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1525000.jpg (1200×626)

隨著二胎政策的普及,很多年齡比較大的女性朋友,仍然有要二胎的衝動。

很多父母都會有這樣的想法:「留什麼給孩子,都不如留一個親人給他」。可是,如果兄弟姐妹之間的年齡懸殊特別大,留給年紀比較大的孩子的,恐怕就不是快樂和幸福,而是苦澀與掙扎。

其實,要二胎,不僅僅是考慮國家政策允不允許,還要考慮自身家庭的實際情況。有沒有人能幫著帶孩子,家庭經濟條件是否允許。生了孩子,沒有能力給他更好的生活,會給整個家庭帶來更加沉重的負擔。

尤其是家中的「老大」已經談婚論嫁,弟弟妹妹還沒有成年,父母沒有能力照顧幼小的孩子,這時候照顧弟妹的重擔自然而然地就落到了老大的身上。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或許當哥哥的沒有怨言,但是當嫂子的未必願意給小叔子或小姑子當媽。「老大」家庭就會受到很多的衝擊,小兩口矛盾不斷,也正是因為「二胎」所帶來的壓力,而無法調和。一邊要養弟弟,不能看著他吃不飽穿不暖,要讓他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付出的不僅僅是金錢,還有操不完的心,付出很多精力和代價。

所以,如果家中的「老大」已經有了自己的思想,父母已經屬於「高齡」再想要二胎的時候,應該徵求老大的意見,而不應該一意孤行,給這個家的未來造成很大的隱患。

沐陽和母親大吵了一架,雖然暫時能離開那個家,但是他知道,當母親伸手給他要錢,弟弟需要交學費的時候,他還是會回去,血脈相連,他逃不了,也躲不開。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弟弟給自己帶來的苦惱。

沐陽上初三那年,母親知道二胎政策放開,38歲高齡非得再要個女兒,沒想到又生了一個兒子,有一些失望,頓時感覺壓力更大了。但是,孩子生下來,總能長大的。說著這樣的話安慰著自己,轉眼間沐陽結婚了,弟弟沐華才上小學。

母親文化水平不是很高,現在老師布置的一些班級活動還有實踐作業都需要在網上進行。父親忙著外出打工,母親又應對不了,所以對於沐華的學習問題,就得當哥哥的去操心。

沐華有點嫌棄母親什麼都不懂,每次開家長會都是讓哥哥去。一次兩次沒什麼,可是弟弟每一次有活動,都是沐陽去,而且還要教弟弟寫作業,做手抄報,參加各種班級活動,妻子蓼蘭不願意了。

尤其是蓼蘭懷孕之後,很多時候,也想讓老公陪,一起散步,做產檢,平時的時候,能多關照一下自己。可是,幾乎沐陽天天都沒有空,一大部分時間用於上班,一小部分時間管教沐華,留給妻子的寥寥無幾。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沐陽也知道自己對妻子有所虧欠,也給母親說過這個問題,他也教過母親如何用手機上的聊天和學習工具,可是母親每一次都是學會一次,忘記一次。最後乾脆說:「你看,我也不中用,也別難為我了,你要管就管,不管就算了,到時候讓他早早地工作,也不作難了。

每一次母親說這話,沐陽都很生氣,對母親發一通脾氣之後,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氣的是什麼。怎麼能這麼不負責任,沐華很聰明,不能就這樣放棄。

沐華上初中了,蓼蘭的孩子出生。沐陽一直在照顧弟弟,弟弟生活和上學的費用,也是小兩口在支撐。蓼蘭本身就有很大的意見,為這事整天沒有一個笑模樣。說自己壓力很大,就像是過著「喪偶式」的婚姻。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沐陽每一次都是陪著笑臉說:「我不就是照顧弟弟用去了一些時間,怎麼就成喪偶了,我在的,一直在你身邊,是你的老公,是孩子的爸爸,我帶弟弟有經驗了,不就能更好地為咱寶寶服務了?

