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婚姻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互相融合,是兩個家庭互相遷就、互幫互助,這樣才能夠形成一大家人互相團結,其樂融融的好景象。然而,每個家庭的相處模式不一樣,三觀也不一樣,尤其是父母這一代,思想差別更大,男女兩個人只要決定了結婚,就願意和對方一條心,可父母身上牽扯太多,就很容易造成矛盾。

就比如說男方父母吧,若是有小叔子和小姑子在中間,那婆婆跟兒媳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就不那麼公正,婆婆在待人方面也會有失偏頗,而岳婿關係也是一樣。都說岳母看女婿,越看越歡喜,有些人是真心為自己的女兒著想,得到了好的女婿,打心眼兒里高興,然而有些人看自己的女婿歡喜,是為了自己的兒子,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

對於這樣的女方家人來說,男方肯定會心裡不舒服,尤其是從一開始結婚的時候,就拿著算盤把女兒當做商品一樣,最終失去的不僅有好女婿,還有自己的女兒。

何苗出生在農村,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家裡有一個比她小七歲的弟弟,自從弟弟出生之後,何苗在家裡的生活就全變了。在弟弟沒有出生之前,父母對她雖然嚴厲,可是也能看出來他們疼愛自己的心,可弟弟出生之後,她就變成了家裡最微不足道的那個人。

爺爺奶奶本來就不喜歡她,有了弟弟之後,他們更是一心撲在弟弟身上,沒有人關注何苗的感受,也沒有人注意何苗的窘迫。

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自從上小學開始,何苗就自己做飯洗衣服了,而等她上了中學之後,父母為了省錢,不願意讓她住校,她就騎著自行車來回從鎮上往家裡跑;父母不讓她住校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沒有人給弟弟輔導功課,何苗的成績不錯,而弟弟的功課也一直都是她輔導的。說來也算是比較幸運的,正因為弟弟的成績不佳,何苗才能一直有學上,後來,何苗考上了一所不錯的大學,他們家裡的家庭環境也好一些了,父母給她出了第一年的學費,何苗才得以去自己喜歡的城市讀書。

整個大學期間,何苗都是勤工儉學靠著獎學金過活,每年寒暑假,她也不願意回家,就在城裡打工也不回家,父母當然是希望何苗回家的,因為弟弟的成績真的是一團糟,與何苗相比,對弟弟的學習,父母是操碎了心。不過,何苗不願意,父母也沒有辦法把她強拉回去,就只能任她一年回一次家,而每次回家,父母的嘮叨和謾罵是必不可少的。

工作之後,父母為了更好地控制何苗,要求每個月何苗往家裡匯兩千塊錢的生活費,何苗也不是白眼狼,知道父母雖然重男輕女,對她有所虧欠,可她也孝順,便聽從父母的,每個月往家裡匯錢,直到後來自己有了男朋友。男朋友劉毅是一個特別上進的人,只是他的家庭環境也不太好,兩個人打算在城裡買房子的時候,何苗便覺得總是拿自己的工資補貼家裡不是一回事兒,便拒絕給家裡匯錢。

沒想到何苗的這一拒絕讓父母發了瘋,母親一個人坐車來城裡找她,哭得梨花帶雨說弟弟在學校裡面不爭氣,花錢又多,她和父親很辛苦,何苗不忍心就只得還是往家裡寄一些生活費。

男朋友劉毅對此並沒有介意,他還說:「我們雖然要攢錢,可也不差這些,孝順父母是應該的,婚前多給父母一些錢孝順孝順他們也是必然的,我能理解,不用顧忌我的感受。」

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正因為劉毅的這份寬容何苗才認定了劉毅是一個好男人,才會在父母提出了高額的彩禮之後,願意自己做主偷出了戶口本和劉毅領證結婚,當初他們商量婚事的時候,父母算計好了的,開口就是要二十萬的彩禮。對於劉毅的家庭情況來說,他要付房子的首付,還要準備婚禮,身上剩下的錢最多不過十萬塊錢,然而父母不依不饒,甚至還給何苗另尋了一門親事,對方是一個廠房老闆的兒子,雖沒有上過大學,可是人家願意拿二十萬的彩禮,何苗自然是不願意,於是偷偷拿了戶口本和劉毅領了證,連婚禮何苗父母氣得都沒有參加。

