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1530637.jpg (1200×626)

著名育兒學家李玫瑾教授,曾經在節目中跟大家講過這樣一件真實案例,讓大家知道孩子不愛說話,對孩子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而孩子不愛說話的原因,居然和家長有一定的關係。我們來重溫一下,李玫瑾教授曾經在節目中講過的,這件真實的案例,了解孩子不愛說話的原因。

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李玫瑾教授表示,有一回,她在公園裡散步,無意間看到了這樣的景象。有一對父母帶著孩子出來散步,在散步的途中孩子一直在父母的跟前,說了很多的話,表達了很多自己的感受。但是這對父母都忙著玩手機,完全沒有回應兒子。

兒子看到自己的話沒有得到父母的回應,並提高了音量,大聲的對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你們能不能別玩手機了,陪我說說話?」媽媽抬了一下頭,不耐煩地說道:「別吵,你煩死了。」而爸爸頭也不抬地回道:「不要打擾我玩遊戲,你自己玩去。」兒子失落地低下了頭,就這樣沉默地跟在了父母的後頭。

案例中這樣的情景經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很多家長都不明白為什麼孩子變得不愛說話,過去孩子明明是一個小話嘮,孩子不愛說話的原因和家長有關。

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為什麼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和家長有關

家長很少和孩子交流

不少家長下班回到家裡,只會顧著玩電子產品,很少和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家長冷落孩子,從不和孩子進行溝通交流,使孩子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孩子會把他遇到的事情,以及心裡話都積壓在心裡。他會變得沉默寡言,不喜歡和他人說話,這和孩子的家庭環境有一定的關係,原因在於家長。

缺乏與他人交流的機會

一般情況下,孩子都比較好動,話也很多,但孩子話多也要有交流的對象。家長平時要忙碌於工作與家務,很少和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平時也很少讓孩子出去外面交朋友,如果孩子是獨生子女,孩子更沒有交流的對象,使孩子缺乏交流的機會,孩子會把所有的話都積壓在心裡,變得不愛說話。

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孩子一說話就會被嫌吵

有些家長平時比較沉默寡言,也比較喜歡安靜。如果孩子在家裡大聲說話,孩子一開口就會被家長嫌吵,家長甚至會用語言攻擊孩子,讓孩子認為說話是一種不好的行為。這將影響了孩子的認知,也會讓孩子變得自我否定。孩子一說話就會被嫌吵,孩子也將會變得不愛說話,把什麼話都放在心裏面。

不少家長認為,孩子不愛說話,安靜一點,專注力會更強。但孩子不愛說話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具體將會給孩子帶來以下的影響。

孩子不愛說話,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具體會帶來以下這些影響

性格變得內向

如果孩子變得不愛說話,這將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性格。不愛說話的孩子性格都會比較內向,他們平時比較安靜,看起來很高冷。他們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在了自己的心裡,一個人承擔,平時也沒有傾訴交流的對象,久而久之將會使孩子變得孤僻。他們渴望有人聽他們傾訴,卻沒有勇氣把自己的內心的話傾訴出來,不愛說話,會使孩子變得既內向又自卑。

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表達能力弱

孩子的表達能力,就是在與人交談的過程當中鍛鍊起來的。但如果孩子平時變得不愛說話,所有的心事都藏在了心裡,性格還比較內向孤僻,而且還有些自卑。這將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表達能力,使孩子的表達能力變得很弱。同時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把這些心事積壓在心裡,久而久之將容易引發心理方面的問題。

社交能力差

一個能說會道的孩子自然會比較討人家喜歡,社交能力也會比較好,他們的身邊朋友成群,過得也會比較開心快樂。但如果孩子平時不愛說話,把所有想說的話都壓在了心裡,這樣的孩子不但表達能力弱,社交能力也會很差,也容易給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讓人覺得他很高冷,難以接近。這對孩子的社交能力已經未來發展,都會帶來一定的影響。

如果孩子不愛說話,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讓孩子成為一個小話嘮,才能讓孩子擁有健康的心理以及良好的未來。那麼家長要怎麼做才能把孩子養育成一個能說會道的小話嘮。

家長要怎麼做才能把孩子養育成一個能說會道小話嘮

多向孩子提問開放性的問題

孩子變得不愛說話,在於家長平時很少跟孩子交流,也在於家長不懂得如何與孩子交流。建議家長們在和孩子交流的時候,可以多向孩子提問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比方說:你覺得這件事情要如何去處理?引導孩子去思考,那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不但能夠把孩子養育成一個能說會道的小話嘮,還能鍛鍊孩子的思考能力。

把話題延展開

有些家長知道跟孩子溝通的重要性,但卻又不知道要如何和孩子聊天,經常和孩子聊著聊著就成為了尬聊的情況。這樣久而久之,也會讓孩子變得不愛說話。家長和孩子聊天時,要懂得把話題延展開來,在引導孩子思考的同時,家長也要說出自己的想法,把這個話題擴大開來。比方說:孩子在聊學校的事情,家長可以把這個話題延展到同學的身上等等。家長和孩子的共同話題也會比較多,久而久之也會讓孩子成為一個能夠說會道的小話嘮。

孩子不愛說話,原因可能出現在家長身上,這些行為有你嗎

共情孩子,引導孩子表達

在孩子情緒低落的時候,很多家長都不知道要如何和孩子展開話題,擔心一和孩子說話就會觸碰到孩子的痛處。這時候家長要做到共情孩子,懂得換位思考,在和孩子溝通時,要用尊重孩子的語氣。溫和地引導孩子表達,對孩子情緒失落的原因,家長更要懂得共情。當孩子的情緒得到家長的共情,聊天氣氛也會變得更好,孩子也會成為一個能說會道的小話嘮。

孩子不愛說話,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孩子不愛說話的原因在於家長。家長和孩子聊天,誰要注意以上這三方面,才能讓孩子成為一個能說會道的小話嘮。

互動話題:各位家長們,你們的孩子平時是否喜歡說話呢?你們是如何引導孩子說話的?請在評論區分享你們的經歷與經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