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1515217.jpg (1200×626)

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01

生了二寶後,婆婆就自告奮勇來幫我們帶孩子。當初生大寶沒讓她帶,也主要是考慮到她的身體沒太好,我婆婆66歲了,有高血壓,腿也不是太好,所以在帶孩子的事情上我一向是親力親為。

我不強迫婆婆幫我帶孩子,在我看來,她的身體是最重要的,「能帶就帶,不能帶也不強求」。

我生兩個孩子,婆婆都沒照顧我坐月子,一來我媽媽更年輕一些,二來是我跟我媽相處得更為融洽。在這些小事情上,婆婆不幫忙,我也不抱怨什麼,因為在我看來,老人家能幫你多少就幫多少,幫不了就自己跟老公想辦法。

好在二寶兩個月後,婆婆說她身體挺好的,所以這二寶也就讓她帶了。婆婆帶二寶,我從不限制什麼,完全由著她的法子來,我也不會指使她做家務,關於做飯也是我們倆商量著來。現如今我跟婆婆相處已經五六個月了,兩個人沒鬧出過什麼矛盾。婆婆因為跟我相處得比較好,也很樂意幫我們帶孩子。

對於婆婆我是感恩的,我沒有把她幫忙帶孩子當作是應該的事。

幫是情分,而不是義務。

婆婆常說,等我把你閨女給帶到上幼兒園,我就該回老家過我自己的生活了。我笑著說「您老在這住,我們都不嫌你」。婆婆說,「我知道你不嫌我,只是我想過自己的晚年生活。再過三年,我都要70了,到時候我跟你爸回到老院住,過幾年清閒日子」。

我跟婆婆一向是有什麼說什麼的,婆婆的晚年生活過得還算可以,她45歲的時候就幫大哥家帶孩子,我們結婚比較晚,好在在她66歲的時候有了二寶,也還來得及。但是有的老年人就沒我婆婆那麼幸運了,她自從退休之後都在為兒孫忙活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兒孫們要是能感恩她心疼她,倒也好說,怕的就是「你好心幫了忙,他們把你的好都當作是理所應當的」。

我講一個75歲老阿姨的故事,她是我們小區的一個鄰居,她跟我說:「你婆婆是幸福的,最起碼你們都懂得感恩,不像我,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還落了一身的病。我現在想想自己活得可真是累啊,沒怎麼替自己活過。」

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02

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陸阿姨已經75歲了,但是她目前還在幫兒子兒媳帶二寶,其實前年的時候陸阿姨終於可以回家和老公團聚了,但是兒子的一通電話打來,她也只能來了。兒媳婦之前說不要二胎的,後來興許是後悔了,又有了二胎。

有二胎是好事,只是陸阿姨一直跟兒媳的關係沒太好。

早些年陸阿姨幫忙帶大孫子的時候,就跟兒媳生出了不少的矛盾。陸阿姨兒媳事挺多的,孩子的奶瓶每天都得消毒,擦奶瓶的抹布跟刷碗的一定是分開的。陸阿姨什麼都做,但還是不能讓兒媳滿意,兒媳嫌棄她碗刷不幹凈,地拖不幹凈,對她總是訓斥。陸阿姨不強勢,唯唯諾諾的,她也不敢對兒媳說些什麼。

帶大孫子那些年,跟兒媳同住在一個屋檐之下,對於陸阿姨來說是如履薄冰,實在是太痛苦了。但是你要是不幫忙帶孩子吧,這兒媳會鬧得更嚴重,總而言之她跟兒媳的關係就是:兒媳需要她幫忙,可是把什麼都當作是應該的,把她給當保姆一樣使喚,從不感恩。

她兒媳就一種態度:我是給你們家生了孫子,姓的也是你們家的姓,你們不帶誰帶。我嫁到你們家,你們就得承擔照顧孫輩的義務,這是你們應該的,誰讓孩子叫你奶奶呢。

陸阿姨有不滿,但是又不敢說什麼,覺得只要兒子兒媳過得好就成。

白天帶孩子,晚上孩子跟著她睡,她還得起來幫忙泡奶粉,因為兒媳第一胎沒多少奶。所以那些年陸阿姨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有時候感覺到頭暈眼花也不敢跟兒媳說,生怕她說自己裝病。