打那之後,何苗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更僵持了,不過婚後何苗還是會隔三差五給父母買一些東西寄回去,然而,父母不領她的情,每次回家對她愛搭不理的,對這個一窮二白得了便宜的好女婿,父母更是嘴上沒一句好聽的,還在鄰居周圍傳播女婿的壞話,說他們家有個賠錢貨。

後來,他們關係有所緩和是在何苗生二胎的時候,何苗生二胎的時候,婆婆的身體不好沒有辦法來幫她坐月子,劉毅這幾年工作升了職,年薪也多了,所以他們打算請一個保姆。然而這個消息不知道怎麼就傳到了何苗母親的耳朵里,何苗母親立馬跑來主動找女兒緩和關係,還從老家帶了三隻老母雞,還有家裡存了好久雞蛋都拿來了。

原以為母親是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可是沒想到伺候完她月子,母親居然提出了一個條件,她說:「我也想禮物在這照顧你,幫你帶孩子,但是要給你弟攢錢,耽誤不得。當初結婚的時候,你是零彩禮,我們彩禮一分沒要,現在你弟弟要結婚了,我和你爸根本就湊不出那些錢,買房這忙,你是要幫的。女婿他現在掙那麼多錢,出點錢,幫幫你弟弟也是應該的,你這個當姐姐的,不能胳膊肘往外拐!」

何苗聽出了母親的意思,作為姐姐,幫助弟弟確實也是應該的,於是,就問母親借多少錢,還說要白紙黑字地寫清楚,只要有借條就借。這句話母親聽到了,生氣了:「我們怎麼生了你這麼一個賠錢貨,我和你爸把你養大容易嗎?一分彩禮沒要,就讓你嫁了人,現在讓你幫幫家裡的忙,你都不幫,還寫欠條,那不可能。」

何苗聽著這話真心寒,她也不客氣:「我長這麼大,你們從來都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當初不是你們主動放棄彩禮,是你們本來就買想我嫁,要是聽了你們的話,說不定我早就嫁給了那個我不喜歡的人,哪還有現在的好日子?你們願意跟我斷絕關係就斷絕吧,反正我對你們也沒什麼感情,我也不需要你來照顧我,你走吧!沒有欠條我們是不可能借錢的。」

何苗的心裡雖然很難受,可是看到母親如此執迷不悟,她還是下了逐客令。

母親主動緩和關係幫女兒伺候月子:當初零彩禮,你弟買房女婿要幫

有位情感作家說得好:「出生在一個怎樣的家庭,沒有任何人有特權去選擇,那也不是我們可以負責的事,我們必須接受這一事實。但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完全可以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去實現。」

每一個人出生的家庭環境,我們自己是不能選擇的,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可以與不公平的事情進行努力的鬥爭。正如《歡樂頌》當中的樊勝美一樣,雖然後知後覺,可是只要自己能夠意識到自己錯在了哪裡,就還有機會去拯救。

樊勝美到了三十幾歲,沒有存款,還跟家裡的父母、哥哥撇不清關係,就是因為她心太軟,一直挂念著吸血鬼一樣的父母,捨不得放下原生家庭。若是能早一點學會拒絕,能有一點決絕,也不至於弄得最後費力不討好的結局了。

對於女孩子來說,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的確是不幸的,然而幸運的是,你一定要學會獨立,學會自己為自己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別因為他們是你的父母就被他們一直道德綁架。若是他們像無底洞一樣,讓你用金錢來填滿他們的慾望,道德綁架你,只知道索取,那你也沒有必要一直遵循他們的想法。

作為父母,他們沒有做好父母的責任,而作為女兒,你也不用為了孝心一再委屈自己,要有分寸感地和對方相處,有原則地和對方相處,做到問心無愧就好。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