下幾種人,一定要心狠一點。過分的吃虧,會讓你活得很狼狽。

人過五十!「不管你多善良」對這幾種人 「要心狠一點」晚年才能越過越好!

02

職場上,處處碾壓你的人,要懂得回擊。

常言道:「人心不狠,地位不穩。」

五十歲的人,在職場上,也算是「老手」了,不管是人脈還是工作業績方面,都比較穩定了。就算是最平凡的崗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現實告訴你,職場並不很喜歡「老人」。

很多單位,新來的員工,因為文憑比較高,長相也不錯,很討上司喜歡。因此,他的工資比老員工更多,工作也相對輕鬆一些。

一代新人換舊人,這是必然的趨勢。只是你不要弄丟了自己應得的利益,不要一直唯唯諾諾說話。

一晃你就到了退休的年紀了,要主動退位,工作上也要更加輕鬆。

人啊,要服老,天天加班加點,會吃不消的。你要把碾壓你的人,擋到門外,不要再當老好人了。

工作輕鬆了,每天準時下班,身體會更加健康。不和別人比收入、不羨慕別人的地位,但是你一定要保重身體,不要忍氣吞聲,生悶氣。

03

家庭裡,成年的兒女,要狠心放手。

「巨嬰」是怎麼來的?

他們不是天生的,而是父母培養出來的。

剛剛出生的嬰兒,不懂得玩手機。可是,嬰兒每次鬧騰,大人就會拿出手機,逗他玩;小孩子一哭鬧,馬上就能拿到手機,開開心心地玩遊戲。

有手機癮的孩子,其實是父母「花了很長時間」培養出來的。

好的父母,一定是狠心的。他們會逼著兒女讀書,鼓勵兒女走進社會,自己謀生。

人的潛力是巨大的,父母不去逼一把,就永遠激發不出來。

人過五十!「不管你多善良」對這幾種人 「要心狠一點」晚年才能越過越好!

04

親戚群裡,窮得掉渣的人,要選擇「斷交」。

親戚是有血緣關係的人,一輩子都割捨不掉。

為了維護親戚關係,逢年過節,大家互相串門,一起吃飯喝酒。

總有一些親戚,家裡很窮,到處借錢,也需要有人介紹工作。

常言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幫助親戚的最好方式,不是借錢,而是讓他們有謀生的門路,學會謀生的手段。

五十歲的人,在親戚群裡,也算是「長輩」了。幫忙是情分,但是不能被感情綁架了。

對於借錢不還、吃裡扒外、挑撥離間、瞧不起人的親戚,都要斷交。這些人,不是沒錢,而是心窮,永遠都扶不起。

05

生活圈裡,不懷好意的人,要堅決抵制。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那些無緣無故對你好的人,多半是貪圖你身上的利益。

推銷產品的人,會主動找到你,送很多禮物給你。等你收禮之後,就慢慢落入了他的圈套,買下了一堆沒有用的產品。

比你地位低的人,天天巴結你,說很多虛偽的話。當你和他走得很近的時候,他就會「逼著」你,幫他謀取某個位置,或者做某些複雜的工作。

常常讓你去參加應酬的人,就是希望你多喝幾杯,你喝醉了,他就高興了,也保全了自己。當你的身體喝垮了,別人就在一旁看笑話。

為非作歹的小人,明目張膽地做缺德事,要是你不制止他,就成為了「幫凶」,降低了素質。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五十歲的人,要擦亮眼睛,用智慧去辨別人,把壞人踢出去,你的生活圈才會幹凈。

人過五十!「不管你多善良」對這幾種人 「要心狠一點」晚年才能越過越好!

06

感情世界裡,愛而不得的人,要互不打擾。

作家莫言說:「愛情裡,總有一個主角和一個配角,累的永遠是主角,傷的永遠是配角;有時,愛也是種傷害:殘忍的人,選擇傷害別人,善良的人,選擇傷害自己。」

人老了,不管你曾經愛過多少人,都要選擇其中的一個人,相伴到老。

多餘的愛情,就像卡在喉嚨裡的一根刺,難以下咽。

狠狠地逼自己放棄多餘的愛,雖然當時很痛苦,但是以後會很幸福。別猶豫了,在晚年生活裡,好的愛情就是一種難以割捨的親情,是保姆之情。

07

《浮士德》裡寫道:「善良人在追求中縱然迷惘,卻終將意識到有一條正途。」

人啊,需要迷途知返。

常常走過半生,需要把閱歷變成智慧,在堅持善良的同時,還要保護好自己。後半生的好日子,需要心狠,也需要把握以下幾點。

其一,要「敏感」。凡是涉及金錢的問題,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寧願得罪人,也別掏出錢袋子;涉及到利益的問題,要學會爭取,舍小抓大。

其二,要「隨和」。待人接物,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不必因為任何人,情緒爆發。

其三,要「明白」。最好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控制事態的結局,能進能退,考慮長遠。

讓自己的善良,長出「牙齒」,在社會的夾縫中,才能求得一席之地。

社會上的人,形形色色,好壞都沒有寫在臉上,你多加防備,肯定沒有錯。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