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1531460.jpg (1200×626)

「天塌下來有高個子的頂著,做男人就要頂天立地。」自古以來,高大的男生更受歡迎,更符合男性特質。這是大眾認知所決定的事,所以家裡有男孩子的爸媽,都 盼著孩子能長成高個子,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可惜,男孩子的身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並不是爸媽期待孩子長多高,孩子就能長多高的。比如, 遺傳因素、 環境地域因素、 睡眠作息等,都會影響甚至決定孩子的身高。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爸媽對兒子小林的期待很高,盼著兒子能長高個。爸媽時常在兒子耳邊嘮叨:「你要努力啊!早睡覺,多運動,多吃點飯。這樣,你才能長高個子!你看人家小果子,跟你同歲,他都長那麼高大了,真帥氣!」

小林被嘮叨煩了,就會回爸媽一句「我努力有什麼用, 我的個子都隨你們啊!誰讓你們個子矮!」

每當這時,爸媽就會自慚形穢。確實,孩子的身高隨了自己,爸爸身高只有170cm,媽媽身高也才160cm,孩子 11歲的身高是130cm,矮的太多了。不過,爸媽一聽孩子這樣講,也會很生氣。畢竟,孩子身高除了受基因影響,外在因素的影響也很大,不該全怪爸媽。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兒子小林 每天都愛熬夜,一寫作業就磨蹭,還愛玩手機,時常熬到大半天才睡覺。吃飯方面,孩子也 挑食得很,做的飯菜不合口就不吃,孩子怎麼可能長高個?要知道,在生活中,有很多方面都會影響到男孩子的身高。

影響男生身高的因素,重點有這三方面:

內因方面:遺傳因素

基因問題是大問題,這個我們必須要承認,高個子的爸媽更容易養出高個子的孩子。這是由先天條件決定的,我們再羨慕別人家的男孩長得高,也沒辦法在基因上大做文章。爸媽的身高,對孩子的身高影響,從孩子只是一個幼小的胎兒期就開始了。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研究發現,男孩的身高有 75%-92%來源於基因遺傳;女孩的身高有85%-92%來自於父母遺傳。可見,父母的遺傳基因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對孩子身高的影響意義重大。儘管這不是唯一因素,但卻是孩子身高矮小的重要內因。

另外,根據 人體生長發育的規律,男孩子的 身高通常在20歲左右,基本就不再生長了,算是定型了。因此,在男孩20歲之前,爸媽真的該幫孩子把把關了,要減少外因對身高增長的負面影響。

外因方面:地域和睡眠習慣

孩子的身高高矮,除了受內因影響,還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跟孩子所處的地域環境、睡眠習慣很多方面都密不可分。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人體促進身高增長的激素,大都是在晚上10點以後分泌,小孩子若總熬夜,在關鍵時間點不睡覺,還要早起後趕去上學。孩子總是精神壓力大,一副緊張的狀態。

長期如此,就會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阻礙孩子的身高增長了。因此,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 每晚10點前必須熟睡,才更有利於孩子長高個子。

營養飲食

營養飲食是賴以生存的基礎,更是孩子後天想長高個的助力,是孩子身高逆襲的關鍵。孩子通過食物獲得營養,從事生活活動,發展身體,長高個子。

在孩子身高發育關鍵期,吸收到了足夠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鈣、鋅等營養元素,自然就能獲得更有助於骨骼增長的營養成分,能有利於孩子的骨骼增長、增粗、增寬,幫孩子長成高個子!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不過,有些男孩子過了20歲,身高已經定型了,爸媽就算再想幫孩子「躥個子」,也很難像孩子身高猛長期那樣容易了。畢竟,一旦錯過了身高增高的黃金時間段,到時候再想幫孩子長個子,恐怕就難上加難了。

我們從以上這三個方面來看,遺傳因素後天不可逆襲,地域和睡眠習慣、都要爸媽經常督促孩子。那唯有營養飲食方面,爸媽可以直接安排一下,輔助孩子趁20歲之前,完成身高逆襲了!

運動

運動對身高的影響更為直接。運動可以直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促進食慾,另外還可以充分消耗孩子充沛的體力,保證睡眠質量,刺激身高的增長。

這也是不少專家經常建議的一項舉措,通過運動促使孩子在骨骼線閉合之前盡可能地多長高一些。

現實證明,仍然會有很多的男孩子身高增長緩慢,家長是可以通過一些措施給孩子進行身高管理的。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結合身高的影響因素,總結了以下四點措施:

保證充足的睡眠

生長激素的分泌在白天會出現一個小高峰,時間長度約為2-3小時,所以孩子最好每天午睡2小時。

夜晚22點~淩晨1點則是分泌的大高峰期,這個時間的分泌值約占一天的生長激素分泌值的50%,所以這個時間段一定要保證孩子處於深睡眠中。

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21點準備入睡,22點前必須入睡,小學階段的孩子更是要在21點前入睡。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營養攝入

孩子在身高生長發育階段對營養的消耗是很快的,如果供不應求,則會導致短缺,影響孩子的身高增長;而供過於求,也會造成原料過剩,導致孩子早熟。

所以營養攝入的量要把控好,適量尤佳, 如雞湯、排骨湯等大補的湯品,不宜每天都燉給孩子喝,更別說添加大補的營養物質進去了。

家長們可以多給孩子吃些應季的水果、蔬菜,另外還可以保證每天足夠的奶量攝入。

孩子的身高由什麼決定?除了遺傳,還有這三個後天因素同樣重要

適量的運動

家長可以多帶孩子進行運動, 運動除了會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還可以增強孩子的體質。

尤其是一些戶外運動,例如:慢跑、踢球、跳高等有氧運動,不僅可以讓孩子多呼吸新鮮空氣,還可以多接受太陽光的照射,促進體內鈣的吸收,當然,要注意避免孩子被強烈的太陽光照射損傷皮膚。

作為一個男孩的母親,我跟大家一樣,都很關注孩子的身高發育是否達到同年齡的標準值。焦慮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理性地採取正確的方式及時地給孩子進行身高管理,幫助孩子長高才是我們要重視的地方!

搶先看最新趣聞請贊下麵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