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守難,能走一輩子的夫妻,都有四個特徵

我們最羡慕的一種婚姻,就是牽了手走一輩子的婚姻,

就像有些長輩們的婚姻,風風雨雨,吵吵鬧鬧,兩個人依然攜手共進,走了過來。

以前的人,什麼東西壞了,首先想到的就是修,現在的人,什麼東西壞了,首先想到的就是換。

雖然修和換只是一字之差,但它也能看出夫妻對這段婚姻的態度。

那些一輩子相守的夫妻,是怎樣走過來的。社會心理學家指出,真正能走一輩子的夫妻,具有這四點特徵。

一、能夠時刻體諒和遷就對方

夫妻之間是沒有強弱之分的,也不需要講理。因為家庭中本來就沒有道理可言,所以說,

能夠適時的遷就一下對方就是相處的最好狀態。畢竟劍拔弩張和冷暴力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而緊張關係中的潤滑劑就是相互的遷就。

當然,這個相互遷就,是在相互體諒的基礎上的,如果不能夠體諒對方,

即使暫時的遷就,也總會有爆發的一天。並且遷就不是男人的專利,

婚姻中的女人也需要適當的遷就男人,所以說遷就是相互的。

二、擁有契合而相近的價值觀

世界上從來沒有一樣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兩個人,即使是夫妻也不能。但是價值觀相近,

是兩個人生活長久的一個前提。試想,兩個人的目標一致,話題一致,意趣相同,

這樣的兩個人在一起是多麼理想的狀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

而是近在咫尺,心卻陌路。你在講張三,他和你扯李四,這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這樣下去的結果就是兩個人漸行漸遠,同床異夢。

三、感念對方的付出

我們說,一個會感恩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愛,才能有更好命。這個也適用於婚姻中,

夫妻之間最好的情話,就是謝謝你,以前對我好,現在還對我好。在聽了這些話以後,

作為妻子或者丈夫怎麼能不感動呢?只有感念對方的好,才會對對方更好,這樣相互的關係才能更好。

四、命運互繫,相濡以沫

所謂命運戶繫,指的是夫妻能夠甘苦與共,不論處於怎樣的環境都能相互扶持。

我們看到了太多同林鳥勞燕分飛的例子,著實讓人心寒,不知道是要拷問人心,

還是要拷問婚姻存在的價值。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很多夫妻大難臨頭就分開?

從心理層面看,其實是兩個人之間沒有形成一種「同呼吸,共命運」的默契。

夫妻兩人走到一起以後,一定會經歷很多坎坷起伏。那些生命相互託付,

休戚與共的夫妻,在遇到各種狀況的時候,都能攜手走過,相濡以沫。

而對於那些缺乏默契的夫妻,往往難以共同面對挫折,一旦遇到小波折、

小試探,馬上就會相互埋怨,或者是一方嫌棄另一方,最後導致分手。

社會心理學家認為,最牢固的婚姻關係是建立在命運互繫之上的,

不能一起面對崎嶇,邁過溝壑的關係是不長久的。有一句話把婚姻關係說得很貼切,

「相愛容易相守難。」愛情故事的開始總是轟轟烈烈,白馬王子和公主的浪漫人人嚮往,

那故事的後續呢?他們真的就從此幸福快樂了嗎?

兩人愛情延續不是像故事那樣說說而已,這需要大量時間的累積和耐性,

過程中有甜也有苦,當新鮮感和臉紅心跳逐漸消逝,呈現在眼前的只有平凡無奇的柴米油鹽,

能不能在這其中增添點滋味,全都仰賴兩人之間的默契和包容,還有那一點點的驚喜感。

人們從相愛到結婚的過程,就是一段「體驗愛」的過程,愛情有煙花燦爛之時,

當然也有雲淡風輕時刻。相愛是兩個個體之間「不完整的融合」,

是在距離感與親密感之間尋找一個合理的平衡點。好好把握以上四點,保證讓你的愛情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