帶大孫子的時候還算年輕,58歲,身體上吃些苦頭倒還是能經受得住。

有她在,兒媳是不做任何家務的,兒媳不幹活也就算了,還會挑她的錯。她兒子倒是能幫幫她,但是經常出差,大部分時間都是她跟兒媳一起生活,所以也是有苦說不出。她時常會想:「這孫子是給我生的嗎?可是也不姓我的姓吧,這往後孫子還不是孝順兒子兒媳,跟她又有多大關係呢。」

但是陸阿姨不敢跟兒媳多說,生怕鬧出更多的矛盾。

好不容易等孫子到了7歲上一年級,兒媳說以後用不著陸阿姨了,就讓她回家了。

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陸阿姨回到家之後又心疼自己的女兒,幫她帶了幾年的孩子。因為陸阿姨幫女兒帶孩子,導致兒媳一直看她不順眼,「還幫女兒帶孩子,我看你是不累,帶外孫能有什麼好,是你的孫子嗎」。陸阿姨也是沒法子,她閨女沒有婆婆,總不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閨女沒了工作吧。

幫閨女過渡了下,陸阿姨就回自己家過了幾年的清閒日子。

她下定過決心是堅決不給兒媳帶二胎的,因為覺得自己沒那個精力了,但是後來兒媳要二胎又擠兌她:「你都幫你自己閨女帶了,也得幫我們帶。」她沒有逼著兒媳他們生二胎,可是兒媳想要個閨女,都四十多了,又生了一個二胎。陸阿姨也是有苦說不出,兒子兒媳的電話一打,她只能從老家過來了。

這一次陸阿姨不像前些年那麼好欺負了,她做不了什麼家務了,陸阿姨對兒媳就一句話:「我可以幫你帶孩子,但是這一次怎麼帶得聽我的。你不要把我當保姆使,我年紀大了,真的沒那個精力了。我要是真的生病住院了,才是得不償失。」

陸阿姨希望自己的兒媳是個感恩的人,但是一個人本性如此,想改變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陸阿姨也是一大把年紀過得挺苦的。

陸阿姨說:「都說養兒防老,可我不這麼覺得,我這後半生都是為兒孫忙活,累了,倦了,沒什麼晚年生活。有時候想自己真的該自私一些,要不然你是過不好的。她對你感恩倒好,要是不感恩,你也等不來『十年看媳』的福。」

75歲的老阿姨坦言:幫兒女帶孩子毀了我的晚年生活,落了一身的病

03

我是聽婆婆說的陸阿姨的事。

婆婆後來跟我坦言:「你知道我為什麼樂意幫你們帶孩子嗎?你們沒那麼多事。你也是很關心我的,我要是累了你都會讓我好好休息。你們是以我的身體為先的,是把我給當成家人的。要是我帶孩子,你指使我嫌棄我,我也是不幹的,出力不討好的事誰也不願意干。我們活了大半輩子,晚年了還這麼被欺負,誰願意啊。」

其實是如此,將心比心,如果是我,我也是不樂意的。

在「小夫妻生了孩子誰帶」這個問題上,我的理解是老人家能幫忙,我們小輩要出錢分擔和感激。老人家若是不能幫忙,夫妻倆商量解決辦法,看是一方誰辭職,又或者找保姆帶。

我向來認為,帶孩子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而不能將其責任推到老人身上,老人又不是孩子的父母。我們既然選擇生了孩子就得照顧好孩子,這是我們作為父母的責任,也是我們成長的必要階段。

老人幫我們帶了孩子,我們多一些感恩。

像陸阿姨這樣的,說實在的,既然出力不討好,真不如不帶,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何苦呢?你出錢出力不討好,還遭人嫌棄,你累病了人家還說你是裝的,這樣的真心是有點過分了。老人幫我們帶孩子不是應該的,你生孩子也不是給老人生的,多一點感恩之心,只要婆婆沒那麼多事,一定要對其好一點,這樣才會有更和諧的婆媳關係。

寫這篇文希望兒媳和婆婆都要互相理解,多理解他人的不容易,尊重是相互的。

婆婆也很不容易,要善待。帶孩子的老人都不容易,要感激。年輕人要獨立,而不是過度依賴。老人家也要多為自己考慮一些。

今日話題:你覺得婆婆有沒有帶孫子的義務?歡迎留言。

– END –

作者:YIBAO;情感原創作者,寫這個世界溫暖的感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