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1532956.webp (1200×626)

哈佛研究曾就表明,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我們也都明白,想要房子建得高建得好,地基是關鍵。因此,孩子在小學時,就是基礎的關鍵期,孩子把握得好,那對未來的學習只會有利無害。

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很多人有一個疑惑,都是同樣的起點,為什麼有的孩子,小學成績可能平平,但卻能考入理想的學校,而有的小學成績明明非常好,卻越學越吃力?這種明顯的差距在男女比例中更是明顯。

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我舅舅家的女兒如今已考完研,找到了一份年薪20萬的工作,改變了我舅舅一家人的命運,也過上了好日子。而他女兒曾就給我們不止一次說過:「讀書並不輕鬆,就是升級打怪,攻克一道又一道的難關,這並不難,難就難在心態上。」

我們能說孩子沒有讀書的心態嗎?答案不是,不管男孩還是女孩都希望能讀好書,是個學霸,只是無論多努力,也達不到期望值,所以有些自暴自棄。但父母有沒有想過,孩子小學有了這心態,那以後的學習,如何能堅持下去呢?

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孩子本就自製力差,自尊心又強,而且越大面對的誘惑就越多,面對的人也越多,你都沒有引導好孩子如何控制自製力,又怎能乞求他不被誘惑呢?所以在小學習階段,家長在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外,還需要注意能力的培養。

1、抗壓能力

這一點孩子在任何階段,都會要經歷,而且面對父母的增壓,老師的增壓,社會的增壓,只會越來越重。小學從兩本課本到三四本到大學十多本,所以壓力只會越來越大,但很多孩子小時候還可以承受,但越大就會越吃力,內心就會出現放棄等念頭。

所以,在還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讓孩子開始扛一些壓力,「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有壓力就有動力,抗壓能力也會越強。

2、自律能力

在任何時候,人都需要自律,自律的人才不會多次犯同樣的錯誤,才會明白自己的目標,才會時刻警醒自己。所以,自律的人也更能夠取得成功,世界任何一位大老闆,都是有著極強的時間觀念,把自己的行程規劃,幾點做什麼事情,該怎麼做等等。這樣一位自律,善於掌控時間的孩子,怎能不成功?

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3、自省能力

失敗是成功之母,孩子的學習不可能永遠的一帆風順,但失敗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不會反省,不會總結失敗的原因,還在盲目前進。所以要培養孩子的自省能力,讓孩子在失敗中總結經驗,也可以從別人經驗中總結原因。要知道一個善於總結的孩子,會成功也是必然的。

很多家長,在孩子小學的時候習慣了看孩子成績,輔導作業從輕聲細語到河東獅吼,其實這也不能說是錯誤,只是這會讓孩子形成一個依賴,你越輔導,我就越沒壓力,反正媽媽會教,我不需要思考。但家長知不知道,讓孩子自主做作業,自主認真聽老師講課,自主思考,自主反復複習更好呢?說白的就是,家長要培養好孩子的習慣。

學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出來的,小學是分水嶺。

李玫瑾教授也多少次說道:「孩子6歲前,父母的話是黃金。孩子12歲後,基本就要靠自己。」而6到12歲,就是父母培養孩子自律,性格,習慣的關鍵期,這個時期抓得好,那孩子只會越學越有勁,父母也會越來越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