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地位再高,3種話也不能亂說

1512227.jpg (1200×626)

看過一段話: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你生活在一艘豪華的大船上, 船上什麼都有, 有一輩子喝不完的美酒, 還有許多跟你一樣幸運登船的人。 而我抓著一塊浮木努力漂啊漂, 海浪一波一波拍過來, 怎麼躲也躲不掉, 隨時都有被淹死的危險, 還要擔驚受怕有沒有鯊魚經過。 你還問我:為什麼不抽空看看海上美麗的風景?

這番話引起很多網友的共鳴, 我也頗有感慨。

這世上, 並不是所有人都過著一樣的生活, 也不是所有人一出生就擁有優越的生活條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都有自己的喜惡、自己的悲歡,

人與人之間沒有完全的感同身受, 只有冷暖自知。

一個人最大的惡意, 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隨意揣測、評價他人, 將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人。

人生在世, 話越多, 禍患也就越多, 對於一些傷人的話, 要懂得「寧可無言, 也別話多」。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地位再高,3種話也不能亂說

1.論人是非的話不說

論人是非者,

必是是非人。

生活中, 總會有一些這樣的人, 他們喜歡討論別人的八卦, 喜歡在背後編排議論別人, 從而以此為談資, 獲得一種廉價的內心滿足。

然而, 我們應該知道, 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 你在別人背後議論, 到處嚼人舌根, 總會有讓別人知曉的一天。

當別人瞭解了你的為人, 輕則與你斷絕情誼不相往來, 重則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在背後編排議論你。

其實, 生活中, 沒有人會喜歡和嚼舌根的人交朋友, 畢竟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秘密將來被你拿來調侃。

所以啊, 論人是非的話一定不要說, 唯此, 你才能少很多麻煩。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地位再高,3種話也不能亂說

2.惡語傷人的話不說

孟子說:

「良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

惡語, 也許對你來說只是一句話的事情, 但是對別人卻可能會造成無盡的傷害。

畢竟三人成虎, 在這個網際網路時代, 一句惡言, 當被傳得沸沸揚揚, 不是真的也會變成真的, 最終可能毀了別人的一生。

生活中, 對別人的惡語, 儘量不要說。

因為, 覆水難收, 一旦惡語出口, 那麼你們幾年甚至是幾十年的情誼就會變得無法挽回。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地位再高,3種話也不能亂說

3.狂言妄語不說

曾國潘說過:

「人生大部分失敗, 都源於兩個字, 一個是懶, 一個是狂。 」

在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都很渺小, 無論你再厲害, 再天才, 也總有你不如的人, 總有你不懂的事情。

當一個人, 太過狂傲, 總是在人前說一些大話。

那麼這樣的人, 一方面會給人一種不穩重的感覺, 另外狂妄還可能讓你認不清自己, 從而盲目做一些超出能力的事情讓自己陷入困境。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言語太狂妄, 必然會被人厭煩, 甚至還會遭人妒忌, 你的生活也將會處處受到排擠。

不如做人謙虛一點。

你要明白, 事情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你若真的優秀, 不必說, 生活也必然會給你最好的補償。

【三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地位再高,3種話也不能亂說

有這麼一句話:

「人三年學會說話, 卻要用一生的時間學會閉嘴。 」

深以為是。

與人相處, 一定要懂得慎言。

一個人的成熟, 不只是指生理意義上的長大成人, 更多是指他人格和心理上的成熟。

如果一個人喜歡輕易評價他人, 熱衷於指點他人的生活, 即使他年齡大、地位高, 也不能算是一個真正成熟的人、一個有修養的人。

王小波曾說過:「口沫飛濺, 對別人大做價值評判, 層次很低。 」

願我們「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 不去輕易評價他人, 不去干涉別人的生活, 好好過自己的日子。

如此, 我們的人際關係將會更和諧, 我們的人生路上將會少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紛爭。

我們的人生路上將會少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紛爭。