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

1532835.webp (1200×626)

因為管理食堂的老師有事,所以臨時去食堂幫忙。學校有十幾名坐校車的孩子在校就餐。本來覺得是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一了解孩子,竟然都有挑食、偏食的毛病。在常見食譜中,每個孩子都有兩三種不吃的食物:白菜、土豆、蘿蔔、南瓜、茄子、豆腐、豬肉……都在孩子不吃的食物之列!作為食堂管理員,真是太難了!

孩子挑食、偏食的原因

1.身體原因。有些孩子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造成挑食、偏食。

2.缺乏微量元素。在孩子成長過程當中,如果有微量元素的缺乏,尤其是微量元素鋅元素缺乏時,孩子會缺乏食慾,從而出現挑食的現象。

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

3.過早接觸高度加工食品。幼兒的味蕾敏感度遠遠超過成年人,如果給孩子吃太多的高度加工的零食,他們就不願接受天然食物的味道。

4. 錯過了味覺發育敏感期。味覺發育敏感期在孩子出生後4-12個月,孩子自己的口腔可以感覺到甜、咸、酸等味覺,同時開始影響嗅覺的發展。這個時期如果不適當添加輔食,會造成咀嚼能力下降,使餵養困難,甚至拒食、厭食、偏食。

5.輔食添加不合理。小兒開始添加輔食的時候並沒有給予合理、均衡的餵養,導致孩子對於吃過的輔食接受,對於沒吃過的輔食會有不接受的現象,從而出現挑食的情況。

6. 不良飲食習慣。家長並沒有給孩子形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在進食之前經常口服高熱量的食物,或者在兩餐之間給予口服糖、麵包、餅乾、巧克力等,從而導致孩子在吃飯時不想吃飯,會有挑食的現象發生。

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

7. 家長的溺愛和遷就。有些孩子在表現出對某些食物的偏愛傾向後父母出於對孩子的溺愛和遷就,明知這種偏愛不對,但擔心孩子飢餓,仍經常給其做或買這些食品,這樣孩子對食物的偏愛就會被逐漸強化而固定下來,成為不良習慣。

糾正孩子挑食的對策

孩子挑食、偏食,家長首先要做好孩子的身體檢查,排除身體原因。如果孩子脾胃正常,也不缺乏微量元素,則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糾正。

1.合理添加輔食。孩子從6個月開始,要及時給予各種天然食物。家長要培養孩子對各種食物的興趣和感情,不僅要餵給他們各種天然口味的食物,還要讓他們看到食材,聞一聞,咬一咬。兩歲左右讓孩子自主進食。

2.飯前杜絕零食。家長在避免太早讓孩子接觸高度加工食品,不僅可以保護孩子的腎臟,還避免把孩子的口味養刁。在飯前一定要避免給孩子吃零食,造成正餐時沒有食慾。

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

3.通過故事教育。小孩子很多時候道理是講不通的,而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故事。孩子在讀故事中,自然可以明白道理。家長不妨和孩子一起讀讀相關的繪本,如《愛吃豌豆的彼得》、《我不想喝湯》、《挑食的小薔薇》、《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等。

4、變換食物花樣。幼兒園有個孩子看著餐盤裡的胡蘿蔔,說什麼也不吃。可是,當我把胡蘿蔔和土豆放在一起餵她時,她並沒有吃出來胡蘿蔔的味道。還有一個高年級的孩子,說不吃土豆,可是,當我把土豆變成紅燒土豆片時,她一樣吃得很歡。可見,孩子所謂的不吃某種食材,只是看到了,或者是普通的做法,換個花樣,孩子一樣會喜歡。家長可以將孩子討厭吃的東西切碎、磨泥、打汁或以模型切割等方式改變形狀,再加入其它食物一起烹調。

5.讓孩子參與其中。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種植蔬菜,讓孩子看到蔬菜的成長過程,從而更加珍惜自己的勞動成果。也可以讓孩子參與採買、烹調的過程,或是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創意,把食物擺成他自己所喜歡的形狀,獲得成就感。

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

6.提前做好約定。如家長和孩子約定,必須吃完自己分內的食物,踐行光碟行動,讓孩子知道「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對於家裡的規矩,家長一定要和善而堅定的執行。如,說好只能吃一個冰淇淋,就堅決不給第二個;說好必須吃完盤裡的食物,如果不吃,就餓著,堅決不給其他食物。

7.家長以身作則。孩子的飲食習慣,在耳濡目染下很容易深受父母的影響,所以大人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的喜惡、好壞,而應該廣泛地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食物選擇。

總之,家長要心平氣和地對待孩子挑食行為,既不要大驚小怪、過分批評,也不能放縱遷就,合理搭配,改善方法,孩子自然會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孩子偏食挑食七大原因及七種改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