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我今年56歲了,退休一年了。不像很多老太太有退休後的煩躁,我是真享受這段時光。去年剛退休的時候,我先是在家宅了兩個多月,然後我女兒說要結婚,我就開始準備婚禮了。

說起我女兒的婚禮,就不得不提一下我這親家。說實話我挺喜歡我這女婿,小伙子很陽光,而且特別實在,有啥說啥,不藏在心裡,有時候也會耍點小孩子脾氣,跟我女兒也鬧過幾次矛盾,但是大部分時候都會寵著我女兒。我大部分時候會訓我女兒,讓她別太任性了。

我這親家呢,我就不太能看得上眼了:市儈,小農意識,不僅僅是小氣,還特別愛找事兒。比如我女兒和女婿有時候鬧彆扭,咱這當家長的就訓訓自家孩子,給另一個滅滅火就行了,孩子們不過就是一時氣性大,感情那麼好,又不會真的分手。可是我這親家,卻總不嫌事兒大,逮著我女兒就訓,婆媳兩人能相處好久拐了。

結婚的時候,我親家就做了一件特別搞笑的事情。她早早就問好了我穿什麼牌子的喜服,也問好了價位和款式,然後買了個比我的衣服還高檔的,就為了在婚禮上壓我一籌。你說她得多幼稚一個人,才能做出這樣的事情?婚禮本就是年輕人的舞台,我們都是參與者而已,你去搶這風頭幹啥呢?

「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不過我知道她就是一個熱情無處安放的小老太太,所以也不和她一般見識,他們家買房我們家買車,也不要求房子加我閨女的名字,所以也沒啥大矛盾,所以婚禮也就這麼順利的完成了。

在我的內心深處,女兒嫁出去就組建了獨立的家庭了,我這當媽的就能安心的享享清福了。然後我和老伴就出門旅遊去了,一出去就是半個月,如果不是老伴在身邊,我都想家了,但是回家之後,迎接我的卻是親家的各種抱怨。

我女兒和女婿本來借著給我接風的名義,請我親家和我們一起吃頓飯,也算是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我當時心裡這個暖啊,我這女兒本沒這麼心思活絡,肯定是我女婿的心意啊,這是想要讓我和親家搞好關係,他們也能過的好一點。

但是去了我才知道,這簡直就是鴻門宴啊。我親家先是陰陽怪氣的表達了對我的羨慕,比如:有女兒就是好,想旅遊就旅遊,而且生活的輕鬆舒適,想做點什麼就做點什麼,家裡也沒啥負擔;不像有兒子的,還得在家當老媽子,而且還得努力賺錢,累都要累死了。

「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然後她又抱怨了很多婚禮的細節,總之就是各種我們思慮不周,都把她累壞了,我這甩手掌柜當的瀟灑,她卻付出良多。本來這話應該我來說,互相道個謝表達一下感激,多麼美滿的情景啊。可是這話她說出來,我就不愛聽了,最後直接飯沒吃幾口就走了。

再後來我就拒絕各種見他們的機會,女婿給我道過歉,還說回去跟他媽談過這事兒,讓她以後改改口無遮攔的毛病。其實我這親家也沒啥大毛病,就是說話不管不顧,後來女兒和女婿直接住婚房去了,矛盾也就少一點了。

但是最近我這親家又找上門來了,原來是又嫌棄我女兒了。後來我聽了聽明白了,這事兒多少也怪我女兒。

我女兒和女婿搬去婚房之後,兩口子單獨過日子好著呢,除了周末很少回父母家。有時候周末還會出去玩兒,總之就不算是常回家看看了。但這根本沒什麼,畢竟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啊,年輕人趁著有時間有精力,多出去玩玩多好。

我這親家就經常去孩子們的新房,借著給孩子們打掃衛生為由頭,干涉孩子們的生活。先是發現了女兒女婿在避孕,然後又發現一直是女婿做飯,我女兒不做飯,偶爾洗碗,最後還嫌棄婚房亂七八糟,幾乎不打掃衛生。

「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就這三件事情,我親家就跟我說:「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我兒子這是娶了個媳婦兒啊,還是娶了個奶奶啊?」這事兒我是有點理虧,我女兒確實懶,被我老伴慣的不像樣子,談戀愛又一直被女婿慣著,婚後我這女婿說到做到,依然寵溺,所以我就回懟親家:「你管得著嗎?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我接著跟她解釋:「我知道你是好心,但是你的關心有用嗎?孩子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年輕人不愛疊被子,不愛打掃衛生,亂亂的也能生活,這事兒怪我沒教好閨女,但是我女婿都沒說啥,就說明他們兩個很享受現在的生活啊,咱們去打擾他們幹什麼啊。再說要孩子,他們倆還小,還是孩子呢,等他們長大了,慢慢就急著要孩子了。咱呀,就享享清福吧。」

我不知道我的話我親家有沒有聽進去,但是我說的是肺腑之言,而且也希望她不要眼睛盯著孩子們的生活,不要打擾孩子,做一個不討人厭的婆婆吧。

「親家,你這閨女也太懶了,半點家務都不做」「管好你自己就行了」

事事兒有話說:其實這兩家沒什麼大事,雖然當婆婆的管的比較寬,而且嘴碎一點。但是好在娘家媽挺好,而且三觀很正,一直能把小家和自己家區分清楚,在女兒女婿及親家發生矛盾的時候,她並沒有從中添油加火,而是能躲就躲,否則就是講道理,沒有直接鬧矛盾。

但是這婆婆的性格是很難改變的,恐怕以後還是要在孩子的生活中指手畫腳。案例中的媳婦兒比較大大咧咧的,這反而是件好事,婆婆如果事兒多,兒媳婦裝聽不懂裝聽不見,也就無所謂矛盾不矛盾了。

很多本來恩愛的情侶升級成夫妻之後,就會因為面臨兩家父母的指手畫腳,所以過不好日子。聽說過一句話:婆婆岳母這倆媽中,只要有一個愛挑唆事兒,小家就別想過好。其實不光是挑唆事兒,主要還是距離感,把握不好父母和小家的距離,麻煩才會叢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