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1531013.jpg (1200×626)

孩子6歲前,千萬別給孩子報這4種興趣班。尤其是最後一種,浪費錢不說,還會破壞孩子的學習興趣。

週末帶小糖果去超市的時候,路上碰到一個興趣班老師在宣傳課程,老遠就看到他拉著一個孩子家長在推銷,走過去才發現,家長一直在拒絕,說我家孩子才兩歲半學圍棋太早了吧,那個老師就趕快說,不早不早,孩子2歲就可以學圍棋了。

本來我還想了解一下圍棋班的情況呢,一聽老師這麼說,我拉著小糖果立馬就走了,兩歲半就讓學圍棋,現在的興趣班,為了拉一個學生,也真是夠狠的。

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說到興趣班,現在很多家長都很焦慮,恨不得從孩子一生下來就給孩子培養一門特長,保證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啥會有這些想法呢?

主要有這麼幾個原因。

第一:彌補自己當年的遺憾

我們小時候,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很多人都沒有什麼特長,也沒有上過什麼興趣班,就感覺很遺憾,現在我們有孩子了,家裡經濟條件也好了,自己的眼界也開闊了,總感覺要不給孩子報幾個興趣班,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已經當媽了。

於是,女孩,鋼琴舞蹈繪畫,男孩,跆拳道,散打,籃球足球,羽毛球,總之先報了再說。

第二:跟風

幼稚園一個班20多個孩子,一問多多少少都報得有興趣班,於是,家長就不淡定了,趕緊問問人家都給孩子報的啥,咱也給孩子報一個。

第三:為了彌補孩子的短板

這可能是90%的媽媽想給孩子報興趣班的最大的原因了,孩子不善表達,害羞,就給孩子報個口才班,孩子總被人欺負,就給孩子報個跆拳道班。

這些想讓孩子變得更好的初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我們在給孩子報興趣班的時候,僅僅依靠這些去判斷,那就很有可能會出現,錢沒少花,但是孩子卻完全不感興趣,或者報了很多個興趣班,但是孩子並沒有成長成家人所期待的樣子。

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所以給孩子選擇合適的興趣班真的是一個技術活, 接下來,我們就來聊一聊,有這麼四種興趣班,如果你的孩子還不到6歲,你千萬不能報。

第一:英語班

嚴格來說,這個其實並不算是興趣班,而是一個培訓班。

我們都知道市面上英語培訓班的價格都不低,一節課動輒上百元,而且是一次交一年,至少是半年的,對於英語班來說,不是不讓大家報,只是不建議還在6歲之前報,主要是因為沒必要,孩子太小。

前期的啟蒙,自己在家裡讓孩子多看英文繪本,聽英文兒歌,或者看英文原版的動畫片,多幫孩子磨耳朵就可以了。

第二:鋼琴

大多數家庭給孩子報鋼琴班,都是感覺彈鋼琴的人特別優雅,特別有氣質,尤其是家裡有女孩的,提起給孩子報興趣班,大多數家長都會首選鋼琴。

但是家長也要明白,鋼琴彈起來雖然聲音優美,人也很優雅,但是整個的練習過程非常枯燥。而且鋼琴屬於大型樂器,在很多場合,都不太方便展示,如果你並沒有給孩子購買鋼琴的想法,只是感覺彈鋼琴比較高級,優雅,那奶油媽媽勸你,還是不要浪費這個錢了。

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畢竟,稍微好一點的鋼琴班,一年下來,差不多都要小兩萬的費用,把這個錢拿來帶孩子出去旅遊,長見識,感受祖國山川的大氣磅礴,了解不同地區不同的人文風景,對孩子來說可能更有意義。

第三:書法

都說字如其人,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寫出一手漂亮的好字,但是練字這個事真的急不得,尤其是對於6歲以前的孩子來說,因為寫字,主要是依靠手腕的力量,但是孩子小力度控制不好,寫出來的字經常是大大小小磕磕絆絆的。

所以孩子一開始學寫字的時候,都是先從鉛筆開始,為什麼選鉛筆呢?首先,鉛筆比較輕,小孩子拿捏起來會比較容易一些,其次,鉛筆寫完可以擦掉,這樣就能降低孩子心理負擔,增加孩子的信心。

正是基於這些原因,建議大家,孩子在6歲之前,不要著急給孩子報書法班。

第四:孩子不感興趣的班

興趣班的核心就是要讓孩子感興趣,以培養孩子的一個愛好為宗旨,讓孩子在學習之外,有一個其他的自尊支撐點,孩子喜歡,他就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去學,而且每一次的學習,提升和進步,都會讓孩子充滿成就感和愉悅感。

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但是很多家長就會認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我肯定是為了你好,給孩子選很多家長認為不錯的興趣班,結果就導致,孩子越學越討厭,每次去上課都跟上刑一樣的。

然後家長就會打罵吼,我花這麼多錢,你說不學就不學了,你這樣對得起我嗎?

接著就是一場家庭大戰。

最後呢,跟大家分享一個我給孩子報興趣班的觀點。

首先,就是帶孩子多去上試聽課。

孩子只有聽的多了,看的多了,才會明白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對哪個課程感興趣。

現在市面上很多興趣班都有免費或者幾十塊錢就可以上好幾節試聽課,建議大家在給孩子興趣班之前,多帶著孩子去參加試聽課,讓孩子感受不同課程,不同老師的授課方式,在家長的引導下,幫孩子找到最適合的那個。

6歲前別給孩子報「4種」興趣班,浪費錢,還破壞孩子學習興趣

第二:給孩子報興趣班一定要量力而行。

有多大的馬,咱們就拉多大的車,千萬不要為了面子,為了考試升學能加分,而強撐著去報一個超出自己承受范圍很多的興趣班。

你一旦在某件事情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金錢,你就會不由自主的期待對方能帶給你一些超高的回報,這是人的本性。

付出過多,家長就希望孩子可以做出成績,可以學出個樣子,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你的付出和用心,在這樣超高的期待之下,父母和孩子其實都很容易崩潰。

所以,給孩子報興趣班,一定要先看看自己的錢包,量力而行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