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不管做人做事,還是說話交流的時候,都要有分寸,哪怕是和自己再親近的人。一個不懂得分寸的人,有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冒犯和不舒服,這種感覺是不會因為你們之間的關係而消失的。

有很多人都喜歡用長輩的身份去做一些不禮貌的事情,就比如說生活里的一些婆婆,這也是一些女性現在不願意結婚的原因之一。無端的受到一些冒犯又因為要孝順變得有口難開,誰希望過這樣的生活呢。

懂得分寸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弗洛姆也說過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尊重自身的生命,是生命進程中的伴隨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條件。我們總是會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尊重他人 ,自己當然也要以身作則的做到。彼此能夠成為親人,這份感情也更加的珍重,所以就更要懂得尊重,學會了尊重,你就會發現彼此之間的矛盾會越來越少,這個家也因為你而更加溫暖。

李玟就有這麼一個毫無分寸感的極品婆婆,而自己的丈夫不僅不幫著自己,還要在自己的耳邊念叨著孝順老人,李玟在這個家裡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她也覺得自己也沒有留在這個家裡的必要了,我們來看一下她的故事。

「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01. 婆婆的窺私慾。

其實在結婚之前李玟和自己的婆婆接觸並不多,等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之後,李玟才發現自己這個婆婆做事情的時候從來不會考慮他人的感受。

夫妻之間打打鬧鬧是很正常的事情,可兩個人鬧完李玟從房間出來之後,婆婆總是會問她你們在笑什麼呢那麼開心?李玟起初還以為是家裡的隔音不好,打擾到了婆婆還覺得有一些不好意思。有一次李玟突然開門,就看見婆婆站在門外一副很驚恐的樣子,李玟立馬反應過來婆婆這是在聽牆角呢。李玟很生氣,婆婆這種做法讓她覺得很不尊重自己,婆婆很有理的說自己作為母親,關心一下你們的生活不是應該的嗎。丈夫還出來打哈哈說都是一家人又沒什麼秘密,別那麼斤斤計較。

李玟覺得非常的難受,要是婆婆半夜還偷聽這誰受得了呀?沒想到李玟的預感還真就應驗了。那天李玟起夜,家裡依稀能看見一些東西,她就懶得開燈,從衛生間出來,就看見有一個人影偷偷摸摸的趴在她房門前,不用想就知道是婆婆,李玟一臉無語的把客廳的燈給打開了。

李玟質問婆婆到底要幹什麼,婆婆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說自己想早點抱孫子。這下不止李玟連丈夫都開始難受了,明晃晃的窺探別人的隱私,就算是自己的母親也接受不了呀。

「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李玟臉一下就紅了,沒有任何一個人希望自己的夫妻生活暴露在別人的眼前,這是私生活,李玟指著婆婆說話都有一些語無倫次了:「你能不能尊重一下我們,聽完牆角你打算幹什麼,生孩子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嗎?李玟氣的腦子一片空白,這事也涉及到了丈夫,丈夫也終於不念叨孝順了,義正言辭的說了婆婆的不是。

這個事情最後以婆婆的道歉作為了結局。

02. 婆婆不懂得尊重自己,做事沒有分寸,讓李玟覺得很難受。

後來又發生了一件讓李玟後怕的事情,李玟那天興致沖沖的去拿自己的新衣服,她穿出去逛街,卻發現自己新買的衣服不見了,她以為家裡遭了小偷,把家裡的所有貴重物品都檢查了一遍,才發現就丟了一些衣服,她很奇怪哪有小偷啥也不偷就偷衣服的呀。

能拿到她衣服的都是家裡人,她腦子裡冒出的第一個人選就是婆婆,她現在就是不惜用最壞的想法去揣測婆婆。婆婆起初還不承認,還說李玟咄咄逼人,不尊重她這個婆婆。李玟聽到這話說那就出去調監控,她今天倒要看看是誰這麼窮,連衣服都買不起。