話是這樣說,可是妻子對他仍然是有很大的意見。妻子休完產假,要去上班。沐陽想讓母親幫著看看孩子,這樣兒媳的心理也能平衡一些。可是母親天天自在慣了,白天去打麻將,晚上跳廣場舞,一副一個人吃飽全家人不餓的狀態,根本不願意去看孩子。

妻子忍受不了壓力,選擇離婚。

蓼蘭沒有辦法,親自去找婆婆,想讓婆婆來給她幫忙,沒想到婆婆就一句話:「誰生的誰養,我年紀大了,沒有精力,現在能顧好我個人沒讓你們伺候你們就應該知足了,不要再打我的主意了,我看不了。

蓼蘭一邊上班,一邊手忙腳亂地照顧孩子,請了一個鐘點工,但是經驗不足,總是惹得孩子哇哇大哭,孩子的狀態也很不好。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有一次,蓼蘭上著班,鐘點工給她打電話,說孩子發燒,她處理不了,讓蓼蘭回家帶孩子去醫院看看。蓼蘭一邊打電話找沐陽,一邊打車回家。沐陽的電話一直沒人接,蓼蘭一個人帶著孩子掛號,看病,辦理住院。醫生說病情耽擱了,孩子的病情已經發展成了肺炎。

一直到一切都辦理完之後,沐陽才回電話,問她怎麼了,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哭著問他:「你跑哪裡去了,怎麼都聯繫不上你?」沐陽說:「我去給沐華開運動會,現場太亂了,我也沒看手機,剛看到你打了那麼多電話來,出什麼事情了?

蓼蘭很生氣,讓他來醫院,看看孩子,再不管不顧,孩子能不能平平安安長大都是一個問題。孩子病情平復了之後,出院回家,蓼蘭就提出離婚,說這日子沒法就這樣過下去。

雖然沐陽百般挽留,可蓼蘭還是和他扯了離婚證,帶著孩子離開了這個家,臨走的時候,蓼蘭說:「有你跟沒有你也沒有多大區別,幹嘛非得在一起,你定期給孩子打錢就好,我會讓你定期見孩子,你放心吧。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母親見到沐陽,第一句話就問:「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沐陽說:「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母親還是說:「我可養不起,你爸賺的那點錢,不夠我們娘倆吃飯的,你要不管的話,我就不讓他念書了,去小飯店幫幫忙,刷刷筷子洗洗碗,也能賺錢養活自己。

沐華上初三了,學習成績一直很好,聽母親說這樣的話,沐陽都快瘋了。他衝著母親大喊:「你沒有能力,你不願意花費精力,那你當初為什麼要生他,現在生了又不管。我現在都離婚了,你還想怎麼樣,你有沒有想過我以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就是這樣當母親的嗎?

雖然沐陽吵也吵了,鬧也鬧了,可還是繼續照顧弟弟。沐華也大了,知道哥哥為他付出了很多心血,越來越懂事。或許,他真的成了沐陽最大的安慰。可是想想廖蘭和孩子,他的心就會痛,徹夜無眠,淚水打濕了枕頭,對未來一片迷茫。

「兒子,你和兒媳離婚了,你弟誰養啊」「誰生的誰養,你的原話」

讓孩子出生,就要對孩子負責。

有一些家長,孩子多了,資源就會分配不均勻,有的會重男輕女,會對某一個孩子格外偏心。還有的家長,生二胎,是想自己以後能多一些依靠。可是,做父母本身卻給不了孩子好的成長環境,不願意為了孩子付出,會給家裡的第一個孩子造成很大的負擔。

兄弟姐妹之間,是應該相互幫助的。但是父母也應該認清實際情況,若是打著「我生二胎,讓老大幫著樣」這樣的心思,就很容易釀成家庭的悲劇。高齡、經濟條件比較差要二胎,一定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