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70歲老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導語:當長輩選擇重男輕女的時候,就要為自己的思想觀念承受代價、承擔後果。

在很多長輩的思想觀念中,他們都是重男輕女的。無論家裡是窮是富,家裡必須有一個男孩繼承香火。所以有的地方是,越窮越生,越生越窮,一直生到男孩為止。

想開了,男孩女孩又能怎樣呢?對於父母來說,兒子女兒都不重要,孩子的健康最重要,孩子的教育最重要。一味在男孩女孩的問題上糾結,得不償失。

我們會發現,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男孩普遍被寵壞了,因為父母的過度溺愛一事無成。女孩呢,因為早早獨立,她們更加清楚只能靠自己,所以反而過上了自己想要的那種生活。

兒子與女兒之間的差距,難道還不能提醒他們的父母,從前的過錯與問題嗎?

「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70歲老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誰都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家庭與性別,那些出生在重男輕女家庭中的女孩,她們的命運是坎坷的,她們的童年是悲哀的。或許也是這種挫折與坎坷的經歷,讓她們更加奮發圖強、積極向上。

粉絲李月就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里。她母親70歲的時候向外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李月對母親真的有那麼深的仇恨嗎?

感謝你,從來沒有放棄自己。

弟弟沒出生之前,父母對李月多少還有一點愛。李月畢竟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初為父母的喜悅至少讓他們有三分鐘熱度。弟弟出生之後,李月在父母眼中、爺爺奶奶眼中,幾乎成了透明人。也只有在姥姥、姥爺眼中,李月還能感受到愛的溫暖與感動。

姥姥對李月說,「無論誰看不起你,你都要看得起自己。如果連你自己也放棄了自己,你的人生才真的沒救了呢。」年幼的李月不知道這句話的具體含意是什麼,她只是記下了這句話。多年以後,她才明白姥姥的這句話蘊藏著多麼大的智慧。

「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70歲老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父母從來不關注李月的成績怎樣。有一次,李月期中考試考得特別不好,只考了第10名。回家後,李月有好幾天都睡不好覺,擔心父母會問。後來,李月期末的考試成績都出了,父母也沒想起問期中的成績。李月知道,是她自己想多了。在父母的心目中,她這個女兒不過是個擺設而已。

好在李月一直沒有放棄自己。從初中到高中,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高考過後,李月的成績穩穩上了一本。此時,父母卻對她說,「你是女孩子,能念到高中已經不錯了。上大學的話,學費我們是不會出的。我們的建議是,你可以出去打工了,上大學是男孩子的事情。你得多攢一些錢,你弟弟以後上學、結婚的錢,你都得幫幫忙。」

那晚李月哭得很傷心,她不明白,難道她就不是父母的孩子嗎?為什麼父母眼中只有弟弟沒有她呢?李月唯一可以求助的人,就是姥姥、姥爺了。後來,是他們拿出了自己的大部分積蓄,李月才得以順利念了大學。李月在大學期間很努力地做兼職,之後的學費、生活費都是她自己賺的。

李月見識了這個世界原來可以這麼大,她能做的事情還可以有那麼多。上大學對於她來說,是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了。也是因為上大學,李月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70歲老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感謝自己,沒有「背叛」自己。

轉眼過去了十幾年,李月在大城市站穩了腳跟,她有了自己的家庭。李月有兩個孩子,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她對兩個孩子都是一樣地疼愛。每每想到自己童年時的經歷,李月就格外心疼女兒一些。就連老公有時也會說,「別人家都是兒子受寵,只有咱家不一樣,女兒才是你的心頭肉啊。」

老公知道李月的童年經歷了什麼,這句話不過是玩笑話而已。有時,李月看著窗外的車水馬龍,想起自己從前的那些委屈與心酸,依然會落淚。

現在,李月通過自己的努力,她想要的一切都有了。唯有童年經歷的一切,是她改變不了的。

父親去世之後,李月很少給母親打電話。她已經很多年不回老家了,母親從來不說想見她,她也不想念母親。聽說弟弟結婚了,聽說弟弟離婚了,聽說母親要幫弟弟帶他的兩個孩子,聽說母親現在的身體不太好。一切的一切,都是李月聽說的。

一個晚上,李月突然接到母親的電話,看著那個熟悉又陌生的電話號碼,萬般滋味湧上心頭。李月接起電話之後,母親對她說,「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這是我的決定。我給你弟把孩子帶大了,想去你那裡養老,你給我收拾一間房出來。」

「財產都給兒子,養老靠女兒」70歲老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李月還沒有說同意不同意呢,母親那邊的電話已經掛了。一周以後,母親自己找上門來。李月知道,這太像母親的做事風格了,如果母親不這麼強勢,她反倒不習慣了。

李月見到母親滿頭白髮,想起她今年已經70歲了。李月做不到趕母親走,她就這樣在女兒家住了下來。一段時間之後,70歲的母親向外人哭訴,「我比不上女兒家的狗。」

的意思是,李月家的狗吃的都是進口的狗糧,而她吃的不過是普通的食物,連有機的都不算。李月哭笑不得,不過母親一把年紀了,她也不想和母親計較什麼了。過去的一切都過去了,給母親養老,算是她這個女兒能為母親做的最後一件事情了吧。

慶幸李月沒有放棄自己。如果她早早放棄了自己,她的人生將是一片黑暗。李月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也只有自己辛苦得到的一切,才是最踏實的,才是誰也搶不走的。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相信李月仍然會是現在的選擇。

今日話題

如果你是李月,你會不會為重男輕女的母親養老呢?

歡迎來留言,說說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