「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婆婆最後才承認了,衣服是她拿走的,但是她不知道這衣服是李玟新買了還沒有穿過的。李玟有一個小姑子,識人不清,嫁給了一個家暴男,那個男的對小姑子動輒就打罵,小姑子也是個懦弱的,連婚都不敢離,李玟對小姑子其實泛不起任何同情心。小姑子結婚之後就沒買過新衣服,身上的衣服都洗的泛白了,婆婆心疼自己的女兒,就拿走了李玟的衣服。

李玟覺得婆婆的理由非常的牽強,她這個婆婆總有法子氣她:「你有退休金,為什麼不用自己的錢,為什麼要拿我的東西,連問都不問我,請問你可以給我一個理由嗎?」李玟後來才知道,婆婆害怕女兒過得苦,早就把自己的退休金都給了小姑子,可惜銀行卡被小姑子丈夫看見了,覺得小姑子藏私房錢,越發變本加厲的迫害小姑子,把那張卡也拿走了。

李玟到了最後只能嘆了一口氣:「你要是真對你女兒好,就搜集證據去法院起訴離婚,讓她真真正正的脫離那個苦海,而不是像現在這樣。」

「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03.婆婆說話也沒有分寸,離婚了。

這件事情李玟後來越想越害怕,聽她的牆角,隨意進出她的臥室,動她的東西,毫不顧及她的感受,不懂得尊重別人的隱私,沒有一點分寸,這事之後李玟出門就會把自己的臥室門鎖上,把鑰匙帶走。可是丈夫居然覺得李玟有一些小題大做,都是一家人,沒必要這樣。李玟算是知道了,這一家人都不尊重別人,李玟就有了離婚的心思。

李玟的最後一句話婆婆倒是聽進去了,婆婆問李玟有什麼辦法收集證據嗎?李玟也是一個女人,遇到這樣的事情該幫還是會幫的。李玟以嫂子的身份把小姑子約了出來,帶小姑子去醫院做了傷檢,還買了一個玩具熊送給小姑子,說是送給小姑子的遲來的生日禮物,在這個玩具熊里李玟放了一個針孔攝像頭。

有了確鑿的證據,小姑子這個婚離得很順利,兩個人之間的孩子也判給了小姑子。小姑子能脫離苦海李玟也是高興的,可是耐不住婆婆這個人得寸進尺。

小姑子後來有去相親,但是聽到她有一個孩子,孩子的爸爸還是一個家暴男,,誰知道這孩子將來會不會和他爸爸一樣,別人都不太願意,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個能接受的自然要抓住。雖然未來女婿不介意,但是婆婆還是擔心這個孩子以後會給女兒帶來麻煩,竟然打起了歪主意,跟李玟說:「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你以前也幫過她,這次就再幫幫她好嗎?」

「兒媳,我女兒改嫁,她的孩子你來養」「抱歉,我也要離婚」

「抱歉,我也要離婚,你以後不要再叫我兒媳了,你覺得自己說的那話要臉嗎?你們一家人都不懂得尊重我,做事情沒有一點點的分寸,抱歉我以後不伺候你們了,你們愛怎麼樣怎麼樣,你女兒以後要是再有了問題,都是你這個當媽的造的孽。」離婚的時候李玟對孩子的撫養權據理力爭,她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留在這樣的家庭里,變成一個自私自利、沒有分寸的刻薄鬼。

說話做事進退有度,懂得尊重別人,別人在和你相處的過程中感覺如沐春風,你們之間的關係才能夠穩定且長久,這個道理放在婆媳之間也是如此,當然也不止婆媳之間。婆媳矛盾已經影響了很多家庭了,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牢記於心,尊重是一種修養,這心與心之間的交換,是認同和在乎,是真正的接納,你只有尊重了別人才能換來別人的尊重,尊重才能獲得真情。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需要距離的,而且當別人表現出明顯的不適和不悅時,要懂得適可而止,要懂得去反思自己,而不是去要求別人忍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雷區,你既然踏進了別人的雷區,那別人的抱怨與憤怒你當然也得接受。如果不願意發生這種狀況,那就學著去做一個有分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