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1530608.jpg (1200×626)

這個世界是如此繽紛多彩,色彩是我們生活中一個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世界沒有了色彩,生活將變得平淡無奇,索然無味。而對於幼兒來說,平時習慣了出現在眼中的繽紛絢麗,但大多數並沒有意識到原來這就是色彩,也並不知道色彩是指的什麼。實際上,色彩感知能力對孩子以後在美感上面是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的,即使有些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並不需要往藝術這一塊發現,可是它對審美以及對感官的影響是有很大的牽連關係。所以,在學前教育階段對幼兒進行適當色彩感知能力的培養是很有必要的,平時只需要通過一些簡單的訓練,就可以讓孩子在這方面得到很好的吸收。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讓幼兒們處在不同的地方感受色彩、熟悉色彩、欣賞色彩,是培養幼兒色彩感知能力的第一步,也就是培養孩子的觀賞能力。

對不同季節的大自然進行感受

大自然是世界上蘊含最多色彩的地方。不同的季節,大自然也呈現著不同的顏色。春天裡的翠綠,夏天的深綠,秋天的枯黃以及冬天的雪白都是讓幼兒們感受色彩的好機會。比如,可以組織踏春活動,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去附近的公園、草地、植物園遊玩。在遊玩的過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識地去引導孩子,所看見的景象是什麼顏色,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以及為什麼是這樣的顏色搭配,慢慢培養孩子對自己看到的景象所產生美感。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與孩子一起感受兒童畫的魅力

兒童畫一般都是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抒發了兒童對於新奇世界的理解和認知。家長可以選擇性地讓孩子參加一些繪畫興趣班,但是千萬不要帶著一定要讓孩子畫得很厲害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孩子欣賞由於不同色系色彩的碰撞帶來的強烈的視覺衝擊,在孩子沒有察覺色彩的作用時欣賞色彩給他們帶來的震撼。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經過上一步「感受色彩,欣賞色彩」之後,有些孩子心裡已經出現了疑問。為什麼會覺得這些東西很美麗,很吸引人,讓人的心情舒暢。這時,可以開始第二步「認識色彩,認知色彩」。

利用幼兒美術書加強孩子繪畫能力

經過上個過程的學習,相信孩子們已經掌握了不同的顏色。這時,就開始需要讓孩子們學會描述顏色。家長在家裡可以讓孩子們拿出自己的美術書,翻到指定的頁碼中的一幅畫,讓孩子們對這幅畫中的顏色進行描述。通過這種學習方法,不僅鍛鍊了孩子們對顏色的認識認知,還讓孩子了解不同色彩用來描繪什麼物品,在他們的頭腦中形成相對應的概念。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孩子們認識色彩後,接著就是教會他們如何運用色彩了。這裡建議可以分為三個方面對孩子進行色彩運用的培養。

利用塗色卡鍛鍊孩子「畫」的能力

在孩子們自主繪畫之前,首先應該鍛鍊孩子如何運用畫筆的能力。塗色卡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夠先讓孩子們依葫蘆畫瓢,根據左邊的示例填塗來進行塗色。通過幾次填塗活動之後,孩子的運用畫筆的能力得到提升,也會對填塗規模有一定的認識。

另外,也可以幾個小朋友一起參加這個活動,比如家裡有兩個小孩子的,或者是跟其它家庭孩子一起來對顏色的填塗進行比賽,要求孩子們按照標準填塗卡的色彩要求進行塗色,看看誰填塗得最完整、顏色最符合標準。這些小比賽還可以起到鍛鍊孩子的集中注意力,讓孩子全身心地完成塗色要求。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獨自嘗試臨摹一幅圖畫

當孩子完成塗色訓練之後,也就代表孩子們學會了如何塗色以及如何使用畫筆。接下來就可以嘗試讓孩子獨自跟著大人臨摹一幅圖畫,在這一階段,孩子們不僅要塗色,還要用畫筆勾勒圖形的輪廓,而且要自主完成一幅作品。

家長可以在紙上慢慢地描繪出一些簡單生動的圖形,邊畫邊介紹自己所畫的這個圖形。鼓勵孩子也認真跟著畫,一步一步去完成,這是一個手腦合作的過程。在手腦結合的整個過程中,孩子們對於顏色的感知就不僅僅限於塗色、填塗;而是更加深層次的理解與認識。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繪畫

孩子們經過了前兩個過程的訓練之後,現在已經具備了自己構圖,自己繪畫,自己填色,自己配色的能力。所以,在這個階段可以讓孩子嘗試自己完成自己的作品了。家長只需要給出繪畫題目或是繪畫主題,先讓孩子們充分思考這個題目的意思,然後可以向孩子們提問,讓他們說說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給孩子們一些小的提示或是幫助。

那麼孩子們接下來就會根據自己對題目的理解開始進行繪畫,這時候就需要利用自己對色彩的掌握,對色彩的偏愛進行填色、配色、填塗。這是一個收穫的過程,是驗收前面所有教學系統的時刻。

該如何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感知能力,做到這幾點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自網絡

孩子們能夠認識、認知、感知色彩之後,只沉醉於自己的繪畫世界是不夠的。應該還要與其他孩子們進行交流,看看其它孩子所畫的畫,看看其它孩子對於色彩的運用。所以,家長就可以適當去讓孩子參加幼兒繪畫比賽,在比賽活動中,家長也可以參與其中以提高孩子們的積極性。同時,家長們可以帶著自己的孩子多看看別人的畫,給孩子講講其他孩子的圖畫,跟孩子討論討論為什麼別人會這麼畫。

通過以上這些過程,孩子們對於色彩的感知能力必然會得到提升,但這也許並不適用於每一個幼兒。所以,在培養孩子色彩感知能力的過程中,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特點,可以對流程的細節,側重點等進行改變。家長也可以考慮讓孩子去參加正規的幼兒藝術班,開拓孩子對美感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